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内因揭秘:汪峰为什么禁止旭日阳刚唱《春天里》

http://www.yule.com.cn 2011-02-12 10:25:59   来源:   

    农民工组合旭日阳刚因翻唱摇滚歌手汪峰的《春天里》,不仅走红网络,还因此亮相兔年央视春晚而身价飙升。然而前日,两人却接到这首歌的原唱汪峰方面通知,今后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演唱《春天里》。在消息被证实后,旭日阳刚方面表示尊重对方的意见,而汪峰则在昨天接受采访时直言自己发现自己的善意被利用,无奈之下才决定停止授权旭日阳刚翻唱自己的作品。

    《广州日报》报道,汪峰昨日下午更新了一篇近5000字的博客(据说是他“有生以来写过的最长的一篇文章”),讲述了“关于《春天里》不得不说的故事”。

    汪峰曾提携旭日阳刚

    昨天下午,汪峰在自己的博客发表了一篇长达5000字的博文,在这篇博文中,汪峰讲述了他和旭日阳刚组合打交道的全过程:

    “2010年的某一天,朋友推荐我看一个网上的视频,是由两个称之为民工的人在宿舍里翻唱的我的《春天里》。他们的名字一个叫王旭,一个叫刘刚。看完后,我和许许多多的老百姓一样深受感动。之后,在即将上演的上海《怒放》演唱会上,我决定让他们和我一起演唱这首歌。”汪峰说,记得当时还有不少朋友对此提出不同意见,但他坚持了这个想法。那次演出很成功,但事后汪峰对旭日阳刚说,希望他们能创作或拥有属于自己的作品,如果永远翻唱别人的作品,最终是不会长久。

    汪峰说:“随着旭日阳刚越来越受欢迎,他们也越来越频繁地在未经我和版权公司许可的情况下使用并演唱《春天里》以及我的其它作品,我的唱片公司、经纪人和家人、朋友都不断地提出疑义,但自己坚持在事情没有发展到不可控制以及往恶劣的方向走之前,尽可能地包容和忍耐。”

    汪峰暗示自己的善意被商业利用

    汪峰透露,到了春晚,第一次央视来找他签署使用歌曲同意函的时候,自己没有收取费用;后来因为要出版音像制品,央视必须付费给他的版权公司,所以央视支付了一笔费用。“之后,我打电话给负责春晚歌舞类的导演,告诉他费用一直都不是这件事的核心,所以,我会在春节假期后,将这笔费用捐给央视,由央视转交给旭日阳刚,希望他们给自己买把好一点的木吉他。”然而,春节假期之后,事态的发展显然出乎了汪峰的意料,旭日阳刚报出数万元的演出报酬准备参加一系列的商演,“出于尊重,我让经纪人给帮旭日阳刚打理经纪事务的黎冬打了电话,黎冬给我的经纪人回复短信表示,他们非常感谢我们之前的帮助,并且非常愿意今后拥有自己的作品。同时表示从即日起,不再使用我的作品。”汪峰称,一切看上去都很和谐也合理,但“事情又一次绝非这么简单”,一篇“汪峰禁止旭日阳刚演唱他的作品”的报道,让他必须站出来,“不再无原则的忍耐”,因为“真诚的帮助和宽容不代表可以利用甚至恶意诽谤”。

    在博文里,汪峰还寄语黎冬和他的团队:“请重新调整你们的思路吧!这个时代虽然充斥着各种无耻的炒作和阴险的利用,但永远大多数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事实不会被歪曲,真相总会被昭然于世。为你们的艺人着想吧,做对他们有益的事……”

    旭日阳刚承认春晚后身价暴涨

    由王旭和刘刚组成的旭日阳刚组合,在春晚之后,名气和人气俱升,前日,一直帮他们打理经纪事务的黎冬证实,两人如今的商演价的确已经达到了网上传言的3万元到5万元,而一夜飙红之后,两人也已决定放下工作全身心地投入音乐。“刘刚一开始就是全身心地在做音乐,至于在医药公司做库管的王旭,目前也有这样的打算。他之前的领导对他也很支持,告诉他如果(在音乐上)走不动了,可以再回去。”黎冬透露,之前,旭日阳刚主要都是翻唱汪峰的作品,如今汪峰的歌不能唱了,旭日阳刚就需要创作更多的原创作品,而两人也会翻唱一些可以使用的歌曲,如歌手川子的一首歌曲。目前,旭日阳刚已经接下一些演出,不能再翻唱《春天里》的消息多少会对他们的吸引力带来一些影响,对此,黎冬表示十分无奈:“我们也尊重他们的意见,在今后的活动中不再使用汪峰老师的作品了。”

    旭日阳刚被汪峰“禁唱”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人直指汪峰炒作,特别质疑他为何要在春晚之后而不是之前禁止对方唱自己的歌曲。博文中,汪峰表示自己并非出于酸葡萄心理,因为“《春天里》一经问世,就已引起巨大的轰动,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而绝不是因为旭日阳刚的演唱才体现它的价值”。汪峰还直言:“如果像某些人说的那样,我因为看到旭日阳刚唱我的歌红了,我非常不平衡,那我首先不会带他们去《怒放》演唱会,更不会允许并签字同意由旭日阳刚在2011央视春晚演唱《春天里》!”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