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神曲《忐忑》荣登爱音乐周榜冠军 龚琳娜强势冲击亚洲华语乐坛

http://www.yule.com.cn 2011-02-14 14:00:34   来源:   

    在日前中国电信旗下数字音乐平台天翼“爱音乐”公布的最新一期周榜榜单中,去年下半年由网络走红、如今已呈一线之势的龚琳娜演唱的《忐忑》拔得头筹排名第一,这不仅体现了这首“神曲”旺盛的生命力,演唱者本人龚琳娜也凭借这首歌冲击着如今的亚洲华语乐坛。

    尽管《忐忑》因独特的唱法、怪异的曲风被广大网友誉为带有戏谑意味的“神曲”,但与刻意剑走偏锋而走红网络的其他“神曲”和创作者不同,龚琳娜本人和创作这首歌的初衷却并非如此。

    1975年出生于贵州贵阳的龚琳娜是我国的一位女高音歌唱家。1999年,她以文化部“民歌状元”称号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后一年便荣获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专业组银奖。代表作《孔雀飞来》更是获奖无数,曾先后获得全国广播新歌评比金奖及中华民歌广播大擂台十大金曲、中国民歌排行榜第一名等。2005年,龚琳娜定居德国,开始在国际舞台上演绎中国新艺术歌曲,并受欧洲众多音乐节之邀举办数场独唱音乐会。

    《忐忑》是龚琳娜在2009年与丈夫Robert Zollitsch共同的创作成果。创作完成后不久,此曲便获得了欧洲“聆听世界音乐”最佳演唱大奖。随后,龚琳娜在老师邹文琴的音乐会上演唱了《忐忑》,这也是此曲在中国的第一次演出,也正是因为此次演唱,龚琳娜被推荐到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2010年北京新春音乐会。此次音乐会随后在央视音乐频道播出,而网络上最早流传的《忐忑》视频正是出自于此。2010上半年,龚琳娜曾在各种演出中多次演唱《忐忑》,但观众反响平平,而下半年,由于《忐忑》视频被网友上传至各大视频网站,点击量激增,从而迅速走红。

    龚琳娜在忐忑的演唱中不但唱腔夸张变形,表情也极有特点,因此被网友称为“神人神曲神表情”。由于网络的推广速度和放大作用,华语乐坛天后王菲、香港影人杜汶泽等人都先后加以讨论并模仿,如此推波助澜再加上去年年底受邀在湖南卫视跨年音乐会上演唱,时至2011年,《忐忑》已成为当下最红的“神曲”。

    由此可见,此次荣登“爱音乐”点播周榜冠军,《忐忑》绝非徒有虚名,而此曲的拔得头筹也证明了“爱音乐”作为华语乐坛流行风向标的敏锐程度和说服力。此外,除了排名“爱音乐”点播周榜冠军,在“爱音乐”最新公布的销量榜中,《忐忑》也稳坐第一宝座,这也体现了其在流行价值之外商业价值,而流行价值与商业价值齐具也证明着龚琳娜本人强势冲击亚洲华语乐坛的实力。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