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鸿门宴》营销出新招 冯绍峰粉丝效应助力票房

http://www.yule.com.cn 2011-12-21 13:04:56   来源:   

粉丝自制车贴

粉丝自印宣传海报

与近年来成功的“粉丝电影”相比,汇集了数位影帝、超人气偶像阵容的史诗巨制《鸿门宴》在粉丝效应上绝不输于前者。特别是因《宫》(内地版韩版)而人气暴涨的人气偶像冯绍峰,其粉丝更成为带动《鸿门宴》话题,拉高影片票房的“生力军”。在影片宣传期间,由冯绍峰首创并在微博上连载“项羽日志”聚焦了众多影迷的目光,无疑成为《鸿门宴》公众传播与拉高票房的一大利好因素。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鸿门宴》不是一部粉丝电影,却依然在粉丝中形成了话题。比如冯绍峰在微博上撰写的十篇‘项羽日志’,虽是无心之举,但演员真诚地分享自己拍摄影片的心路历程,绝对可以吸引绝大多数粉丝的目光。”

“项家军”造蝴蝶效应拉动票房

虽然冯绍峰一直将《鸿门宴》与“粉丝电影”划清界限,但不可否认,他的万千粉丝对《鸿门宴》的宣传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鸿门宴》的上映信息,号称“峰家军”的冯绍峰粉丝——“峰叶”和“峰铃”们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该片临近上映时,狂热的粉丝们上街派发了20万张写有影片主演及上映时间等基本信息的宣传卡片,他们还深入各大院校,在校园的公告栏中张贴《鸿门宴》海报,更有粉丝利用自家店铺的LED显示屏为电影做宣传。该片举行全国首映仪式时,“峰叶”、“峰铃”还以冯绍峰的名义为各位主创送上恭贺花篮,组成“项家军”车队——不仅在车身上贴满影片车贴,还在车头插上项王的“军令旗”,所到之处均留下“霸王”的印记。影片上映后,冯绍峰全国各地的粉丝会又纷纷掏钱包场来支持自己偶像的第一部银幕作品,其中一位冯绍峰的铁杆影迷甚至连看了七遍《鸿门宴》。

除了粉丝们不遗余力地跑宣传,初登大荧幕的冯绍峰也一刻没有闲着。《鸿门宴》上映前后,冯绍峰马不停蹄地辗转于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广州、成都、西安七个城市为影片宣传造势,累计在网络上发布关于《鸿门宴》相关信息的微博71篇。而冯绍峰微博逾约520万粉丝在偶像的积极号召及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也成为了《鸿门宴》观影的生力军。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群数目庞大的粉丝群在公共传播领域无疑是一剂强心剂,他们不仅在影片外为偶像宣传造势,还可以挑起周遭亲朋好友对《鸿门宴》的观影欲,犹如‘蝴蝶效应’一般,为《鸿门宴》的票房大卖助力!”

《鸿门宴》影片营销剑走偏锋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时下很多片方都在拿“粉丝营销”的做文章(),但一部口碑、票房俱佳的影片则需要剧本、制作、演员等诸多因素多方协调配合下才能得以“出炉”,单纯依靠粉丝的追捧很难一本万利。有业内人士指出,“《鸿门宴》的电影营销剑走偏锋,无疑又为国产商业大片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案例。”

首先,《鸿门宴》采用了“传统媒体+微博新媒体”二者兼顾的互动宣传模式。其中,由影片主演冯绍峰首创,讲述其拍摄《鸿门宴》期间心路历程及人生感悟的明星微日志——“项羽日志”则成为整部影片宣传过程中最为华彩的“乐章”。而冯绍峰的这一无心之举也在业内开创了利用新媒体互动营销的全新模式。在冯绍峰的这十篇“项羽日志”中,他让更多观众了解到一部影片在拍摄制作过程中的种种酸甜苦辣,粉丝则可以零距离与自己的偶像互动,讨论并分享各自的人生感悟,在大众传播层面造成一系列“连带效应”,从而引发了人们对电影本身的更多关注。截止发稿前,冯绍峰微博中的十篇“项羽日志”累计转发总数已超过2万次,总评论数更是高达近3万条。而在电影上映后,宣传方又利用各种互动平台实时跟进,验证营销成果,进行线下线上的资源整合。例如,邀请冯绍峰与导演李仁港走进影院与北大学子面对面交流,影片上映一周后发布由冯绍峰、刘亦菲联袂演唱的插曲《楚歌》等等。再加之影片本身制作精良、演员演技扎实。因此,该片除了受到粉丝们的拥戴以外,在普通观众中也没有失掉口碑,上映两周票房即突破1.5亿。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