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搜索》:王学圻大叔魅力的安全系数

http://www.yule.com.cn 2012-07-18 14:03:58   来源:   

文/鱼为

    《搜索》是一部重心在故事上的影片,所以每个角色的形象态度如果不能在事件中明晰,一定会淡化模糊故事的表现力度,影片中王学圻的态度是明确的,而心计却是隐藏最深的,对于被迫卷入事件漩涡的他而言,他是唯一一个从头至尾一直能够处变不惊又应对自如的人物,这是角色多年商场历练的结果,也正应和了演员厚积薄发的演技所在。

    之于一部影片,题材未必不是制胜的关键,但就目前的电影市场而言,一部影片的成功与否存在太多偶然因素,几乎毫无规律可循也无经验可谈,之于一位导演,可一探究竟的未必是过往的成功,但一定会规避曾经的失败。陈凯歌导演此次对于《搜索》可谓用心之深,而演员对于《搜索》的成就,更是功不可没。

    从《梅兰芳》到《赵氏孤儿》再到《搜索》,王学圻在陈凯歌导演的影片中,一点点建立起与众不同的形象来,但在这三部影片中,王学圻始终都是处于一种中年“大叔”系的状态,这种状态有着同龄演员所无法企及的一种魅力,带着举重若轻的雅致,运筹帷幄的霸气,以及反败为胜的谋略,让角色的价值,在银幕内与生活中交换个人魅力。这是属于少壮派的写照。

    《搜索》中的王学圻是最强势的力量,如果说网络上充满暴力的“人肉搜索”拥有超越极限的破坏力,那么他的这种强势则在于自始至终的冷静与毫不妥协。一幕被掩盖了部分真实的事件让许多人的生活偏离既定的航向,也让故事得以机会展示众生相,当生活无法照顾好每个人的需要,自私自利也就有了立足之地,记者可以为了一己之私而无视真实,妻子可以为一己之私而在热线中爆料栽赃,职员可以为一己之私而在会场甚至网络上略施手段,而富商也可以为了一己之私毁掉另一个人的大好前程,公众同样也在为一己之私将对社会不满的私愤发泄在无辜的人身上。这是一场对现实的呈现,当王学圻最后一手插衣兜一手持话筒于屏幕中稳操了胜券时,败退的,何止是一个时代。

    很难简单的给王学圻的角色定位划定是好是坏,这个角色和故事融于一体也和现实融为一体,真实也充满变数,如果说强势的是一种气场,至此王学圻将自己强大的操控力展示了出来的,而操控力则无疑是一种技巧,很多时候觉得表演最大的技巧就是不刻意,就是一个人不着痕迹的释放,所以这也是陈凯歌导演可以和王学圻一路合作下来的理由吧——有时候,演员的魅力越大,影片的安全系数也就越高。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