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马东感慨相声人才作品缺失 呼吁给演员加工资

http://www.yule.com.cn 2012-08-25 11:21:31   来源:   

 2009年央视春晚上,人们第一次听马东说相声,群口相声《五官新说》博得了观众的掌声和认可。但马东却对自己的表现并不十分满意,他说,那次说相声其实是自己向老父亲表示的敬意,但也仅此一次,再无二回了。不过,不说相声,马东却从没离开过相声,除了每天听相声,他还进行相声创作,比如《我有点晕》《五官新说》等。马东说,现在相声界人才缺失、好作品缺失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稿费太低,赚钱太少”,因此他呼吁,快给相声创作者增加稿费吧。

曲艺表演者出名难

本次曲艺牡丹奖评选出的7大项共47个奖项中,江苏再次喜获丰收,共获七项大奖,各单项奖都有折桂,获奖数名列全国第一。这其中,南京也有所斩获——著名相声演员、南京前线文工团曲艺艺术指导杨鲁平,获得牡丹奖表演大奖,这也是杨鲁平第二次斩获牡丹奖,第一次是在第三届曲艺牡丹奖上,杨鲁平也是以相声获得表演奖。

对于牡丹奖的评奖,马东表示,自己虽然没有参与评选,但却十分理解作为曲艺人能获此大奖必定付出极大的艰辛,“曲艺的一大特点就是,它存在于不为人知的百姓之中,它的地域性决定了很多曲艺表演者很难有全国性的知名度,所以,对很多曲艺表演艺术家来说,在领取这项大奖的那一瞬间,很可能就是他艺术生涯的顶点。”因此,马东导演这场颁奖典礼非常注重隆重的仪式感和气氛。

相声创作稿费太低

马东说,他常会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曲艺与传统文化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中国四大名著中,除《红楼梦》外,其他三部都是最早诞生于民间,由百姓口口相传,只是后来由作者提升为文本小说,所以,究竟谁才是真正的传承人呢?那些走街串巷传播的人,又是什么人呢?”中国四大名著中有三部都与曲艺密不可分。很多优秀曲艺作品和优秀曲艺表演者,都诞生在民间,但大部分的表演者生活状态却不是太好。这也直接导致曲艺人才的大量流失。以相声为例,现在除了能在小剧场里听到一些让人捧腹不已的作品外,真正登上电视屏幕的相声段子,大都如温吞水般让人想笑又笑不出。可是小剧场的相声又难登荧屏。现在,相声界太缺好段子。对此,马东也深有感触。他说,现在全国专职从事相声创作的人,伸出五指就能数得清。大部分人都搞影视剧去了。“为什么?因为相声创作的稿费太低了。解决的办法就是大幅提高稿酬,至少要尊重市场价值。如果写相声能像写影视剧那样,一集就几十万,那一定会涌出很多人为相声写段子。”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