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贾樟柯回忆青葱岁月:罗丹、崔健改变我的生活

http://www.yule.com.cn 2012-10-29 08:04:08   来源:   

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 回忆青葱岁月

由联想、《南方周末》共同主办的 “大声思考”THINK+大会-上海峰会在上海共舞台圆满收官。继北京、广州、成都站之后,上海站的大会迎来了近千名的观众到场。大会上,著名导演贾樟柯、知名出版人路金波等纷纷各抒己见。现场,贾樟柯更是回忆青葱岁月,坦言年少时坐火车去看崔健的演唱会、罗丹的雕塑展对他来说都是最重要的经历。

贾樟柯坦言自己小时候都是通过广播、卡带听到当时的流行音乐。一次收音机里讲在山西太原将有一场崔健的音乐会,他和朋友立马坐上火车前去“朝拜”。“我们几个同学一起结伴,骗家长的钱,说学校要交费了,我们要买什么参考书,凑够钱一起花了2.8元坐长途汽车,那个时候汾阳到太原的公路距离是100多公里,但是那个长途车大概开了将近5个小时,兜兜转转才到了太原,我们买到票,在太原的一个铁路的体育场里面看这场音乐会。”一年之后,贾樟柯高考落榜,为了艺考学起了美术。而正好此事有一场罗丹的雕塑展在北京举行,对艺术无限向往的他又立马踏上了前往北京的列车。“我们一帮男孩子又商量说要去北京,要去看罗丹的雕塑展。我们一起买了火车票,坐货车,那个时候从太原到北京的货车要坐整整一个晚上,晚上7、8点上车,第二天早上6、7点到达北京,我们几乎是一夜未眠,到了北京买回来的车票,然后坐公共汽车去美术馆看展览,我们看完当天回来可以省掉一晚的住宿钱,大家去了美术馆,去的时候美术馆大门还没有开,等美术馆大门开了以后进去看了,最全面的罗丹的雕塑展,包括他的很多手稿,素描和素写。”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