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学大探寻网瘾成因 《天才进化论2》破解教育难题

http://www.yule.com.cn 2013-06-26 09:33:55   来源:   

齐亦果逃课玩网游

    随着电脑的普及和网络的不断发展,在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青少年染上网瘾的问题也正在困扰越来越多的父母和教育工作者,可以说是当下教育中的一大难点。当下由学大教育投拍的情景喜剧《天才进化论2》正在网上热播,其中的每一集中都会讨论一个时下教育的热点问题,无独有偶,近期上线的《网络高手》中讲述的就是关于学大老师帮助网瘾少年戒掉网瘾的故事。

    剧中的齐亦果迷上网游无法自拔,天天逃课打游戏,学大的老师在深入的了解其迷上游戏的原因后制定方案,终于成功的帮助其摆脱了网瘾。现今青少年染上网瘾的现象越来越严重,经常有青少年沉迷网络而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甚至酿成悲剧的新闻传来,不能不引起大家的重视,如何有效的帮助孩子克服网瘾,《天才进化论2》中的情节给我们些许提示,发现孩子沉迷游戏,首先不要去严防死堵,批评训斥,先去了解自己的孩子,好好的和他谈谈为什么喜欢游戏,从而探寻出孩子的内心需求,如此才能对症下药。 [page_break]

齐亦果见网游中崇拜的玩家

     学大的心理辅导师告诉我们,青少年染上网瘾一般有四个原因。第一,生活兴趣狭窄。一些家庭对孩子管教太严只让其专注学习或者忽视了孩子其他方面兴趣的培养,导致在生活中找不到乐趣,枯燥无味,因此游戏对于其就会有很大的吸引力。第二、缺乏尊重和成就感。如果现实中诸多不顺,或者在父母那里得不到尊重和认可,则容易产生郁闷、自卑,缺乏成就感,在网络游戏这个舞台上,孩子能尝到胜利的喜悦,能得到现实中没有的尊重和成就感。第三,发泄内心的郁闷和压力。孩子处于青春期,会遇到各种问题,如升学考试的压力过大,与父母朋友产生矛盾和冲突,遭受失败和挫折等,会让孩子内心觉得痛苦,沉迷于网游,可以暂时排遣郁闷,宣泄压力。第四、逆反心理。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正是叛逆十足的时候,对于父母越是限制上网,反而让他更加渴望,在他接触网游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针对这些原因我们可以有针对性的采取引导教育措施,例如多培养孩子其他方面的兴趣,让他业余有更多的选择;同时家长要从小注意尊重和鼓励孩子,发现孩子的长处和闪光点,让他得到充分尊重和认可;多与孩子沟通,为他及时疏导苦闷,排解生活学习中的压力;适当满足一定的上网需求对预防孩子成瘾也有一定的作用。

中国娱乐网禁止转载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