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华语电影集体亮相柏林电影节

http://www.yule.com.cn 2014-02-07 18:07:03   来源:中国娱乐网   

 

    日前,第86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在美揭晓,功夫电影《一代宗师》获得最佳摄影和最佳服装设计两项提名,创造了近年来华语电影征战奥斯卡的最好成绩。2月6日,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开幕,《无人区》、《白日焰火》、《推拿》3部华语片入围主竞赛单元。时隔多年,中国元素再次亮相国际电影节,让世界有更多机会了解华语电影。

    此次柏林电影节,除了三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还有9部华语片将在其他单元亮相,包括蔡明亮的《西游》、陈果的《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林超贤的《魔警》等。柏林电影节主席科斯里克在评价中国电影时表示:“当今中国导演以更为现实、开放的方式讲述生活,而不再像从前那样以隐喻来表现真实。”

    从柏林影展公布主竞赛入围片开始,就一直有影迷在讨论为什么今年华语片表现如此突出。为此,柏林电影节东亚区选片人王庆锵表示,“其实这很正常,不同国家和地区每年的表现都不一样,就算是电影工业强国,也不能保证每一年都有好戏。持续有符合电影节口味电影的,基本上只有法国和日本。”但值得肯定的是,随着中国声音及软实力的全面增强,世界将会把目光更多的投向中国。

    国际影展中不断出现华语电影,这也是华语电影近年来在全球化背景下的积极表现。华语电影基金会副秘书长刘晨光女士在接受采访中谈到:“华语电影业若想在保持自身文化独立性与获得更广泛文化认同的博弈当中找出更为适合的发展方向,就应从华语电影这个整体性概念出发,通过文化之间的交流与碰撞获得更广泛的情感共鸣,让地区文化认同变为世界性文化认同,使华语电影以一个整体性的概念走向世界,获得认可。”我们希望未来华语电影能够真正走出国门,让更多的华人出现在国际舞台,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以及中国文化。

    华语电影概念的出现呼应了一个宏观的历史和时代变迁。从80、90年代以来,全球化潮流已经深刻改变了中国电影的传统格局,两岸三地的中国电影开始进入一个跨区域的,互相渗透、影响、整合与竞争的新阶段。有资深影评人指出,将华语电影视为一个整体概念,放在以好莱坞为代表的全球化电影格局当中,在一个更广阔、更具前瞻性的视野中,来理解当前两岸三地电影的性质、发展趋势以及未来的可能性,对于更加宏观的认识华语电影有着重要意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