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世界杯场外的拼杀——盘点各足球手游产品营销动作

http://www.yule.com.cn 2014-07-10 11:18:01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世界杯4年一次准时到场,在各地掀起足球热潮。中国是看客,但是中国市场上的足球游戏却没有旁观。近百款足球游戏借世界杯东风各显神通,不仅产品内容贴近赛事,营销活动也是花样百出,拼手段,博玩家眼球。足球类游戏将打出一个怎样的世界杯营销战役?

  接地气亲民策略 《足球大逆袭》创意改写历史

  《足球大逆袭》抓住自身Q萌清新、实人赛事、球术精湛等特点,通过美女玩家踢球互动、辣妹客服线上优质服务等接地气的“亲民”福利博玩家欢心,通过一系列静态影像,弥补遗憾,逆袭经典引发球迷共鸣。这种接地气的营销,让《足球大逆袭》杀出世界杯手游红海,荣登苹果App Store畅销榜和免费榜。小成本换来大收益的策略,为足球手游营销提供了新方向。


巴乔痛失点球


 哥斯达黎加逆袭意大利


范佩西飞跃禁区


 齐达内失控撞人


 马拉多纳上帝之手

  明星代言类 《冠军11人》力邀皇马代言

  《冠军11人》斥重金力邀皇马代言,并有2000多知名球星实名加入。游戏借世界杯之势大秀一把,一出手就夺人声势,引起了球迷的高度认可和蜂拥而至。


 

  巨星陪玩类 《实况俱乐部》请巨星来陪玩

  网易《实况俱乐部》在5月9日开测,为其量身打造了“巨星陪玩计划”。《实况俱乐部》直接邀请包括英超豪门俱乐部当家球星苏亚雷斯,以及西甲联赛的核心中场伊涅斯塔等数十位顶尖豪门球星加入“巨星团陪玩团”。玩家可能在不知情的状况下与偶像同台竞技的诱惑。然而本届世界杯苏亚雷斯咬人被罚,伊涅斯塔所在的西班牙队黯然离场,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代言的《实况俱乐部》美誉度。


 

  异业合作类 《绝杀2014》携手青岛啤酒节

  寻找共同的目标受众,强强联手,是热酷《绝杀2014》采取的营销策略。世界杯期间的啤酒节参与者球迷高达80%,这就促成了《绝杀2014》的精准传播的受众基础。热酷携手传统快消品打造狂欢足球游戏,让世界杯和狂欢为自己造势。但是又不知又有多少球迷看球的时候会真的喝着啤酒吃着炸鸡呢?


 

  除此之外,微信足球游戏联合房地产举行线下互动游戏体验,实况足球携手TCL举行“TCL彩电杯2014实况足球大赛”等各种营销手段,最大限度地利用了世界杯的球迷资源,让很多足球厂商大赚一笔。


 

  但从以上足球产品的运营方式来说,利弊皆存。

  成功的明星效应,简单说就是以形象代言的方式传达品牌独特、鲜明的个性主张,使产品顺利进入消费者的生活和视野。在这方面《冠军11人》和《实况俱乐部》无疑选对了人马。但是一个问题也就摆在面前:明星与玩家间的互动脱节。而接地气的亲民营销或许会弥补明星效应的不足,增强游戏与玩家的粘度。

  从13年开始,游戏行业的营销门槛被拉高,线上线下连接成游戏营销新贵。这种抛弃短线产品运作模式,引导产品良性发展,对游戏产品乃至品牌长远发展也有极大地好处。但这种大手笔运作,无疑需要长期的积累,雄厚的实力,这就为大部分游戏厂商提出问题。

  14年足球手游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世界杯刺激足球游戏发展的同时,更送给了他们一个惨烈的红海战场。有媒体评论这是“一大波足球手游慷概赴死”。此外有厂商为抓住世界杯机遇,将其他类游戏披上足球外壳,使游戏缺乏吸引力。据分析,世界杯后98%的足球手游将面临死亡。

  往好处想,世界杯催化竞争,更可能使中国足球手游脱胎换骨,淘尽黄沙显露精品。关于世界杯的足球游戏之战,是血本无归的赌局还是鱼跃龙门的重生,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