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娱评:刘涛获封金鹰视后 扎实演技受观众喜爱(图)

http://www.yule.com.cn 2014-10-16 09:52:55   来源:中国娱乐网   
刘涛金鹰获封视后 (1)
 

  昨,第十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的颁奖晚会上,《老有所依》女主角刘涛凭这部剧集获得当晚份量最重的“观众喜爱的电视剧女演员”和“最佳表演艺术奖”双料大奖,成了当晚最大赢家,不过,如果不是听了她的获奖感言,我还真不知道这位演技如此出色的美女居然从来没学过表演,刘涛,您这要让那些学过表演的人们情何以堪呢?

  她的经历又印证了一句话,最好的表演从来都不是学得来的。

  刘涛最早的电视剧形象,我查了一下,居然是在琼瑶剧中,《还珠格格3》里的慕沙,以及更早的广东剧集《外来媳妇本地郎》,我个人对慕沙依稀还有那么点儿印象,不过那印象也仅限于能出现在琼瑶剧中的女演员,个个都会有大出息,而且个个都那么美,琼瑶阿姨点石成金的本领的第一项,我看就是她最会选女演员,最会发现她们身上的美,16岁就加盟《还珠格格》的范冰冰自不必说,当年还叫“水灵”的蒋勤勤也是由出演琼瑶剧走上“正途”一发不收的。

  对于女演员来说,你演了琼瑶剧,足以证明一点:你真的好美好美!

  当然,好美好美,与今天的“观众最喜爱”和“最佳表演”还是要相差老远一大截,对刘涛而言,这距离是12年。

  12年前,在张纪中版的《天龙八部》里看见过刘涛,她演出“大哥的女人”阿朱,那个温柔、善良而极有担当的美女,阿朱最后是被大哥萧峰的降龙十八掌误杀的,她是为了替自己作孽太甚的父亲主动偿还血债,阿朱无论是金庸的原着里,还是在之后的无数个电视剧版本里,都是金庸迷们最为同情的对象之一,她死后被萧峰抱在怀里痛不欲生的画面,有如中国式的莎士比亚悲剧一样经典。

  其实,在刘涛的演艺生涯里还有一部最不该被忽视的古装剧,即10年前央视投资的《白蛇传》,刘涛饰演白素贞,跟她做姐妹的是陈紫函;白素贞形象的永久经典其实早就已决定了年轻的刘涛未来的事业走向,你想想,史上哪个演过白娘子的女子不会大红大紫的?

  不过,即使如此,2013年,当我看到刘涛出演的赵宝刚导演的社会话题剧集《老有所依》时,仍然大吃一惊。

  再其实,刘涛让我大吃一惊的作品,是始于一部并未太热播的剧集,叫《叶落长安》。

  那是部由姚晓峰导演,陈小艺、倪大红主演的年代戏,刘涛饰演他们的大女儿白莲花;之所以那部剧集令人吃惊,在于这是一个民国年间河南流民逃难、落户西安几十年的守望故事,倪大红饰演的白老四买了小他十几岁的郝玉兰(陈小艺饰)当媳妇,后来她给他又生了5个儿女,再后来这一家善始善终,我在我的影评专着《影响剧大》里曾详细介绍过这部剧,这部剧除了必要的娱乐意义外,更重要的是它还有非常高的人文历史纪录价值,对一段特别的历史中的一群特别的人群的特别生活做了极有文献意义的记录,刘涛饰演的白莲花,是那样一对带着血泪的旧式包办婚姻结出的果实,但相濡以沫、风风雨雨和幸福圆满,仍然是这些特殊人生的主旋律,正如那个叫白莲花的姑娘一样从容、淡定。

  之后,才有这《老有所依》。

  再之后,才有了昨天的这两个奖项:“观众喜爱的电视剧女演员”和“最佳表演艺术奖”。

  我翻出一篇自己去年关于这部《老有所依》的评论,正好在此时与现在的读者们分享:

  江开国(马迎春饰)在改革开放轰轰烈烈的早些年代,曾经是一儿一女的得意父亲,大女儿江木兰,小儿子江志远,一家四口曾经也其乐融融――其实,这个家的命运从当年小顺(江志远)在上海丢失开始已经转向悲苦――究《老有所依》之究竟,其实,也都是在讨论当下之中国,因历史特殊情况造成的不良家庭结构已经无法担当起赡养曾经中国的责任,或正处在这个倾向的边沿,岌岌可危矣。

  正如剧中的江木兰。

  虽然她很励志。

  虽然她很孝顺。

  虽然她很坚强。

  但她毕竟女人。

  刘涛饰演的这样一个担当着经济、道义和社会重任江木兰,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国传统文化里另外两个“木兰”,古代那位曾经男扮女装、替父从军的花木兰,和林语堂小说《京华烟云》里的大美女姚木兰,她每一出场,都是剧情的核心――虽然编剧和导演在她周遭设计的故事,大多令人纠结而头痛,难于取舍。

  刘涛的表演,有种天然的亲切感,无论她正处在如何困境,正面对如何打击,那双眸子里总是充盈着湿润和祥和的暖意,所以,当她每一次与家人熬过一个又一个艰难,每一次转瞬间温柔地倒在丈夫吕希的怀中时,人们的心也都会跟着这个在北京打拼的安徽大妞放松和柔和下来。

  这时,她又是一个多么渴望爱的女人啊。

  雷颂华、田咪,成为映照完美女人江木兰的两面质感不同的镜子,前者太过坚硬,太过棱角分明,太过冰冷,后者太过肮脏,太过形状丑陋,太过油腻,有了这两面镜子的对照,观众们才会心悦诚服地认同,江木兰这样的女人,才是每一个想获得现实幸福的人――老人、孩子,男人和女人们的最爱。

  从婆婆之死,到与吕希离婚,剧集将对江木兰性格和魅力的形象描述引向道义和灵魂的更深处,吕希向木兰隐瞒了母亲临终的真实一幕,这直接造成了这对恩爱夫妻的遽然分开,吕希的行为被木兰简单理解为想抛弃累赘的母亲,这也同时显露了江木兰思维、道德方式的局限,但不恰恰因为她具有这种种的局限,才又让我们油然而生更多的怜爱之情。

  从白娘子到白莲花,从阿朱到江木兰,当年那个被琼瑶阿姨慧眼相中的青春美少女已经成长为丰姿绰约的淡定女人,但比她的外在形象成长得更为成熟的还是由她饰演的那些个女人们,其实无论是白娘子还是阿朱,都不过是纯粹经典故事里被人传播了又传播的虚拟人物,而如白莲花、江木兰以及沈谷雨(《食来孕转》),却代表着我们经历的生活中实实在在存在过和存在着的那些真实的女人,她们真实的温暖,真实的亲切,真实的美丽,和真实的担当,她们因真实而得到观众喜爱,真实就是一种最佳的表演。

  ​(文/司马平邦)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