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学姐知道》大结局悬念收官 起底脱口秀问答节目为何爆红

http://www.yule.com.cn 2014-10-30 11:03:23   来源:中国娱乐网   
《学姐知道》海报
 

  为什么穿黑丝显瘦?为什么巫师要骑扫把?如何优雅地吃泡面?怎样拍照显胸大?……这些怪异有趣的问题来源于乐视网联合万合天宜团队打造的一档互联网自制剧《学姐知道》,这部怪诞搞笑的百科喜剧自播出以来人气一路高涨,15集总播放量超过9000万,话题讨论阅读量共计3亿多次,全网网络剧排名第二。其包罗万象的内容,混搭百变的风格深受年轻观众的喜爱,内容不仅囊括古今中外的奇葩问题,生活中的冷知识,还有情感上的各种疑难杂症,可谓是横跨历史,穿越古今,节操尽碎,三观尽毁,堪称一部互联网时代全新形态的百科全书。

  内容创新:问答互动+升职记双线驱动

  《学姐知道》大结局15集尾声, 良心发现的台长终于答应保洁小妹转正,成全了葛布从保洁小妹到职场白富美的逆袭蜕变,令持续追剧的万千粉丝大呼过瘾。然而,情节又在故事结尾处突然发生反转并留下悬念,令人对传说中的第二季充满期待。

  从风格上看,《学姐知道》定位全然不同于以往网剧。其中,“保洁小妹升职记”+“学姐脱口秀”的结构成为贯穿剧集的双主线。 对于观众来说,每集的科普知识与生活息息相关,有与时下流行热门话题结合,例如“锥子脸”和“高跟鞋”;有的是职场相关的话题,比如“上厕所遇到领导如何社交?”;还有和校园紧密捆绑的话题,比如“如何在校园凸显高贵冷艳的气质?”,这些话题从古到今,既奇葩又高冷,讲解形式也有小剧场、动画、数据等作为表现手法和支撑,从而变得更加多元化、可视化。

  《学姐知道》的另一特点则是专为移动端用户量身定制。该剧定位于“万万没想到的保洁小妹升职记,每周8分钟的姿势教学Talk  Show。” 从观众构成来看,移动端用户占比接近80%,段子剧“走着瞧”的特性使之有效占领了广大用户的碎片化时间,此番《学姐知道》的尝试正是乐视自制通过“产品经理思维”,探索内容差异化和内容创新的重要一步。

  运营创新:“周播+衍生”一周不断档

  除了将传统周播网络剧的“互动性”、“话题性”、“时效性”三大固有优势发扬光大之外,《学姐知道》更是针对过往周播剧的先天不足做了充分准备。在传统模式中,每周一集的周播剧往往在播出当日受到观众关注,然而很短的单集内容却很难在一周时间里维持热度,往往会陷入用户粘性不足,甚至遭遇被“一集弃”的窘境。相比而言,《学姐知道》则采用了“周播+衍生内容”的新玩法:周一上线预告片、周二推出“学姐姿势课堂”、周三上线正片、周四推出“学姐神回复”、周五播出“定制彩蛋”、周末主创们则和广大观众保持互动,征集剧情素材,并邀请粉丝参与拍摄,最终形成“时时有互动,每天有内容,周周有热点”的7X24小时的制作与传播矩阵,能够保证热度和话题的延续性和传播性。

  植入创新:“硬植入”不生硬

  《学姐知道》自暑期档上线后不断创造佳绩,直至第四季度依旧表现抢眼,如同“国民学姐”葛布的“保洁小妹奋斗史”一样渐入佳境。目前《学姐知道》单集播放量屡创新高。随着剧情的不断展开,主创团队对于内容的把握更加得心应手,戳到观众笑点的功力也日渐增长,也因此收获了一大批的“死忠饭”。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学姐知道》的强势表现不仅使观众大饱眼福、大呼过瘾,“片头赞助+剧情植入+花絮强推”广告植入模型和升级版广告位“跳不过广告”的独特设定更是博得众多广告主的青睐。《学姐知道》凭借其独特的优势使剧中植入的广告实现价值最大化呈现,并且与“科普涨姿势”相结合,开创了网络剧广告“硬植入”不生硬的风格,实现了剧集播放量与广告主营销产品的双赢。

  营销创新:打通校园O2O环节

  随着网络剧竞争越发激烈,单纯的线上营销已不能适应市场需求,而将O2O模式引入营销中,可以有效地实现推广效果、用户体验的优化。因此,活动形式的创新,以及如何将线下活动参与者的关注热度通过有效的方式延续到线上至关重要。

  《学姐知道》从线上搬到线下,接连走入北京工业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用“学弟开学,学姐知道”为主题,开展迎新O2O。通过整合线上、线下双重资源,以线上播出引发关注—线下学姐为新生答疑解惑—线上衍生内容生产的O2O推广模式,在全国高校学生群体中形成传播爆点 ,可以说牢牢抓住了新生痛点,增强了亲和力,契合了年轻群体偏好,在情感上,拉近了与95后学生群体间的距离,为《学姐知道》线上持续的高人气助力。

  萌娃脱口秀接档《学姐知道》     《一年级大会堂》下月开播

  乐视网在自制剧上不断尝试与创新,此前荣登“上半年网络剧之王”的《超级教师》、采用4K拍摄打造的《北京傲客》和正在乐视网热播的《整垮前男友》都一步步夯实了乐视自制的发展道路。乐视自制此次与万合天宜打造的成人脱口秀《学姐知道》,更是成功引领了互联网问答类脱口秀的风潮。接下来,乐视自制的视角将转向一年级小学生,11月初,由乐视自制推出的周播萌娃脱口秀《一年级大会堂》和日播童趣问答节目《真的假不了》将独家登陆乐视全终端平台,以萌娃视角全方位展现小朋友的逗、趣、萌,提前为年轻父母和孩子们送上一档贺岁合家欢的趣味节目。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