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毛猴”带给林海的启示 爱情就是挠痒痒

http://www.yule.com.cn 2014-10-30 12:23:04   来源:中国娱乐网   

  半寸猢狲献京都,惟妙惟肖绘习俗。白描细微创新意,二味饮片胜玑珠。

——老舍夫人胡絜青

 

  “毛猴”又名昆塑,北京毛猴又名“中国蝉蜕”,是北京特有的一种民间艺术,源自清代道光年间。取蝉蜕的头做“毛猴”的头,取玉兰花越冬的花骨朵儿即辛荑做“猴”身,用蝉蜕的爪子做毛猴的手和四肢,身体则是另一味中药--辛夷,也就是玉兰花在秋天里形成的花骨朵,表面一层密密的灰褐色绒毛,和毛猴的身躯极为相似。毛猴有时会带斗笠,这斗笠也是一味中药,叫木通。把这几部分粘结起来的东西叫白鸡,也是一味中药,原料几乎全部出自天然。毛猴用料虽简单,但制作者的艺术构思却非常巧妙,以物代猴,以猴代人。将破碎化成整体,又将整体赋予人的情趣,造就了一种绝妙的艺术境界。微乎其微的材料成本、简单的制作工艺,让毛猴风靡北京城,成了从皇族贵胄到市井孩童皆爱把玩的小玩意儿。简单中夹杂着精致、朴素中饱含着韵味,北京毛猴在数百年间依靠着它无穷的魅力从一代孩子传递到另一代孩子的手中,传承至今,却面临着失传的困境。

 

  上周-10月26日河北卫视播出的《我为艺术狂》中,就有一位这样的把玩毛猴、传承毛猴技艺的艺术狂人——孙怀中老先生。北漂艺人孙怀忠老先生师出名门,先师从我国著名的民俗专家倪宝成先生,而后又拜入叶云庭后代叶小娴门下,尽得老北京毛猴手艺的真传。在北京漂泊十多年,上边的牙饿掉了,下边的牙笑掉了,看尽人生百态,把所有的情绪化诸于毛猴身上,一直痛并快乐的生活着。老一代的毛猴艺人做的是再现市井文化的场景式毛猴,大多考虑的是布景和道具,故事性和时代感稍微差些。孙怀中老先生做的毛猴则融入了更多时代感的元素,例如相声、小品、段子;无论是在题材构思、表现形式还是道具布景上皆有创新。把毛猴做成邮票、做成动漫、说成段子,籍此来表现人情冷暖、爱恨情仇、人生百态是老先生的中国毛猴梦。

  在艺术狂中老先生推介的是自个儿颇为得意的《爱的真谛》。方寸之间,两只毛猴排队坐,一只拄着拐杖,神态颇为享受,另一只手拿蒲扇,为前边的老伴挠痒。两只毛猴老态尽显,悠闲怡然。孙老先生说:“山盟海誓、甜言蜜语皆是浮云,爱是什么,爱就是挠痒痒。就是你需要我的时候把手伸出来,驱赶你的痛苦,不多不少刚好一辈子。挠痒痒也是,挠的少了是感谢,多了是感动,一辈子就是爱情,挠好了哪里还有什么三年之痛七年之痒。爱情最打不得酱油,你若不伸手,别人就该伸脚了。”林海听后神情震惊,现场掌声一片。多少人天南海北的飞来飞去还过不明白人生,而孙怀忠老先生在这毛猴的方寸之间,看透了生活智慧,老先生将人生品的让人肃然起敬。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