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红色经典新时代逆袭 《智取威虎山》另类解析

http://www.yule.com.cn 2015-01-09 14:23:48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5年1月5日,在经历元旦档期后的《智取威虎山》,以近7亿元的票房成绩成为了整个贺岁档中最叫好又叫座的电影。如果说姜文的《一步之遥》让市场大跌眼镜的话,那么徐克指导的《智取威虎山》则是刷新了市场对于红色电影的一次重新认知。

  徐克以他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以及武侠片般的电影运用手法,赋予了这部红色经典以新时代的意义,样板戏不见了,展现而来的是一部硬派武侠谍战大片。

 

  在徐克版的《智取威虎山》里,座山雕与国民党之间只是互相利用的关系,他谋求地下先遣图的目的是成为张作霖那样的地方割据势力;而徐克版中的杨子荣,也不再是一个英伟的党员,而是江湖里来、江湖里去的江湖中人。在电影初段,其浑身的匪气使剿匪小分队感到不安,但最终也正是靠了这股匪气成功卧底

  威虎山内部,与山上的土匪们称兄道弟。

  好评之外,电影前后韩庚的两段现代戏也引来的巨大争论。支持者认为,这两场现代戏让影片不受史实约束,因为是韩庚的回忆,才能有如此天马行空、波澜壮阔的情节。而反对者表示这两段与影片本身风格相差巨大,给观影者一种出

  戏”之感,严重影响观影感受。

 

  当今最火的网络脱口秀节目《暴走大事件》,更是在最新一期的节目中,用火爆YouTube的Draw My Life形式吐槽了《智取威虎山》。徐克武侠风混搭京剧腔调的贺岁大戏居然是充满玛丽苏、心机婊的情感伦理大戏;徐老怪拍摄韩庚戏份其实另有隐情?主持人王尼玛用别具一格的手绘形式,对《智取威虎山》做出了自己另类的解读。

  一个经历了华语电影兴衰演变至今依旧佳作不断的导演,能够时至今日依旧在多元化尝试技术革新,并且稳扎稳打的进步。最重要的是没有丢掉电影本质,去讲述一个流畅的故事,塑造鲜活的角色,这都是极难极难的事情。所以无论是怎样的解读,《智取威虎山》都是华语电影中的上乘之作!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