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心理专家青音解析:过年“恐归族”为何怕回家?

http://www.yule.com.cn 2015-02-05 14:11:22   来源:中国娱乐网   
 

  春节临近,各种“漂们”,开始打点行囊,准备回家团聚。可还有一群人盼望回家却又害怕回家:他们想到买票就发怵,害怕回家被问及工资等情况,担心被催婚被催生子……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春节恐归族”。国内唯一一位跨界节目主持和心理咨询两个专业领域的知名媒体人青音,就在她的一档心理脱口秀《听青音》中,从心理角度,为“恐归族”拆招。

  “恐归族”过年6大怕,你也有吗?

  1.怕年终奖发得少

  年终奖直接决定了一个人过年过得好不好,要知道年关就靠它了。如果年会上自己收到的年终奖太少,甚至没收到,整个过年期间心情都不会好起来。

 

  2.怕春运

  春运三大怕,一怕买不到票,二怕人多拥挤,三怕票价太高。可这就是春运活生生的现状啊。春节期间一个来回,顶得上一个月生活费了。

 

 

  3.怕家人催结婚

  剩男剩女们回到家里,任何人见到你第一面便问:有对象了吗?所以你家人每天也在你耳边一直唠叨,你说你受得了受不了?有些人直接租个男友、女友回家。

 

 

  4.怕街坊邻居问工资

  咱中国人的街坊邻居,可不管三七二十一,见面第三句就能问到:你一个月工资多少啊?这让人咋回答?

 

 

  5.怕送礼

  今年过年不收礼啊,可你不送礼行吗?七大姑八大姨,一年没见你了,你就不意思一下?揣着羞涩的荷包,你不得不游走在礼品商店和亲戚朋友家。

 

 

  6.到自己的年龄

  又是一年,你多大了?你敢想吗?

 

 

  青音说——

  恐归族其实是更想回家的人!

  那些过年恐归一族,反而是更看重回家,也更想回家的人!因为太看重,所以产生了焦虑和恐惧了。其实,对于归乡的游子而言,家人和朋友看重的绝对不应该是宝马香车、衣锦还乡,而应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期盼、亲情抚慰。哪怕事业发展还不够理想,哪怕车票无比难买,但几句家乡话就能让一年的疲劳得到化解,让漂泊的疲惫得到纾解,让沉淀的情感找到共鸣。快收拾行囊,回家过年吧!

  换种方式过年,缓解回家焦虑

  随着人们越来越开放和多元,“年”的心理意义也在发生着改变,旧的习俗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但是一个家庭可以创造出新的过年的仪式来,在征求家人同意的情况下,完全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过年。有很多年轻人把父母接到自己安居的大城市来过年;也可以全家集体出游式过年。总之,别又不回家又自己呆着心里难受!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