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娱乐≠愚蠢 艺术不必将综艺拒之门外

http://www.yule.com.cn 2015-05-06 15:32:10   来源:中国娱乐网   

  五一档遭遇滑铁卢的《闯入者》引发了“王小帅求排片”的热议话题,这一现状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艺术与商业的博弈较量,一个嫌对方低俗拉低自身气节,一个嫌对方装逼爱答不理。艺术片想要口碑票房双丰收,那是否需要作出让步?5月15日实验电影《十二公民》即将上映,本周四晚电影主演何冰、赵春羊来到《一票难求》现场,当戏剧家走上大荧幕,如何权衡艺术片的艺术性与商业性,艺术家到底应不应该上综艺节目,嘉宾与主持人各执一词,但诸多观点发人深省。

 

  水瓶理论下,艺术是解放天性,还是绑架人性?

  节目现场,就“艺术家应不应该上综艺节目”这个话题,窦文涛、王鲁娜、刘辉作为正方与马薇薇、赵春阳、何冰反方代表队展开了激辩。

  《十二公民》头顶的标签有很多,“艺术电影”“实验电影”,同时还是“戏剧电影”,因为《十二公民》是由中国戏剧史最高票房杰作《喜剧的忧伤》导演徐昂执导,何冰、韩童生领衔12位北京人艺及国家话剧院的国宝级演员联袂主演。在很多人眼里,艺术表演家是“可远观不可亵玩焉”,而对于艺术家何冰来说,所谓艺术就是自己内心神圣的信仰,同赵春阳一干戏剧演员一样,他们接受的原始教育是水瓶理论,即“演员作为水,而角色是一个瓶子,你作为水要注进这个瓶子,瓶子是什么样,你就注进去什么样,但你不能老去表现水” 。不难发现,在艺术家的观念里,表演是纯粹的艺术行为,要给观众看的也是自己扮演的角色,想要传达的思想与感情也许跟演员本身的真实生活并没有关系。为了艺术可以解放天性,但也正因为坚持艺术的纯粹,在跟现实的对接、商业的呈现上他们显得有点无所适从。

  酒香也怕巷子深 娱乐不等于愚蠢

   商业片大行其道的当下,演员的包装与商业参与是电影宣发的重要一环。何冰现场演说以《鸟人》为例,讲述演员的无奈,赵春阳坦言自己也有“不多露脸就没知名度,没知名度更没有好角色”的困扰,而这也是如今众多艺术家甚至说是艺术片的困扰——酒香也怕巷子深。

  正如马薇薇所说“这个时代的受众,他已经很难摆着朝圣的心态去欣赏一门艺术了,他更渴望跟艺术进行互通的交流,”艺术家上综艺节目,撕开逼格与大众的界限,将小众电影放置于大众的平台之上,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艺术与商业本不该老死不行往来。

  如何既守护住内心的坚持,又能将想要表达的观点呈现给更多的人看到?当艺术与商业撞车,又应做出何种应对?本周四晚十点档江苏卫视《一票难求》,让我们倾听艺术家们的心声。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