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虎妈猫爸》暑期再开播三宗“最” 赵薇佟大为支招升学升级技

http://www.yule.com.cn 2015-07-04 08:24:40   来源:中国娱乐网   
狐狸奶奶潘虹、鹿爷爷郭凯敏非常疼爱兔妞
 

  暑期档将至,荧屏之争风云再起。7月4日,由新丽传媒制作出品、2015年万众瞩目的现象级教育大剧《虎妈猫爸》即将抢滩暑期荧屏,正式登陆河南、深圳两大卫视黄金档展开二轮播出。继首轮热播独霸收视和网络点播榜成为2015年度“收视王牌”之后,《虎妈猫爸》凭借一系列紧贴教育的情节,如剧中的最实用育儿真经、最全教法PK等,热度不断,加之剧外教育专家们最激烈的观点交锋,都一直被观众们津津乐道,而赵薇、佟大为领衔的“动物园一家“所诠释的各式教育方法,更是让暑期中等待孩子升学升级的家长们取经不断。作为不可复制的超豪华顶配阵容,这个暑期被赵薇佟大为承包了。

  《虎妈猫爸》由著名编剧申捷、《大丈夫》导演姚晓峰、《辣妈正传》《大丈夫》制片人黄澜“强强联手”,赵薇、佟大为、董洁、潘虹、韩童生、韩青、李佳、郭凯敏、崔新琴、李明珠、王森、郭晓婷、蓝盈莹、纪姿含、刘亭作、田雨等联袂出演,汇聚了老中青三代明星,阵容堪称史上最强。

  “最”适宜升学真经:缓解 80后父母孩子择校焦虑

  《虎妈猫爸》的首轮热播,早已火遍70后到95后,观众们在为各种教育理念辩得面红耳赤之时,已自动分成三大阵营:主张精英人生决不妥协的赵薇派“虎妈阵营”,主张快乐就好安逸为上的佟大为派“猫爸阵营”,而任性的90后,则自动对号入座代言傲娇的女儿“兔妞阵营”。而无论是剧中角色间的教育斗法,还是剧外持续不断的热议,其实都被同一个风暴中心所激发,那就是——孩子教育问题,尤其是暑期过后,入校、升学是很多家庭都要面对的头等大事,《虎妈猫爸》的故事再度上演成了大家的最佳参考。

  以往热播剧中几乎很少被关注过的教育困惑,首次被拉入大众视野,要不要升学进重点、学区房值不值得买……瞬间引爆了关于亲子教育的种种话题。面对“想赢”的普世价值观,作为当局者的各种“虎妈猫爸狼爸们”感同身受,并产生了激烈的心灵撞击。而抛开戏剧本身的表达需求,《虎妈猫爸》之所以能够引起全民共鸣,正是在于该剧客观反应了当下的现实焦虑——80后的年轻父母们,在拥有了更为良好的物质条件和家庭环境后,都希望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但是,关于更好教育的定义,他们却显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茫然,这种茫然转换为偏执,那就是纵然头破血流,也要让孩子入名校上重点。

  难得可贵的是,《虎妈猫爸》站在家长迷惘、焦虑的角度上,通过虎妈、猫爸、狐狸奶奶等一系列角色的故事来展现了教育的各种可能性,给暑期中面临的升学问题传递了及时的正能量,引发观众对不同观点的探讨,对教育本身作出反思。在展示教育可能性的过程中,虎妈猫爸其实也在教育兔妞的过程中,从单纯的为赢在起跑线而”上重点“,不断调整和完善着对”升学择校“问题的认识。这些紧贴现实的剧情,也让观众对“教育到底是什么”的问题有所反思,而“要和孩子一同成长”的主题更适度缓解着观众的迷惘和焦虑。赵薇也谈到,这部剧其实就是通过一个特别过分要求自己的虎妈角色和其他极端的家长角色,来让人去反思,它其实是给观众看各种可能性。

  “最”全升级宝典:“虎妈猫爸狼爸”式教育如何选

  暑期过后,孩子们将升入新的年级,家长往往对于孩子升级后的新成绩寄予厚望,正如兔妞上一年级后,虎妈信誓旦旦地跟狼爸表示茜茜要拿到第一才高兴,采用虎妈或者是狼爸的高压教育是很多家长们的选择,以期望孩子能在升级考试中名列前茅。然而,虎妈、猫爸、狼爸式教育到底该如何取舍,在“名牌大学成功论”的诱惑下,家长们看完剧后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热议,教育专家们则更是展开了空前的观点交锋和探讨反思。

  剧中杜一诺各们功课都考第一的剧情,似乎证明着狼爸教育的胜利,对此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副教授、教育心理学博士钱文表示,局外人不能对“狼爸虎妈”给出完全正确的评判,因为每个孩子每个家庭适应不同的教育,中国狼爸家三个孩子进北大是不可复制的极端案例。教育专职督学张真诚,则并不反对狼爸式教育:“狼爸教育方式不是所有人都适用,但毕竟取得了成功,有可取之处。”但他同时也表示,鼓励和惩罚都应该适度,不能伤到孩子。张真诚还谈到,现在很多学校和家庭都提倡赏识性教育,一味鼓励一味发小红花,最终会导致孩子接受不了惩罚和批评,这样也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

  但“狼爸虎妈”式教育真的适合所有孩子吗,也不尽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辛格认为,虎妈的做法对培养孩子专注性有很大好处,但并不适合所有孩子,好的父母应该给孩子提供更多可选择性的学习方法和途径,而不是强迫。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也坚决反对虎妈式教育,他认为中小学阶段应该让孩子享受更多课余活动,而不是一味地学知识和技能。青岛心理健康咨询所所长丁源玉则表示,通过严格管教和打骂来教育孩子,很容易让孩子在管教打骂中失去自我。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也幽默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完全不赞同虎妈的教育方式,因为我对她羡慕嫉妒恨。”作为一名父亲,顾骏认为,每个生命的成长都有自己的固有逻辑,没必要把孩子培养得尽善尽美。

  谈及与“狼爸虎妈”相反的“猫爸”式教育,南宁市兴华文化教育培训学校首席讲师李铮则非常支持:“猫爸对孩子的教育是比较宽松的,可以培养孩子成长的自我管理,当孩子慢慢长大时,家长就应该逐渐放手,学习猫爸,让孩子自己管理自己。”中国教育报上海记者站站长陈亦冰则较为中立的表示,家庭教育是个极具个性的教育,关键在于平衡,美国的教育太宽松了,所以需要严厉,但中国的教育已经很严厉了,家长就需要放松对待,平衡很重要。

  “最”温暖教育法:教育不能忽视孩子的心理健康

  面对上重点、争做三好生等目标,观众们跟随虎妈赵薇、猫爸佟大为,一起为兔妞的前途捏了一把汗。虎妈绝不允许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了让女儿进入重点小学,卖房卖车、换学区房,甚至搭进自己的事业。猫爸则完全是个贪玩大男孩,对于孩子的教育重担,显得恐慌和无所适从。此外,还有一心想把孙女培养成公主的狐狸奶奶潘虹,推崇棍棒教育的狮子姥爷韩童生,提倡心灵教育的白天鹅董洁,坚信不打不成器的狼爸韩青,娇生惯养导致游手好闲的不靠谱豺舅舅王森……在众多家长的“教育轰炸”下,兔妞逐渐自闭、爱撒谎、时不时还负气骂人。而90后职场蛇蝎新人蓝盈莹则如一面镜子,折射出了“虎”式教育下,兔妞未来人生的一种负面可能性。

  对于剧中的教育方式,不少家长表示,虎式教育可能会培养出职场新人蓝盈莹,但很多家长更觉得,不这样教育一定会培养出豺舅舅那样的混子,教育没有所谓的绝对性。时尚女王苏芒则表示:“为什么不能都要呢?考试考得好不一定就是罪过,成功也不一定要牺牲美好人生,事业风光无限、家庭更是幸福无缺的赵薇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人们喜欢叫她人生赢家,她和天底下所有的好妈妈一样,为女儿的快乐童年付出了身为一个称职妈妈所有的耐心和宠爱,除此之外,她还给孩子一份难得的骄傲。“

  自生下女儿“小四月”之后,首次以“妈妈”形象回归电视剧的赵薇,此次在《虎妈猫爸》中展现了一个望女成凤、虎虎生威的精英女战士“虎妈”,但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虎妈毕胜男其实也有柔情时刻。而同样已为人父的佟大为,则三度牵手赵薇,从“极致暖男”升级为“全能奶爸”,饰演了一位温和憨厚的“猫爸”,全力支持孩子的快乐成长。两位星爸星妈的角色对比颇为鲜明,他们不仅演绎了现代家庭中的夫妻关系,也共同经历了孩子的教育难题、家庭矛盾、情感冲击等一系列应接不暇的人生新挑战。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