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腾讯互娱成立腾讯影业 完善泛娱乐业务布局

http://www.yule.com.cn 2015-09-18 13:02:42   来源:21CN   

  9月17日,腾讯在北京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腾讯影业,与腾讯游戏、腾讯动漫、阅文集团共同组成腾讯互娱全新的泛娱乐业务矩阵,共同探索一个协同、开放、共融共生的泛娱乐新生态。腾讯集团COO任宇昕出任腾讯影业董事长,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任CEO,腾讯集团副总裁唐毅斌任董事,腾讯集团财务总监胡敏任监事。

腾讯集团COO、腾讯影业董事长任宇昕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

腾讯影业董事会成员

  腾讯影业下设三个工作室。其中黑体工作室由执导过许多合家欢电影的陈英杰负责;进化娱乐工作室由执导过《熊出没》系列影片的刘富源负责;大梦工作室由曾任万达影视副总经理的陈洪伟负责。三个工作室将独立开展影片的创制工作。腾讯影业同时也组建了宣发、互联网产品研发、商务合作以及平台智能业务等部门。

腾讯影业成立三个工作室

  发布会上,腾讯影业就与游戏、文学、动漫业务的联动做了重点介绍,并发布了11个明星IP影视改编计划;同时还与传奇影业、郭敬明达成战略合作,分别就《魔兽世界》与《爵迹》两部电影IP作品进行外部合作探索。

  发布会上,一个名为“腾讯互动影城计划”的前瞻性战略合作,也由腾讯影业和万达院线联合宣布达成。

  此外,发布会上腾讯影业也公布了自己的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基于腾讯既有的NEXTIDEA青年创新大赏,分别与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启动了青年编剧与青年导演培养项目。

  任宇昕在致辞中表示,不久前,腾讯CEO马化腾先生在提及腾讯当前核心业务时候说,腾讯目前最重要的两个核心业务:第一,从社交平台发展起来的开放平台,以开放为战略来进行连接一切;另外,重要的核心业务就是数字内容,也就是数字文化创意内容。

  在十几年的数字文化内容发展过程当中,腾讯从游戏开始做视频,做音乐,后来逐渐到做动漫,在最后又做文学网站,但是始终没有进行影视内容的制作,这不是因为电影、电视剧的内容不重要,而正是因为电影、电视剧的内容尤其的重要。过去腾讯一直都非常希望能够进入到影视这个行业,但是一直在等一个机会。

  现在,任宇昕表示,腾讯已经准备好。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从资源的角度腾讯准备好了。腾讯在过去十几年做数字内容过程当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创作跟影视相关的IP的资源,目前整个腾讯集团也把数字内容作为最重要的战略来发展,可以从整个集团层面给予业务带来重要的支持和帮助;

  第二,是指心态准备好。腾讯进入影视这个领域并不会追求短期的从影视行业里获得非常多的收入和利润上的回报,而是希望能够立足长远,利用腾讯自身的优势逐渐的形成在这个行业当中自身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希望在把影视数字娱乐内容最后一个“拼图”拼上以后,腾讯能够在整个数字内容、文化产业领域里进行长足的耕耘,最后能够在这行业当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第三,是指时机准备好。现在整个影视行业正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期,无论是传统非常有实力的影视制作公司都在寻求变化,寻求变革,还有新兴的很多公司也在不断的崛起,也在寻求用新的方法、新的方式来进入这个行业。

  程武在现场宣布了腾讯影业正式成立,并发布了腾讯影业的logo。“腾讯影业logo上的这个大门,其实是一个字母I。I是我,代表着每一个观众的参与;I是IP,凝聚着被市场验证过的情感共鸣;I是idea,展现着创意的自由聚合;I是Internet,象征着互联网的连接;I是Interactive,揭示着更加强烈的互动体验趋势;I更是Imagination,标志着这个充分绽放想象的时代。”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梁戈也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并发表致辞。他表示,

  电影领域正涌现出一种新的现象,互联网力量对电影产业正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浓厚兴趣。新生力量的进入,特别是腾讯影业的进入,将为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带来丰富的创新可行性。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梁戈

  腾讯影业成为互娱新的泛娱乐业务之一。四年前,程武在业界率先提出了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概念,即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的粉丝经济。之后腾讯互娱在腾讯游戏的基础上,先后推出动漫、文学,如今又推出了影视业务。程武所倡导的“泛娱乐”也发展成为业界公认的“互联网发展八大趋势之一”。

  基于泛娱乐公司战略,腾讯影业作为腾讯互动娱乐内容建设的重要战略组成,将以明星IP的构建和开发为核心业务线索,在与游戏、动漫、文学等内外部泛娱乐业务深度联动同时,也将基于互联网平台优势,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下影视业务的更多新可能。

  程武:未来中国电影市场的四个趋势

  “当腾讯影业站在这样一个面向未来的大门前,我们会忍不住去想,未来到底会是一个怎样的时代,会呈现怎样的趋势,以及我们可以做点什么。”

程武

程武

  程武认为,未来中国电影市场,可能出现以下四个趋势:

  1、不再孤立的情感承载。电影将不再是一种孤立的体验,它的价值不仅不再局限于票房,更将通过影视、文学、动漫、游戏、衍生品等多元IP运营方式的协同,实现全面的释放,形成远超当下的娱乐消费规模——这也是泛娱乐的潮流所向。

  2、连接大众的众创生态。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网络动漫正在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并取得成功。这些故事本身,就是在一个不断迎合、适应用户情感需求的过程中诞生的。可以理解为,这就是一种大众不自觉地参与创作的过程。另一方面,依靠大数据对文学、动漫、游戏用户洞察的支持,从而为电影创作提供更加具体和现实的决策辅助,已经完全可以预期。

  3、社交驱动的宣发升级。未来,潜在的观众很可能从电影创作最开始,就全程关注和参与互动,并通过垂直化、圈层化的人际传播完成影片的宣发。

  4、虚实结合的“体验场”。随着虚拟现实技术和各种智能设备的深入运用,未来虚实体验将更加充分的结合,如不同的观众将有可能看到不同的结局,观影过程用户能够影响剧情,都未必是很遥远。

  “无论在影片创制和观影体验的创新上,还是IP的开发和运营上,腾讯影业都希望都能和行业伙伴一起,尝试新的玩法,探索新的路径,让电影真正超越电影。”程武说。

  影视+动漫:动漫已成内容产业重要源头3部超人气IP将影视化

  在动漫领域,腾讯动漫是目前国内拥有最多签约原创作者、最多全版权作品的互联网动漫平台。腾讯互娱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表示,随着娱乐产业的扩大,动漫产业在培育IP方面的潜力也越来越凸显出来,动漫IP逐渐成为内容产业的重要IP源头。

腾讯互娱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

  腾讯影业副总经理、大梦电影工作室总经理陈洪伟在发布会上公布了动漫IP的影视改编计划,共3部:

  1、《我叫白小飞》,漫画点击量超50亿,动画播放量超20亿,长期稳居第一位置。

  2、《狐妖小红娘》,上线各项数据指标位居同期上线国产动漫新番第一,首集突破600万。

  3、《山河社稷图》:中国风动漫作品,拥有一批核心小众粉丝,漫画点击量高达3亿。

腾讯影业副总经理、大梦电影工作室总经理陈洪伟

  影视+游戏:4部明星IP积极探索粉丝经济转化

  在游戏领域,腾讯游戏在市场份额上始终保持国内乃至全球市场的领先地位。腾讯互动娱乐市场部总经理高莉在发布会上表示,尽管电影和游戏有许多不同,游戏改编电影的成功案例在全球领域并不多,但也应该看到两者的相互影响力与共生价值潜力。比如,拥有高关注度的电影可以迅速放大一个IP的大众影响力,可以让游戏更具故事延展性和想象力;游戏能促成电影用户对于电影IP的持续情感黏着,更容易帮助电影IP实现商业化变现。

腾讯互动娱乐市场部总经理高莉

  腾讯影业进化娱乐工作室总经理刘富源公布了游戏IP的影视改编计划,4部IP将率先试水:

  1、《QQ炫舞》:一款历时七年但市场表现仍非常卓越的音乐舞蹈游戏,粉丝经济效应显著。同IP电影将基于游戏粉丝转化层面、以及未来互联网影视形态探索层面进行前瞻试水。

  2、《QQ飞车》,另一款历时七年的经典竞速端游,同系列手游《天天飞车》。同IP电影将重点在多端的创新互动形态上进行探索。

  3、《天涯明月刀》:古龙经典作品。腾讯互娱计划以端游和电影形式共同凝聚更多年轻粉丝对于这一经典IP的喜爱与传承。

  4、《洛克王国》系列大电影:全国第一儿童网络社区,拥有超过2亿粉丝,先后成功推出图书、电影、舞台剧、电影等多种形态的泛娱乐产品。其中,《洛克王国4》以7640万票房成绩成为2015年暑期档儿童动画电影票房冠军,刷新洛克系列票房纪录。

腾讯影业进化娱乐工作室总经理刘富源

  影视+文学:最大IP源头连发4部IP《择天记》跨平台强强联手

  在文学领域,腾讯互娱旗下子公司阅文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文学IP源头,拥有白金级大神作家近500人、作品总数近1000万部。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在发布会上表示,文学对于影视最为直接的促进作用,就是解决内容源。

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

  腾讯影业副总经理、黑体工作室总经理陈英杰公布了4部文学IP的影视改编计划,其中前3部IP为文学与腾讯动漫联动打造:

  1、《木兰无长兄》:晋江文学网2015年金榜排名第一的作品。结合时下大龄女青年生活,演绎花木兰卸甲归田后故事。

  2、《回到过去变成猫》:起点中文网一部新奇视角作品。一个少年变成了一只猫,用一个前所未有的姿态和视角重新窥探世间百态。

  3、《从前有座灵剑山》,阅文集团与腾讯动漫首部双平台打造作品。在文学平台人气排名仙侠类作品第二;在动漫平台漫画的点击量超过2亿。

  4、《择天记》,殿堂级网文大神猫腻大作。腾讯影业首部电视剧。编剧团队由极具市场号召力的古装青偶编剧张巍领衔,楚惜刀、本少爷、杨叛、金媛媛五位网红大神组成。

腾讯影业副总经理、黑体工作室总经理陈英杰

  四部IP中,其中《择天记》是由腾讯影业与阅文集团、柠萌影业、湖南卫视、以及腾讯视频五家强强联手打造的年度银屏大作。此次发布会上,五家投资方代表——陈英杰、罗立与腾讯集团副总裁孙忠怀、柠萌影业总裁苏晓,以及湖南卫视的代表、芒果互娱CEO郑华平也有到场,联同猫腻等3位内容主创一起宣布了《择天记》电视剧正式开拍。《择天记》大电影也宣布定档2017年。

择天记电视剧正式启动

  IP开放平台:与郭敬明、传奇影业、万达院线开启战略合作

  虽然腾讯互娱已构建了相对完善的业务生态,自身平台也拥有丰富的IP资源,但腾讯影业从成立一开始就是一个开放的IP平台,希望能在IP多元衍生价值的开发上,与外部行业伙伴紧密协作。

  腾讯影业CEO程武与导演郭敬明在发布会上启动了《爵迹》的全平台合作。作为中国当前最具粉丝号召力的作家导演之一,郭敬明在现场回顾了以往自己的IP由于版权割裂而无法更好协调联动的种种痛点。郭敬明觉得,IP就是一个金字塔。所谓的IP,一定是它从头到尾非常完整。它在定位的最初就已经决定了它整体的体量,所以是一个相辅相成的环节,并不是一个割裂存在。“作出一个成功的IP,有很长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对于此次与腾讯的合作,“我们希望是整体的合作。和腾讯一起打造一个IP金字塔。我们从最开始的文学到漫画,到电影,到接下来的网络剧、网页游戏、手机游戏,甚至到后期的端游,甚至不排除未来有可能实体化的一些相关开发。”

  程武表示,对于《爵迹》的IP,腾讯和腾讯影业将全面参与,《爵迹》的文学作品会在阅文集团继续连载,第一时间与粉丝见面。此外,郭敬明旗下的最世文化也会和动漫平台联手,一起打造基于《爵迹》的漫画和动画,同时腾讯互娱内部研发团队,也将集中优秀团队开发《爵迹》的网络游戏。而作为联合出品方,腾讯也将积极参与《爵迹》第一部电影,“非常高兴和小四一起通过泛娱乐的方法打造《爵迹》IP。”

程武(左)与郭敬明(右)

  发布会上,程武还与传奇影业中国区CEO罗异(PeterLoehr)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程武宣布,腾讯影业将以联合出品方身份参与传奇影业《魔兽世界》的合作。

  “中国市场正变得越来越重要。腾讯在华语地区有着非常广泛的影响力,腾讯互娱的文学、动漫、游戏和影视业务模式拥有无限潜力,程武先生提出来的泛娱乐概念对传奇影业来说也很有吸引力。”罗异表示,尤其是在对数据的态度上,双方公司的理念一致,并且可以优势互补,希望双方可以以数据的合作为切入点,建立双方公司的合作信心和合作机制。

  程武也表示,选择与传奇影业合作,首先是看中了传奇影业公司强大的制片能力、专业的制作态度、及过往项目的成功经验。腾讯影业也将利用自身的线上平台优势,为电影《魔兽世界》打造线上粉丝平台,并最大限度地整合腾讯资源助力电影。

  程武称,腾讯影业也看到了传奇影业有别于其他好莱坞传统公司的特质:传奇影业对于大数据的重视。他们有科学、系统化的数据分析体系,先进的数据建模方法,并且已经将数据分析应用在实际的影视项目过程中,而且颇见成效。

腾讯影业与传奇影业达成战略合作

  “我相信结合腾讯的大数据平台资源,双方未来在数据层面的合作充满了想象力。不但对腾讯影业的制片,宣传,发行等环节有科学的指导意义,甚至可以为整个中国电影产业带来一些革新和变化。也希望我们双方能在战略合作下探索更多电影的新玩法。”程武表示,我们也希望可以打造出具有中国元素的国际化流行IP。

  在与内外部广泛合作内容IP同时,腾讯影业也十分关注“互联网+影院"的营销生态构建。发布会现场,程武和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共同宣布启动“腾讯互动影城计划”。后续将由腾讯影业牵头,协同游戏、文学、动漫等泛娱乐业务,与万达院线在院线流量运营、影城电竞赛事、影城互动体验专区、以及影片互动宣发等多个环节一起探索实践。

腾讯影业与万达院线启动腾讯互动娱乐影城计划

  人才培养:与北影、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分别启动NEXTIDEA人才培养项目

  下一个明星IP,下一个天才灵感,都离不开下一个创意人才。基于腾讯影业以明星IP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布局思路,腾讯影业从成立一开始就十分重视影视人才的培养。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董事唐毅斌在发布会上表示,有“将”来才有“将来”。“将来”不仅仅包括“请进来”还涵盖“长起来,培养起来”,这是腾讯一直以来坚持的人才理念,由此孵化出了NEXTIDEA青年创新大赏。而电影行业,显然有着更好的人才培养基础,过去十年,北影、中戏、南加大、美国电影学院等一批拥有深厚积淀的院校一直为整个行业持续培养人才。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影业董事唐毅斌宣布人才计划

  发布会上,唐毅斌、程武与北京电影学院校长张会军共同启动了NEXTIDEA电视剧本大赏项目,宣布腾讯影业与北京电影学院达成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张会军表示,只有充分挖掘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并且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年轻编剧,才能打造出符合这个时代的作品。

  腾讯影业与北京电影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启动NEXTIDEA电视剧本大赏项目

  唐毅斌、程武还与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著名导演李少红启动了NEXTIDEA青年导演选拔项目。这一项目由广电总局电影局指导、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主办,腾讯影业战略合作。李少红表示,优秀的青年导演是当今电影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腾讯在“互联网+”的战略下一直积极致力于促进各个行业的快速发展,我们相信这样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也一定会为影视行业才培养带来帮助。”

  腾讯影业与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启动NEXTIDEA青年导演选拔项目

  央视副台长高峰等领导和行业嘉宾参与了此次发布会。

众嘉宾庆祝腾讯影业成立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