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歌王争霸,孙楠李玉刚谭维维的幕后推手竟是同一人

http://www.yule.com.cn 2015-10-08 18:05:51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专访蒙面歌王音乐人刘洲

  江苏卫视不惜重金引进的韩国王牌综艺《蒙面歌王》一经推出,就成为2015年夏季的一把点燃中国综艺荧幕的烈火,引爆了收视率和话题量。这把蒙面之火在上周末举行的总决赛中,可谓纵情燃烧。在入围冠军之夜的八强选手中,“野草”谭维维,“羊驼”孙楠以及“绝代歌姬”李玉刚(注:因身体状况缺席总决赛),在赛程中的不少音乐,都是出自同一个音乐制作人,刘洲之手。

  音乐制作人之于一档演唱类真人秀节目的价值,远不仅仅是制作音乐,这一角色深刻地影响着歌手的表现,节目的节奏进程,进而影响到总体的节目效果和收视导向。对此,刘洲却表示,自己只是在坚持好好做音乐,做好的音乐。综艺音乐和音乐,没有本质区别。

  当音乐遇上综艺

  据了解,《蒙面歌王》的热歌比如谭维维的《轮回》、《假行僧》,李玉刚的《国色天香》等等,在网络上都获得了位列第一的点击量和非常多的好评,得到了观众对于作品最直接的认可,这些歌曲都出自青年音乐人刘洲之手。而他在被圈内被授予“歌王锻造师”的称呼之时,却否认自己擅长综艺领域。

  在刘洲看来,综艺是对一个特定投放平台的称谓,《蒙面歌王》的本质就是音乐,而非综艺。一首歌无论在哪里,好听就会传播。而综艺节目中的音乐是由于在歌曲第一时间被接受的时候,是以一种视听结合的电视节目的方式,因此更需要多方面的配合——现场感,舞台舞美的配合,互动性,以对观众造成一种更强的感官刺激。这种综艺音乐的本质就是音乐,《蒙面歌王》的好看是为了音乐能够传播。

  蒙面歌王为什么有中国版

  刘洲揭秘了《蒙面歌王》幕后核心团队的运作概念。他与田明(注:灿星董事长)、徐向东(注:《蒙面歌王》总制作人)、车澈(注:《蒙面歌王》现场执行导演),对于节目都有着很多想法,并将中国版相较于原版做了很多改动。而初衷在于,对于中国音乐市场的创新,他们希望能改变现状。刘洲激动的坦言:“如果不用选秀节目,既无法推出新人,也不能推出新歌。音乐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是很重要的,音乐是最早的人类交流的方式,即使这个时代怎么变化,音乐和音乐市场也是不应该走向没落的。”

  在录制分工上,田明一直强调,用最好的资源来打造综艺节目中音乐的最高品质,而不满足于只做综艺。因为综艺节目,过后不可能留下什么,但好的音乐寿命是不能估量的。徐向东致力于寻找两者结合的最佳方式。而车撤作为现场的执行导演,考虑更为具体,调动各个部门,把整个节目的感觉做得更接近音乐会、演唱会。

  《蒙面歌王》的核心团队从互相启发到达成共识,旨在借由综艺节目这个平台,真正地推出高品质的音乐,来引导观众的审美,改变未来音乐市场的格局。  

  做有生命力的中国音乐,时机正好

  面对国际音乐大奖旁落的现实,刘洲与众多音乐人一样都处在华语乐坛比较低迷的状态,但他认为这是文娱市场的份额改变而造成的大环境,而这种客观环境恰是英雄用武之地。

  “唱片行业萎靡,网络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够完善,所以陷入了现在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这是时代发展造就的。太多东西都和过去不一样。那个大家每天插着耳机听电台,听卡带,听MP3的年代不可能再回来了,可供大家选择的文娱方式越来越多,信息的传输飞速,所以注定了音乐市场的命运也在改变。如果不用视觉化、娱乐化的形式对音乐再包装,让这个行业继续萎缩,那么我们可能听到的好歌会越来越少。所以业内的音乐人也好,热爱音乐的观众也好,都不要对现在的真人秀节目感到排斥,这其实是目前这个时代,音乐发展的最好归宿。”

  要想富先修路,综艺让音乐不再用完扔

  尽管刘洲否认自己是综艺音乐才子,但在他看来,做综艺和音乐理想是不矛盾的,而他的成果也恰恰为民族音乐的传播铺就了一次坦途。

  “如果我们不重视经典,永远都是做一个扔一个,那么我们的文化就不可能有根基,有积淀。大家现在努力做综艺,正是实现音乐理想的重要一步。举个现实的例子,在谭维维版本的《轮回》中,我就弱化了蒙古元素,强化了听觉感、视觉感和互动感,让蒙古音乐世界化。其实这样做,正是通过了维维的版本,推广了《轮回》这首好听的歌曲,同时也推广了蒙古音乐。包括其他曲子中我都用了同样的方法,在编曲中运用大量的民乐。因为民乐其实是我们骨子里的乐器,是中国音乐的根。所以我觉得能够在一个全中国收视率最高,受众群最广的一档节目中,做到把多重音乐元素融合后的民乐,让现代人,让90后都听得懂,都爱听,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再比如一些节目中重现的经典老歌,可能很多年轻人都没有听过,但那是代表了一个时代的,而把这些曾经的好歌,经过现代元素的包装,就像重新给予他们生命力,这些好歌就可以在当下这个时代重生。”

  刘洲对于中国音乐的情怀,从自我的重视与团队的激情开始。让更多优秀的作品永葆生命力,不是要强加给大众去承担责任。而是要靠身在中国土地上的音乐人身体力行,为经典灌注新鲜血液,从而才能让大众对这些作品持续欣赏。

  在《蒙面歌王》中,刘洲之所以作为数位歌王的推手,是因为音乐类真人秀具有重大的意义。在此节目大获成功时,刘洲更希望以此为基础,培育更多综艺节目成为原创——本身的形式原创,歌曲也是原创。让关注与创造都能成为中国音乐市场真正的一部分,而观众始终保持最饱满的热情和最热烈的掌声,这就是中国音乐前进的力量。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