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夏洛特烦恼》十亿逆袭,背后的互联网影业捷径

http://www.yule.com.cn 2015-10-19 15:20:14   来源:网络   

  国民喜剧《夏洛特烦恼》自收割国庆档最高票房电影之后,持续升温,眼看票房直逼十亿大关。一部由话剧改编的同名小制作电影,没有大卡司明星坐镇,没有人气小鲜肉站台,更没有知名导演背书,甚至连主创人员里面的编剧都是第一次写电影剧本!由这样一个话剧团队承包打造出来的电影,居然恰好把中观众看喜剧的脉。究竟是什么机缘巧合和背后助力,这部完全区别于传统影业玩法的小制作电影成功口碑逆袭,一跃为票房黑马?

  起点并不高,上映首日排片率只有12%

  当带着浓浓话剧气息的开心麻花拍《夏洛特烦恼》,准备评估票房的时候,很多业内专业人士其实是拒绝的。在他们看来,无名导无明星无大制作的“三无话剧团体”,能整个几千万的票房那就是天花板了!

  这一点从电影排片上就可以清晰的看出,相较于《港囧》、《九层妖塔》,《夏洛特烦恼》的待遇,据统计,9月30日首映,首日排片12%,首日票房2300万,完全无法与《港囧》、《九层妖搭》等大片相提并论。然而凭借超强口碑,《夏洛特烦恼》的排片量和票房一路逆跌,在10月4日即在单日票房排行实现了对《港囧》的超越,坐上内地电影市场票房榜的头把交椅,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依然保持强劲势头,只用了15天不到的时间就冲破了10亿票房大关。

  就在这短短的黄金周,《夏洛特烦恼》逆袭《港囧》、《九层妖搭》,甚至“ah”婚礼,在假期后半段发力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

百度指数展示《夏洛特烦恼》逆袭全过程

  找对和电影调性相符之处,就是找到了互联网营销的千斤顶,票房奇迹少不了《夏洛特烦恼》这个真材实料的好剧本打底,更得益于“自来水”和未播先火的网络口碑助力。

  《夏洛特烦恼》票房逆袭非偶然 互联网影业功不可没

  如果这部电影爆红归功于导演们的一次说拍就拍的话剧,那估计会让很多导演“感觉不会再爱了!”凭什么天上掉馅饼啊,都说娱乐圈水深难道影视圈就好混吗?有几个开心麻花这种坐直升飞机的玛丽苏典型啊?

企鹅影业电影部总监常斌介绍《夏洛特烦恼》

  影视作品层出不穷,酒香也怕巷子深。好剧本没有好营销,没有好渠道照样会碰壁,更何况还是这样简单标配的“三无剧组”。白手起家没关系,最重要的是借势找对合作伙伴。别小看开心麻花,在不久前企鹅影业的发布会上就已经看到《夏洛特烦恼》的身影,以网络剧、电影投资、艺人经纪为三大核心业务的企鹅影业,刚开张就打响了第一炮!由其入股投资的《捉妖记》创下国产电影历史新高,秒杀前面诸位互联网巨头影业。事实证明,企鹅影业和它参股投资的《夏洛特烦恼》有着惊人黑马爆发力和逆袭高度。

  起跑线上精耕细作默默无闻,线上资源一马当先

  不是每一次投资都是简单的买买买! 先是企鹅影业慧眼识戏,参股投资了电影《夏洛特烦恼》,一拍即合成了合作伙伴,企鹅影业能调动的资源自然不会少了开心麻花一份,腾讯视频平台上的资源基本都是一路开挂,集合各路优质资源为其造势。

  就拿这次《夏洛特烦恼》票房逆袭来说,在电影上映之初,它的预告片就上了腾讯视频的首页,更有微信平台进行了全网的采访视频和预告片双推广。

腾讯视频在线购票

  先有《夏洛特烦恼》剧本的优良基因,又有企鹅影业的全网生态链的支持在后,通过腾讯视频和腾讯娱乐版块进行资源的倾斜和流量导入助力票房。深谙互联网影业传播属性的企鹅,发现了开心麻花原创的金矿。

  从企鹅影业参股投资的《捉妖记》、《天将雄师》、《失孤》、《钟馗伏魔》、《夏洛特烦恼》这些电影票房来看,早破2015年参与投资的电影五十亿票房大关。随着《夏洛特烦恼》的持续升温,突破60亿指日可待。这些炒热的电影票房,都在证明一个趋势:中国电影市场处在飞速成长期,而企鹅影业通过平台和资源优势已经实现了理性投资和科学预估票房。这是非常可怕的,国产电影每年几百亿的电影票房,如果企鹅影业能顺着互联网影业发展趋势把握行业脉搏,那将无往不利!

  《夏洛特烦恼》的成功,互联网影业的红利期已经到来

  博纳总裁于东曾说过:“所有的电影公司都将为BAT打工”,随着企鹅影业把BAT最后一块版图画上之后,这句话变成了巨头口中的:“将来不是所有电影公司都为BAT打工,而是所有电影公司都为观众打工,包括BAT。”

  这句话背后的含义正是一句道破互联网影业的本质:它站在一个比较前沿、离市场很近的地方,在题材选择和宣传推广上都具有天然优势。逐渐抛开了传统影业对明星卡司制作的票房依赖,能精确的做数据收集、项目决策,更为理性的推导出市场风向和需求。

  从人类上万年的进化史来看,发现规律对推动生产力和人类进度的意义重大。当变化莫测难以预估的电影市场,被这些更贴近观众的互联网影业摸索、演算出规律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所有的成功绝非偶然,是电影行业的趋势选择了《夏洛特烦恼》,而开心麻花的好剧本和企鹅影业的快人一步,在制造现象级电影的同时,也传授了这条风口捷径。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