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图解腾讯影业泛娱乐:携同仁探索电影新可能

http://www.yule.com.cn 2016-04-01 12:41:55   来源:天下金融网   

  3月25日, 在UP2016腾讯互动娱乐年度发布会上,腾讯影业公布了2016首份片单,重点项目共计16个,2016计划上映电影7部。发布会上,腾讯影业CEO程武表示,腾讯不会孤立地去做电影,腾讯影业希望跟更多的行业伙伴一起探索电影的更多可能。作为继游戏、动漫、文学之后新成立的第四大实体业务平台,腾讯影业这次在互娱年度发布会上的首秀传递给中国影市的是一个“行业新兵期待与行业合作伙伴携手,看齐国际文创市场的同时,创造更大价值”的信息。

  发布会上,腾讯影业CEO程武强调,“我们不仅仅要全力打造高质量的电影作品之外,也会把电影作为泛娱乐业务矩阵中重要一环,追求与动漫,文学,游戏业务的充分联动。”这是内容产业泛娱乐的国际发展方向,虽然这样的玩法国内鲜有尝试,但越来越多的行业伙伴也陆续加入进来,一起打造中国影市的泛娱乐生态体系。

  下面就用几张图表为大家展示腾讯影业致力打造的影视泛娱乐生态:

  【图一:不孤立做电影,探索电影更多可能性】

  腾讯影业是和腾讯文学、腾讯游戏、腾讯动漫共同组成腾讯互动娱乐的四大战略业务之一。在其他三个板块中有很多可供深度挖掘的优质IP,腾讯影业就是在泛娱乐体系中和其他板块深度联动,释放IP价值。此外,腾讯影业还将以谦虚、谨慎、敬畏的态度寻求行业合作,吸纳优秀的人才大胆创新、扎实实践,这将会给互娱、给行业、给整个泛娱乐生态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图二:三大工作室构成IP矩阵】

  具体来看,腾讯影业主要从三个层面开展业务:自主、原创以及先关IP的打造;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IP;与知名影视项目进行资本层面和更多维度上的合作。基于以上思路,腾讯影业开设三个定位不同的工作室分别作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其中其中黑体工作室更加关注影游漫联动的项目开发,大梦电影工作室则更多致力于院线类型电影的全新升级。而进化娱乐工作室则专注于国产原创动画电影创制,这会是一个潜心钻研的过程,原创动画电影的打磨需要耐心,需要时间,工作室的负责人富源今天也到场,但他说他今天不会上来,希望保持沉默,但其实我们的《飞车》与《洛克王国5》等项目都正在紧锣密鼓的扎实推进,敬请各位期待。”程武在发布会上陈述。

  【图三:呈现2016年首份片单】

  发布会现场,腾讯影业公布了2016年拟上映的7部电影,除《火影忍者剧场版:博人传》已公映外,《魔兽》、《微微一笑很倾城》、《爵迹》、《电竞狂潮》、《少年》、《十万个冷笑话2》将会陆续和大家见面。除这些二次元、玄幻、科幻、青春等题材的明星IP改编计划外,还包括一系列新兴电影,如钮承泽导演创作,融合运动元素的喜剧电影《鲁蛇大英雄》;改编自著名作家那多同名小说的灵异题材电影《幽灵旗》;杨树鹏导演执导的另类青春电影《少年》;以及《边境线》、《国王游戏》等。以上电影构成了腾讯影业2016年首份片单,除此之外还有更多IP计划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以组成后续更多片单,以上电影都是在合作与开放的理念下,在于众多合作者共同探索与碰撞的实践下,腾讯影业为泛娱乐生态作的探索与尝试。

  【图四:导演采访:与腾讯的合作】

  腾讯影业在发布会上发布的多部影视作品均有和知名导演、编剧或制片合作,其中包括徐皓峰、钮承泽、张小北、杨树鹏、苏照彬、钟澍佳、一濑隆重等国内外业内大拿。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剧作将携手国内知名团队,如万合天宜和开心麻花等,共同进行IP打造计划。正是在于行业伙伴广泛的合作中,与优秀的团队和导演的互相碰撞中,腾讯影业才交出了首份片单,一份值得观众期待的电影大餐。

  发布会上,程武特别强调了“人才”这个话题,他认为“对于今天的中国电影产业来说,我们可能正站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机遇、大变革的门口。因此,如何与互联网充分结合,如何探索电影在IP产业链里最大化的价值释放,这些全新课题的出现,要求我们拿出最大的力度来发掘,培养人才。”在人才挖掘和培养上,腾讯影业做了很多尝试,包括其已经开展到第四届的“NEXTIDEA中国青年创新大赏”,还有腾讯影业以战略合作伙伴身份加入的“青葱计划”,这是广电总局电影局和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共同发起了旨在培植青年导演的人才计划。对人才的重视,是腾讯影业以开放、不孤立态度搭建泛娱乐生态的表现,因为“这些青年才俊是中国电影产业的未来之一”,程武解释道,“不管他们是否未来会与腾讯影业直接合作,我们都将对他们保持关注,并给予尽可能的支持”。

  诚然,中国影视产业正在一个历史性门槛上,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中国电影的“人口红利”还将继续,且人均观影次数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另一方面,中国电影的泛娱乐衍生收入低,电影票房占行业收入的八成以上。这些都说明中国电影的泛娱乐市场空间巨大,完全值得行业人士大胆想象,放手开拓。其中,腾讯影业作为具有深厚互联网基因的影业公司,应和其它行业伙伴进行多维度合作,用互联网的多元并包精神共同为中国影市探索出一条新道路。正如腾讯影业CEO程武在发布会上发出的呼吁: “在高速发展的中国电影产业中,腾讯影业是新兵,也是一个拥有广泛可能性的全新平台,因此,在这里我也发出一个正式的邀约,无论是电影作品的创作制作,还是工作室的专业建设,甚至包括业务的长远规划,在任何一个维度和环节,腾讯影业都真诚地邀请有梦想的人才加入我们,或者与我们一起合作,共同探索中国电影产业的美好未来!”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