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视频直播催生之下的网红经济 六间房那几年的不平凡之路

http://www.yule.com.cn 2016-05-12 11:50:00   来源:网络   

  2015年,我国网络直播行业的市场规模接近上百亿人民币,直播平台也接近200家。2016年时已过半,视频直播行业在国内发生了不少事情,随着想象力的永无止境,下半年肯定会有更多类似事件发生,孰是孰非暂不过多评价,不可否认的是——这个行业确实火!不久之前,Buzzfeed直播了“西瓜爆炸实验”,在几十分钟里,目测,有近百万的国外网上人民群众目不转睛的直盯到西瓜被橡皮筋勒爆那刻。无论是视频直播还是网红,大家都认为它们背后存都存在着一个风口。同时,不少“大佬”已经蓄势待发,等待时机。

  视频直播的适者生存法则

  在今年2月份对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的采访中,他毫不掩饰的表示对直播的钟爱。此事并非三人成虎,早在15年岁末,Facebook就已经将此功能开放试用。并且,这支直播队伍一直存在于脸书内部,行事非常低调。直至几乎造成井喷的年初,这个团队人数也随着发展、爆发而增长。

  视频直播如此火爆,在能够让资本和市场集体发光、发热的大背景下必定有一个遭人猜测、怀疑的艰辛过程,在这方面最有发言权的当属六间房的CEO刘岩,他回想当年的情景:“当视频(分享)成为主流的时候,我开始做直播。人家又说我不主流。起码去年还有人在质疑我,争论直播这东西到底是一个功能、一个平台,还是一个行业。今天,人们又一窝蜂地转向说,直播可能是一个平台,可能是一个行业。从业的公司信了、用户信了、媒体信了、资本信了,大家都开始相信了。新模式初诞生的时候,人们总在质疑。从质疑到接受,有一个过程。我觉得直播肯定会是一个行业,原因是这样:原来的互联网都以内容为核心,比如新浪,大家都是来看内容的,看不到人。后来的优酷土豆,包括早期的六间房,也是以内容为核心。大家在上面看《甄嬛传》、《芈月传》等影视剧等,但这个时代势必会过去。”

  作为最早提出秀场直播模式概念,以及最早催生网红的人,他的选择与判断正如《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中那句台词所言:我相信适者生存!

  当阿里巴巴集团在去年10月份宣布,向优酷土豆董事会发出要约,按照每ADS(美国存托凭证)26.60美元全面收购优酷土豆集团的时候,视频的烧钱十年之完结在刘岩上段自述中得到验证。

  阿里与优酷的交易如果完成,优酷土豆(阿里)、腾讯视频、爱奇艺(百度)三足鼎立局面将强化,十年焦土,战火硝烟不断的网络视频行业形势也将终于尘埃落定,基本进入到BAT的天下,成为互联网巨头的游戏。

  在这个“大浪淘沙”过程中,有很多产品的名字被人忘记,少数能站住脚,除此之外,只有极少数能在逆境中突围、壮大!六间房就是个典型案例。

  在经营六间房的10年里,刘岩的六间房在风雨之中颠沛流离。当视频演变成烧钱的游戏时,他也未曾放弃自己的理想。当六间房濒临倒下去的时候,他选择了坚持。在危难临危之时,六间房还能够扭亏为盈,是什么因素让他做出如此选择呢?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我做的每一件事都跟今天的事业是有关的。早年间,我做视频网站,现在叫社交视频,实际上是秀场的模式。它们都不是偶然现象,而是有内在线索的。”从刘岩的这段自述中我们不难发现,六间房这几年所走之路与达尔文主义进化论的“适者生存”这条法则是完全符合的。

  视频直播无疑是现在媒体形式的最高端形态。并且,从信息传播的角度来看,文字可以篡改、捏造,图片可以PS、以假乱真,视频也能剪辑制作、渲染。只有直播,可以让用户与现场进行实时交互、连接,具备最真实最直接的体验。

  直播的这种真实、自由性,让直播具有更强的不确定性,就产生了极强的可观赏性,最后才能给用户留出足够的想象空间和惊喜,吸引用户收看。并且,强大的互动性也拉近了粉丝和主播的距离,从而产生更具有粘性的真实体验。

  纵观互联网的各式各样的平台,按照内容产生维度大致分为UGC和PGC两种:在UGC模式下,内容生产门槛变得足够低,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内容创作,产出内容,内容得以繁盛、多元、更具流行性。例如,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上传个人小视频的直播时代,每个人都是内容的产出者,门槛低,内容良莠不齐,长短不一,内容产生者很难在贡献内容后得到回报。

  而PGC模式下,内容的生产形成固定的套路和模式,流水线的培养体系催生了网红当道。相比之下,PGC模式下内容生产更稳定。例如,六间房、YY等的“秀场”直播时代,内容产生者入门容易,但是,会发现门里的门槛确实有些难度,制作的内容,画质、音质等方面略有专业水准,而内容方面具有一定的专业性水准,大多数多以自己的爱好、特长为出发点,酬劳与回报可观。

  并且,从各类互联网娱乐内容的“进化过程”来看, 几乎都经历了“传统PGC”→“UGC”→“创新PGC”的发展历程。UGC是吸引流量的利器,而PGC形成了稳定的盈利模式。在未来,会出现新的PGC模式,但将不同于PC直播时代的传统PGC模式。

  视频直播催生之下的网红经济

  任何事情的突然爆发都需要一种催化剂,这个市场的“催化剂”就是社交网络!在社交网络时代下,媒体的形态与属性已经发生了极大变化,更多意识形态的媒体开始出现,更多形态的传播方式也开始出现。正如六间房CEO刘岩所言:“当以人为核心的时候,社区属性就开始真正呈现了。真正的社区时代是自然而然到来的,谁都不知不觉,但都看到媒体形式变了。不再像以前那样以某一个内容来展开了,整个行业结构变了。变成以人为核心的时候,社区时代就真正到来了。”

  而传播媒体生态变得更为扁平、碎片化,每个人都是传播链上的一个点,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传播的内容主体。“今天是一个网红时代。网红跟传统明星不一样。没有个几万或几百万粉丝,那不是明星。但有100个核心粉丝就成网红了,就可以养活自己了。汇聚更多粉丝,这个小生态就转起来了。”刘岩自信的判断道。

  只有在这种万事俱备的情况下,才能让“每个人都可以是明星”成为可能。同时,只要内容具备足够吸引力,传播足够广泛,任何人都可能机会成为“网红”。

  没有人能打败趋势,要遵循商业逻辑

  视频直播的红利期已经趋于饱和状态那么接下来的路怎么走?方向在哪?

  众所周知,在直播史前形式时代:广播与电视直播是霸主。

  其次,直播1.0时代,特点就是:荷尔蒙经济;游戏、小众人群;盈利方式简单有效。

  而到了直播2.0时代,垂直化、社区化、财经女性社群崛起。

  而直播3.0时代,全景直播将影响到各个行业。

  购物现场全景直播电商线上物品全景直播;前向付费规模崛起;同时,数字营销,推广营销将更注重全景化的直播方式。

  而3.0无疑是目前这一阶段的最终形态。但是,这段路有多远?坑有多深?山有多高?3.0时代的状态能维持多久,3.0时代的未来又会是一个什么状态?六间房的刘岩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时代的主场景是会不断变化的,如果你能预判并抓到下一个时代的主场景,你很厉害。你要是一成不变地做,早晚得死。所以,当直播开始主流了,我又开始想直播以后做什么,重新回到不主流里去。行业是随时在变化的,但是人一定要知道自己要什么。什么东西都要跟着商业逻辑走,跟着人们的需求走,扎扎实实去做。”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