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告别版权博弈 2016上半年主流音乐平台实力横评

http://www.yule.com.cn 2016-06-17 17:35:50   来源:网络   

  进入2016年,版权之争向商业模式之争的转变令中国数字音乐市场再度风生水起。根据国内权威数据调研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中国手机音乐市场研究报告》,在 2016年上半年,中国手机音乐市场规模已达43.1亿元,庞大的市场吸引到了资本层面的投资,也为互联网音乐市场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量空间。

  对于正逐渐向全产业链渗透的音乐平台来说,在全新的市场环境下,综合实力越发得到考验。对此,报告也详细分析了目前主流音乐平台的表现,其中,QQ音乐继续稳坐龙头,以45.1%高占比获得了最多的用户覆盖率,网易云音乐则以30.3%的占比超越相对资深的酷我,位列第三,并几乎追平排名第二名的酷狗音乐。

    针对各平台的实力分析,报告也从以下5大维度进行了详细评比:

  一、曲库规模

  目前,各大音乐平台的曲库规模为QQ音乐1500万,网易云音乐500万首,阿里音乐400万首,海洋音乐(酷狗、酷我)300万首。其中,QQ音乐的曲库数量与核心资源最多,且国际三大唱片公司资源中华纳、索尼为独家,对于势头正火的音乐综艺节目,也有《中国好声音4》、《中国好歌曲2》等强势资源;网易云音乐在自有版权的基础上还与QQ音乐达成了版权转授,获得了150万首正版音乐;虾米音乐虽版权建设起步较晚,但在华语资源上有一定优势;酷狗音乐则受版权期限等因素影响,规模明显下降。

  二、UGC

  UGC体现了音乐平台的社交属性。在该部分,网易云音乐基于歌曲评论及完善的社交体系表现出色;QQ音乐在新版中也进一步强化了社交属性的建设,如与豆瓣合作增加音乐评论,近期与李宇春携手开发的“明星弹幕”也受到了一致好评;虾米音乐的优势在于对用户的标签化探索,能够帮助用户更好的推荐音乐与音乐同好;酷狗音乐则比较注重产品的工具属性,在社交属性上较弱。

  三、平台资源

  背靠腾讯的大平台优势,QQ音乐资源雄厚,加上产品的丰富性,从听歌、K歌、社交,到票务、演出、游戏等环节已形成完善的生态体系;与QQ音乐相似,虾米音乐虽在曲库资源上仅超过海洋,但由于阿里的平台资源补给,也能从中获益。酷狗背靠海洋也有一定平台实力,但相对“A”和“T”不占优势;独挑大梁的网易云音乐的平台资源比较匮乏。

  四、音乐推销能力

  在这一环节,虾米与网易通过用户标签与大数据算法,能为用户精准推送音乐。QQ音乐的主要推荐模式则以榜单推荐为主,此外,还与QQ、朋友圈、空间等高频社交应用打通,对于音乐的推销效果比较扎实;酷狗音乐与QQ音乐相似,以榜单为主,但由于缺乏社交渠道,推销效果较弱。

  五、商业模式

  由于版权环境全面转好,用户付费意识的唤醒对于商业模式有了更高的需求。在这一部分,QQ音乐成效尤为显著:包月、绿钻等付费服务已趋于完善,首创的数字专辑模式以累积超过1500万张的总销量拿下了91.8%的市场份额,并渐成主流,年初,主打音乐人IP挖掘的“MUSIC+”战略启动,王力宏、李宇春等顶级音乐人纷纷加盟,也为市场带来了不少成功案例;网易云音乐通过完善的积分体系,吸引用户充值以及进行相关付费服务;虾米音乐由于独家资源尚不充裕,暂以包月及付费下载为主,对于用户的付费吸引力较小;酷狗音乐的商业模式则以免费为主。

  综合来看,前期的积累决定了之后的发展程度。QQ音乐的品牌表现力最为强劲,尤其是在曲库资源和商业模式这两个相辅相成的关键环节上,即满足了用户不断增长的音乐需求,也打破了“音乐不赚钱”的魔咒,并不断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思路。海洋音乐发展比较稳定,网易云音乐与虾米则是“后来居上”,虽在市占等数据上较为落后,但凭借各自的独家优势也有明显上升趋势。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