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细数腾讯视频自制综艺几宗“最”

http://www.yule.com.cn 2016-08-26 10:50:59   来源:天下金融网   
  2016年网络综艺行业发展态势不可阻挡,各大视频平台纷纷发布网综战略,希望使出浑身解数来发展和圈粉,但如果问你“一档网络综艺吸引你的元素有哪些?”估计你会得到五花八门的答案,包括“题材和内容有趣”;“有喜欢或者逗比的明星”;“能参与节目互动,刷存在感”;“还有……广告有料不招人烦…”(居然还有人喜欢看广告……)

  下面就来看看腾讯视频是如何成长一个人见人爱的“全能圈粉王”。

  播放量之最——深度圈粉王

  当大家都在想方设法希望打破“续集不给力”这个市场大魔咒的时候,腾讯自制的“欢乐吃喝向”综艺《拜托了冰箱》第二季完成了疯癫回归。近6亿的收官播放量再创佳绩,而且节目收官至今数据仍在持续增长当中,可以说冰箱家族不负众望每期都用漂亮的数据和满屏的弹幕留言领跑网综战场,首期节目12小时播放量达2000万,日播放增长量高达600万超258万热门弹幕、人气榜单超9000万的人气值,更是创造了美食网络综艺互动峰值,其中人气榜单的互动更是全网独有。

  除了“何尔萌”组合的这场漂亮战役,《约吧大明星》第一季也交出了完美的答卷,第一期节目上线72小时播放量就近5000万,之后在两个月内的十期节目共收获了近6亿的播放量。在第一季节目中,万事屋共完成了26个心愿,成功率高达100%。在如此高点击的背后,腾讯视频的运营能力确实让人不容小觑。

  依靠着大平台的优势,腾讯也着重发力为自家综艺保驾护航,为综艺节目带来更多新鲜玩法。同时,纯网综艺重网感、轻互动、自由度高、操作灵活等优势也为合作的“金主”们带来更多其他品牌无法给予的优势,不仅让品牌充分曝光,也证实了这几十亿的点击量背后是腾讯视频雄厚的实力和多方位运营的高明手法。

  粉丝群体之最——玩转综艺,收割大量年轻粉丝

  不同于传统电视综艺,网络自制综艺作为后起之秀,互联网的DNA决定了它定位精细化、互动性强、紧密结合当下热点、更加贴合观众娱乐需求等特点,这些特质正符合了年轻群体的观看习惯,而年轻人正是当今视频网站及综艺节目的最主要受众。

  以“下饭类美食综艺”《拜托了冰箱》和“星素互动真人秀”《约吧大明星》为例,24岁以下收视群体分别占据了总人数66.8%、65.1%的超高比例。而大型调查真人秀节目《你正常吗》17-24岁观众群体的占比也从第一季的56%上升到了第二季59.7%。《放开我北鼻》大胆地抛出“孩次元”概念,播出后调查显示18-24岁用户占总人数的比例高达58.9%。

  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新成长起来的一代是当之无愧的主流群体。他们是喜爱新鲜事物的一代,但也是口味刁钻难以取悦的一代。腾讯视频的自制综艺依靠网感强、互动性强、话题新颖、好玩有趣又能引人思考这几大法宝,将这群年轻人的心牢牢握在手里。

  除此之外,年轻消费群体也是最具消费潜力的一个群体,腾讯视频能够如此大量的吸引到年轻人的关注,在证明自身节目实力的同时,也为品牌积累了大量的潜在用户,累积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嘉宾阵容之最——人气+综艺感,两手都要抓

  当下,明星加盟的综艺节目已成为受众最广泛,最受欢迎的视频内容,腾讯视频在自制综艺参与嘉宾的人气和综艺感上更展示出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态度。

  从冰箱家族中靠着一口港普口音“出道”的王嘉尔在节目中将他的综艺感展现的淋漓尽致,而自带的“萌萌哒”属性更是圈粉无数,在短时间内火爆中韩两国。这个三观超正的耿直BOY不但大大提高了节目的综艺性,同时也增强了节目的话题性。

  而《约吧大明星》的阵容更是强大无比,由金牌制作人谢涤葵领队,金马影帝阮经天、新晋小鲜肉黄景瑜和新生代女神徐璐、唱作才子魏晨,加上李晨、陈赫、郑恺, 每位都是人气爆表综艺感爆棚的大咖,我就问你怕不怕。

  随着越来越多的男士加入“带娃”行列, 《放开我北鼻》更是让大家见识到由马天宇、于小彤、刘宪华和侯明昊组成的宇宙第一奶爸天团的强大。

  四位演值逆天的奶爸负责积累人气,而五个又美又萌的宝宝当然负责承包搞笑和综艺感的重任,既有颜值又内涵大脑洞的节目,当然会吸引无数小伙伴前来追剧。

  对品牌营销而言,粉丝经济的后力不容小觑,粉丝行为是基于情感而非理性的衡量,这种情况下对消费者品牌意识的塑造尤为重视时机。定位用户要优于定位产品,腾讯视频背后的社交平台能够帮助品牌快速而精准地聚合到大量粉丝群体,在这一点上,腾讯视频有着优良的先天基因。

  同时,腾讯视频也一直在探索如何实现粉丝与明星之间零距离交流的新型互动娱乐,相比较其他视频网站,腾讯视频背后的大平台本身兼具社交,门户,媒体等多方面属性,特有的社交数据分析系统与结构化数据能够将明星的价值挖掘到最大。

  节目类型之最——新可能的挑战者

  每种节目类型吸引了完全不同的观众,而不同种分类的粉丝对于品牌和营销来说,也更有利于使品牌找到属于自己的粉丝定位。同时,作为综艺节目的创新者,腾讯视频也在不断尝试多种新的可能。

  纵观当下网综发展新态,偶像养成类网络综艺潜力巨大,由熊猫TV、芒果娱乐、腾讯视频联合打造的国民女神养成计划《Hello!女神》除了有多位“女神”出场,还有王思聪、韩寒、吴亦凡等“出台坐镇”。

  明星与美食的组合,不仅过了眼瘾也过了嘴瘾,更有冰箱心理学时不时出现为观众上一堂心理课。女神与热点的搭配则让大家看到了更多新的可能,一出国民女神养成记也许并不仅仅培养出一位女神。小鲜肉与育儿经的“跨界组合”更让大家看到了鲜肉们与众不同的“撩娃神技”……

  腾讯视频在2016年的这些自制综艺从新的角度去观察熟悉的日常领域,从而也为观众带来新体验、新视野。相较传统电视节目,自制综艺更灵活、更接地气,所以以持续更新的视角,捕捉受众不断变化的兴趣点和关注点,更凸显了自制综艺的优势。

  腾讯视频拥有的平台优势,让腾讯视频自制综艺相对传统电视媒体在吸引年轻观众方面有近水楼台的优势,但节目本身的质量和魅力才是形成与传统综艺相抗衡的关键。

  随着近几年视频网站竞争持续升级,自制节目已极具品牌特征并成为视频网站的核心竞争力,保持创新态势,随时挖掘新的表现角度,是需求也是必须。接下来,腾讯视频还将有哪些创新、网综市场又将迎来哪些变化值得期待。

  关注腾讯视频微信服务号“腾讯视频V视界”,最精准的行业资讯尽收眼底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