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蒙曼:把民歌最原始的美表达出来,观众就在那里

http://www.yule.com.cn 2016-10-03 10:46:07   来源:中国娱乐网   

  艺术来源于生活,例如诗和曲都不同程度反映着人们的心之声,但却都经过了不同程度的再创作,相反,有一种音乐题材反映的是最朴素的东西,那便是民歌。“在所有的艺术里,民歌可能是最贴近老百姓的。比如内蒙古的长调、藏族的歌曲,听后你仍然可以感知这个民族最原汁原味的力量,以及他们对生活最真实的咏叹。”作为中央电视台国庆特别节目《中国民歌大会》的特邀嘉宾,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做出了如上判断。

 

  随着现代化的进程,传统文化反复断裂和复兴,不同的文化不断地产生交锋和融合,民歌的创作背景也在逐渐发生变化。蒙曼认为,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人们不再固定生活在一个地方,田园牧歌的生活方式也逐渐解体了。在这个大的变局之中,很多声音会被遗落,传统和现代到底如何相互适应、协调。她认为,经过碰撞会产生一些新的东西,但现在最重要的还是把那些保留下来的、好的歌声收集起来,贡献出去。

  “民歌的魅力,就在于它唱出的是生活最原始的味道,无论经历几轮年代更迭、不同演绎,当旋律响起时,总有令人跨越时空界限的魔力。听到《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时,你仍然能感觉到那种新月苍凉的情绪很有穿透力,仍然能够感知音乐本质的美好,以及它所传达的情绪。”蒙曼深有体会的说。

  当我们被越来越复杂的人际关系、工作流程、信息科技所牵绊时,那些经过时间打磨显得越发厚重的传统文化或将给予我们更多精神的平和,而这也许就是我们逐渐开始追本溯源的原因。原生态文化最大的魅力也许就在于它简单的“真”,那些来自于田间地头、码头船舶中最纯粹的歌者,将心灵最朴素的情感凝结成旋律,讲述他们对于生活的理解和信仰。

  由此,不少和蒙曼一样的行业学者一致认为,《中国民歌大会》的诞生充分表明了传统音乐元素并没有随着岁月而失去光泽,而是在现代音乐的包装下还能熠熠生辉,只是在这个时代的聆听者要懂得发现和珍惜这些艺术珍宝。正如蒙曼所说:“真诚的把民歌最原生态的美表达出来,观众就在那里!”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