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28年悬案意外巧合成现实版《白雾谜岸》再现凶手令人发指的残忍 迷雾中探寻真相

http://www.yule.com.cn 2016-10-10 15:48:22   来源:中国娱乐网   

  前段时间无论是论坛、新闻还是朋友圈都被一起尘封二十多年的“连环杀人案”刷屏了。人们纷纷感叹这桩“天涯十大悬案之一”的“白银连环杀人强奸案”终于在28年后告破,又一个“有生之年”系列得以见证。

  此案一经破案,各媒体持续对该案进行深度报道,引发全国关注。诸多影视公司也宣布有意改编这个题材,金盾影视也将携手导演陆川的电影公司将“白银案”改编为电影。但是对于项目的相关信息有关人士回答说刚刚进入研发阶段,可见该项目真正面世还有漫长历程。

图片来源网络

  然而这起发生在西北荒漠边陲小城的传奇恐怖案件,无论是时代背景、作案手法,还是凶手形象特征,都不得不让人想起前不久在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上的一部悬疑刑侦电影《白雾谜岸》。两者之间相似处之甚,让人不禁怀疑,电影的编剧就是以真实案件作为灵感来进行创作的。

  如果仔细地梳理和回顾这起横跨了两个世纪近30年的惊天杀人案,就不难发现整个案件的诸多细节和电影都不谋而合,而“白银连环杀人强奸案”本身就已经足够传奇惊悚,远不输任何恐怖刑侦类电影。

  这起震动甘肃、辐射全国,从2004年在网络被报道即被天涯的网友们关注和分析了十余年的悬案最早发生在1988年的甘肃省白银市。1988年5月26日下午5时,白银公司23岁的女职工白某被害于白银区永丰街家中。死者是一位漂亮的女子,被工友们称为“小白鞋”。被发现时,“小白鞋”颈部被切开,上衣被推至双乳之上,下身赤裸,上身共有刀伤26处,凶手手法之残忍令人震惊。可是,更令人绝望和震惊的是,这仅仅是一切噩梦的开始。此后的十四年间,白银市先后有8位年轻女性惨遭奸杀,其中最小的受害者年仅8岁。凶手专挑红衣女性下手,在夜间尾随至家中将其残忍杀害,并割下受害者的身体器官带走,作案手段令人发指。

  一片恐怖的疑云笼罩着白银市长达28年之久,警方终于在2016年8月26日将这个“变态杀人狂”缉拿归案,一切往事最终尘埃落定。制造了这起骇人听闻的连环杀人案的凶手——兰州市榆中县青城镇城河村村民高承勇,却是一个被人冠以“孝顺”、“老实内向”、“沉默寡言”的普通中年男子。随着案件调查和对凶手的深入分析,大家渐渐发现高承勇其实拥有多张面孔。从小家贫的他一直照顾着多病的双亲,以孝顺为乡亲们所称道;嗜赌成性的他,又具有极强的忍耐力,输赢不形于色,令朋友们难以捉摸;而喜爱跳舞的个人爱好,又与他平日里内向寡言的性格所悖;最令人胆寒的无疑是那副杀人不眨眼的性变态面孔……一个拥有双重乃至多重性格的变态杀人狂形象被放到了高承勇身上。

  如果将这起“连环奸杀案”与电影《白雾谜岸》中的案件情节作对比,仔细推敲就会发现,“白银连环杀人强奸案”就是现实版的《白雾谜岸》。

  从时代背景和社会环境来看,《白雾谜岸》中的故事发生在一座海边的港城小镇,一个相对落后而封闭的城市,正如地处西北荒漠边陲的白银市,城小人稀,是一个典型的熟人社会体系。电影中有一句出自刑警的台词说道“我们这种小地方,办案全靠人们的眼睛”,诚然,两个案件都是在相对封闭的社会环境中发生的,引起的恐慌也更甚。电影虽然故意模糊了时代背景,但是从警察的办案系统、城市的基础建设和主人公的道具上都可以推测出大致时间约为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这也与“白银市连环奸杀案”的案发的时代背景相似。

电影《白雾谜岸》海报

  从凶手的作案目标入手也有颇多的雷同之处。《白雾谜岸》主要讲述了一个从小受离异、滥交母亲虐待导致性功能障碍和人格缺陷的变态杀人狂的故事,而这个故事的背后却隐藏着更深的人性拷问。电影中的主人公平时以兽医形象示人,善于哄骗年轻貌美女子,与她们交往一段时间后将其奸杀,并为死者穿上一袭红色舞裙,以一种具有仪式感的行为来惩罚自己已逝的曾经作为舞女的母亲。而“白银市连环奸杀案”的细节表明,杀人凶手高承勇多以年轻女子为目标,并且死者都是穿着红色衣服的女性。对于高承勇专挑红衣女子下手的原因,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这种具有明确目标性和统一性的行为与电影情节意外地形成了巧合。

电影《白雾谜岸》剧照

  另外,在作案手法上,无论是现实案件还是电影情节,都极其残忍令人发指。在“白银市连环奸杀案”中,凶手每奸杀以为女性受害者,都会将其身体器官或者组织割下带走。从白银公安局发布的9起案件细节中可见:凶手大多以切开受害人颈部将其杀害,受害人身上通常有多处刀伤,部分受害者的皮肤、乳房、双手和阴部等器官均被割除带走。凶手这样做的目的和意图暂时还不得而知,或许是出于心理扭曲,亦或是具有某种仪式和深意。而在电影《白雾谜岸》中,被杀害的三位女性也同样有平整的颈部切口。凶手封喉放血,割掉被害人的舌头等器官,并且将被害人的血液、器官保存起来,手法和行为极其残忍和扭曲。电影交代了凶手这么做的意图和原因,并引入了佛学思想,将佛教的双头鸟故事作为一个意象,描述了凶手的犯罪心理。凶手为报复母亲的背叛、滥交和虐待,分别对在这些方面行为不检的女性下手,将她们拔舌、冰冻、肢解,暗示死后入佛教的拔舌地狱、冰山地狱和肢解地狱。电影对于犯罪行为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解读,使观众对于这类变态杀人狂的心理活动有了艺术和哲理层面的窥探。

 
 

电影《白雾谜岸》剧照

  如果撇开案件和凶手本身不谈,持续关注和追查“白银市连环奸杀案”的当地刑警和广大网友们的心路历程与电影中一步步拨开迷雾的主人公的经历也相呼应。从第一起杀人案开始,白银市当地的警察就一直不间断地在追查着凶手,无奈这一追查就是几乎半生。当年办此案的一位民警都已经退休,在退休前的2011年时给凶手的一封公开信,办案民警的声泪控诉与广大网友们自发的参与侦破,分析案情,使得白银系列杀人案的网络大讨论贯穿了整个破案过程。

  而《白雾谜岸》电影中的男女主人公,分别以公安系统刑警和犯罪心理学家的身份展开了对案件的追查和分析。从不同的角度着手,尽管一度存在分歧和矛盾,但是在追寻真凶,探寻人性的道路上,最终殊途同归,拨云散雾揭开了真相,也打开了心结。

天涯社区截图

  现实中的杀人狂魔已被绳之以法,行凶背后的诸多犯罪心理和隐情也会一步步被揭开。而电影在真相大白之后,却又设下伏笔,似乎要进一步地拷问人性。电影的留白让人陷入更深的沉思,人性究竟能有多恶,是否每一种恶的背后都注定有铸成大恶的一番因果……这些问题就留给电影创作者和哲学家们去继续探讨吧。看着网络上对于这件“活久见”悬案的感叹和唏嘘,不禁觉得,电影果然还是来源于现实。

扫描图中二维码观看《白雾谜岸》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