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王中磊携业务高管出席金投赏 详解华谊兄弟大娱乐生态布局

http://www.yule.com.cn 2016-10-19 08:41:46   来源:中国娱乐网   

  日前,大中华区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创意论坛——第九届 “金投赏”国际创意节在上海拉开帷幕。18日,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CEO王中磊携华谊旗下三位业务高管一同现身金投赏“全球创意领袖峰会”。在分享环节,王中磊先生讲解了华谊兄弟三大战略的演进历程,华谊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韬、华谊兄弟实景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开宇、华谊兄弟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子正等三位高管则分别阐述了各自负责业务的商业逻辑与业务布局。

  三大战略加速演进,接纳全形态娱乐内容

  王中磊先生表示,作为娱乐行业的领军企业,成立22年来,华谊兄弟一直在引领影视娱乐行业的创新、融合,并基于自身基因和对行业趋势的预判,制定了“强内核”、“大娱乐生态圈”和“国际化”三大发展战略。其中,“强内核”即“强化内容核心”,是华谊兄弟的立足根本和传统优势;“大娱乐生态圈”战略实际上是基于华谊兄弟三大业务板块梳理的平台化运营逻辑;而“国际化”则是华谊兄弟拓展海外市场、谋求跃迁式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悉,除众多长期合作的明星和导演之外,华谊兄弟近年来陆续完成了一系列拓展内容源头的布局:包括组建好莱坞血统的点睛动画,投资新圣堂、向上影业等风格鲜明的年轻电影公司,携手七娱乐影业布局网大网剧,以及与堪称国内最全二次元IP库的童石网络合作开发国漫IP等等。与此同时,华谊兄弟还与美国STX、韩国SHOWBOX、韩国SIM、韩国HB等优秀的海外制作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共同开发全球性优秀影视作品。

  今年年内,华谊兄弟将会有《我不是潘金莲》、《少年巴比伦》和《罗曼蒂克消亡史》三部重量级作品陆续上映。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华谊兄弟即将开机的电影还包括:常征导演的《引爆者》、陈正道导演的《苍崖》、管虎导演的《八百壮士》、冯小刚导演的《芳华》和徐克导演的《狄仁杰3》等。

  实际上,以影视作品形态出现的优质内容只是华谊兄弟全产业链的第一环,通过三大业务板块搭建的联动平台,优质内容可向线上流转衍生为游戏、网剧、网络大电影、粉丝经济等产品;向线下流转得到旅游小镇、主题公园等等衍生品;同时,这些产品的利润和影响力,又能够回过头来反哺内容生产;另一方面,作为开放平台,需要打造能接纳全形态娱乐内容的能力,无论小说、游戏、网剧,都可以顺畅导入,并且完成各种形态的转换与增值。

  提及国际化进展,王中磊表示:华谊兄弟的国际化不会单纯采用“买买买”的方式,我们更倾向用资本,与拥有全球创作能力的专业人才对接,在海外“复制”华谊兄弟。8月底我们刚刚和好莱坞顶尖导演罗素兄弟在美国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专注于全球性超级IP的开发、制作和发行,这也是华谊兄弟国际化战略新纪元的开始。以华谊兄弟与STX的合作为例,在今年收获了多部佳作。7月29日双方共同出品的《坏妈妈》登陆北美暑期档,首周末票房就达到2340万美元,目前全球票房已近2亿美元,而该片成本仅为2000万美元,但更重要的是,华谊兄弟与STX公司共同享有影片的版权,这就为后续更多的衍生开发预留了空间。

  三大业务高管亮相,揭幕布局落地进程

  作为华谊兄弟影视娱乐板块的代表公司,华谊浩瀚一直主打明星驱动IP理念,据华谊浩瀚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韬介绍,影视剧方面,华谊浩瀚成立之初,就与耀客传媒联手打造了多部影视剧作品,包括热播都市剧《三个奶爸》《女不强大天不容》,IP巨制《幻城》等。目前,华谊浩瀚2016年主投主控的精品影视剧项目——现实主义题材都市情感剧《好久不见》业已杀青,该剧不仅汇集了《金婚》《甜蜜蜜》的金牌编剧王宛平担任剧本创作,还搭建由杨子姗,郑恺,张国立,江珊组成的主演阵容。以“打造精品”为核心思路,华谊浩瀚还将携手更多金牌编剧、图书策划和发行机构等合作伙伴,展开一系列的影视剧项目的打造。在综艺节目方面,基于艺人资源的优势,浩瀚将继续深度参与现象级综艺《奔跑吧兄弟》、《王牌对王牌》、《喜剧总动员》,以及爱奇艺《我去上学啦2》《撕人定制》等项目,继携手腾讯视频联合出品的《约吧!大明星》第一季以近6亿的播放量完美收官之后,该联合出品项目第二季及同名网剧均已在筹备进行中,与此同时,华谊浩瀚还将携手更多的平台、制作机构等合作伙伴,陆续推出更多更优质节目以及具有极强延展性的IP项目。

  而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则是华谊兄弟最大规模的内容衍生业务。华谊兄弟实景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开宇说明了该板块的业务布局。目前实景娱乐已经形成了5个横跨建筑设计、运营、餐饮、酒店专业领域的事业群,3年间已布局了全国15个城市。从明年暑期开始,百亿投资打造的4个实景娱乐项目(包含1个电影世界与3个电影小镇)将陆续开业,预计吸引近千万的观光人潮。到2020 年,实景娱乐将落地20个主要旅游城市,不仅覆盖中国市场,更计划向其他国家进发,代表中国文化走出去。

  华谊兄弟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是今年正式组建的一家年轻公司,本届金投赏是第一次公开亮相。这是华谊兄弟将优质内容IP化、品牌化运营的一次引领性的创新尝试。华谊兄弟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子正阐述了业务定位:品牌公司将立足并服务于华谊丰富的内容生态,在做好内容的版权系统化管理的基础上,通过文学、动漫、网生内容、游戏、线下体验等内容开发以及玩具、服装、快消等消费品的开发,为华谊的优质内容提供IP全产业链运营方案,提升内容的价值和生命力,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参加本届金投赏的业内人士评论认为,王中磊和三位业务高管的集体亮相,全面呈现了战略布局和落地实施,不仅让娱乐行业看到了全产业链对接的契机,也为跨行业的开放合作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