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明星学霸翟天临:不用了解我,记住我演的角色就好

http://www.yule.com.cn 2016-12-02 09:14:05   来源:中国娱乐网   

  最完美状态:不用了解我,记住我演的角色就好

  遥望一九二八年的青岛——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这座埋藏在一页页故纸堆里的城市,在风一般的小提琴声中将欧洲城市才有那种的浮华绮丽,大片大片地渲染了它身体里的每一个角落。时光掠影,琴声悠悠,那个叫做尧永诺的少年,那个叫做方忆琳女孩,以及他和她的小提琴,逐渐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守诺,守诺着一个年代的绝响……

  银幕外的今天,拉着小提琴笑起来依旧很好很好看的“尧永诺”已经成为了的《心术》中的郑艾平,《杜拉拉之似水年华》里的陈丰,《大当家》中高智商的孤独症少年程月亮、《军师联盟》中的杨修……

  十五岁一出道就入围金马奖的翟天临,在经历了十多年演艺生涯的历练之后,已经可以轻松驾驭很多类角色了,而且每一个角色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如他所说的:“每一个角色我都喜欢,每一个角色我都公平对待,这些角色都是我自己的孩子,他们身上有我自己的影子。”“对一个角色若是有感情,穿上这身衣服,你就能感觉到他回来你身上。”

翟天临。
 

  翟天临的偶像是罗伯特·德尼罗,这位集演员、导演、制片等角色于一身的国际大影星,不但在《穷街陋巷》《愤怒的公牛》《喜剧之王》《美国往事》等经典影片中塑造了经典角色,而且还提出了“授权表演法”。翟天临说:“怎么叫做获得授权呢?就是说如果我演你,我就完全变成你,我才能获得你的授权,那么我从我的外表到我的内在都要变成你。”

  任何一个好演员,对于自身的要求往往都是苛刻的,而且这种苛刻大多数时候都已经近乎于刻薄,残忍的刻薄。为了“获得授权”,翟天临经常这样苛刻的要求自己,翟男语录有曰:“总对自己的要求太高是一种习惯,这是病,得治。越早治好,活得越自在。”在拍摄电视剧《白鹿原》的过程中,他先要增肥然后又要再瘦回来,因为剧中的白孝文有一段时间是吸食大烟的。“他的一生是跌宕起伏的一生,最后再把自己瘦回来,这比较痛苦。”最近,他为了瘦下来,已经两个月没有吃过一滴油了。

  但这些对于翟天临来说,都是非常值得付出的,“每个角色都有它的意义,而且也是非常深刻的意义在。”在刚刚结束的年度大剧《军师联盟》中,吴秀波钦点翟天临饰演杨修。从《心术》到《离婚律师》再到《军师联盟》,三部戏下来,吴秀波和翟天临的合作俨然已经成为了业界的一道新“风景线”,“生活中他把我当弟弟看,三部戏下来已经非常熟悉了,我们后面还会继续合作。”

  其实,一个青年演员优不优秀,从前辈们愿不愿意栽培提点就能够知晓一二。不过,在翟天临看来,一个演员最重要事情也许就是保持一个完美的状态,“我演出来的角色观众会有感觉,那么不用特别多的了解我,只看我演的角色,我觉得这是最完美的一个状态。”

  童年里最难忘的记忆:两张带有浓浓父爱的纸页

  在访谈现场,翟天临举着红色的米老鼠向镜头外的妈妈们打招呼,笑容又萌又温暖,一身的休闲装看上去就像一个刚刚从篮球场奔下来的大男孩,正处在青春飞扬的美好年华里,简单、幸福。

  可是,翟天临的童年却是在一部有很多孤独色彩的电影里。“我是八岁开始就跟着父母去日本,然后父母住在一个城市,我自己住在一个城市,在那儿生活了很长的一段时间,那个时候我觉得八岁就要自己生存,就要自己做饭,需要自己做一切。”

  孤独并不代表不幸福,只是很多时候看上去少了一点点应有的颜色。“后来这几年以后呢,我又因为在日本太孤独,我就跟父母说我要回到中国去,这时候父母的工作又不能回去,我就只能自己在姨妈家,因为那个时候房租条件有限,我睡在她们家的地上,我们一起生活了五年,所以在我整个一个男孩子世界观形成这个阶段,很遗憾,没有跟父母在一起,即便我在姨夫、姨妈家生活的非常快乐,但是父母却不在身边。”

翟天临 与父亲
 

  在没有父母陪伴的日子里,所有关于父母的记忆更是弥足珍贵,而在翟天临的童年记忆深处,最难到的东西则是:两张带有浓浓父爱的纸页。“生存和生活是两回事儿,父母还是很疼我的。八岁前我跟着父母生活,我长到这么大,有记忆以来,我的父母给我朗诵过一次,给我讲过一次故事,虽然我父亲没有给我讲完那个故事,但是我一直记得这件事情,是在我生病了,在我大约7岁左右,我生病发烧发的很高,然后妈妈就拿着我的很喜欢看的那个童话书,叫格林童话,给我的爸爸,然后说你要给你的儿子,去朗诵一篇故事,我爸爸就真的坐在我的床边,拿着这本格林童话给我念,那篇童话非常的长,我父亲没有念完,他大约念了有两页纸,可是那两页纸的时间,给我的人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一直记得那两页纸。”

  在现场,翟天临在看到一本《独生小孩》的绘本之后,马上问工作人员能不能送给他。当工作人员说可以之后,他脸上马上露出了孩子般的微笑。其实,11月4日,他就在微博上分享过,“很少转发微博,只是觉得非常非常喜欢这画风,在几年前,看《躲进世界的角落》里的一副关于魔术师帽子的画,哭得稀里哗啦。这次《独生小孩》又一次勾起往事的回忆…喜欢这画风。喜欢~”

  独生小孩,也许是他童年有点孤独,有点冷,但他长大后却回馈给这个世界一片温暖,“我希望大家能够保持自己的童心,让自己的孩子,从小就呵护她的童心,哪怕如果有一天我们已经七老八十了,我们还带着一颗童心的话,我觉得这一辈子,一定是非常精彩的一生。”

  在你小的时候,曾经有一个哥哥给你们念过一篇故事

  这一天,刚刚从美国飞回来正在倒时差的翟天临,眉宇间难掩一丝疲惫,但是这位85后新晋男神依然展现了自己暖男的一面,在访谈过程中出现了多次问题,他却一点抱怨都没有,除了帮助主持人救场,在为爱朗读的过程中还尽可能地鼓足精神为观看的妈妈和孩子朗读,全情投入的劲头就像在片场拍戏,一个优秀青年演员的形象清晰地呈现在了镜头前。

翟天临
 

  在翟天临的粉丝群里,最让粉丝们感到骄傲的事情就是:翟天临不仅仅是位拥有百万粉丝的明星,更是一位经常参与公益活动和学习能力超强的“正能量明星学霸”——

  2006年考进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

  2013年取得北京电影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

  2014年考取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2015年7月19日,演员翟天临出席“时尚芭莎”全囯慈善巡演青岛站活动,在此次以慈善为主题的分享活动中,翟天临为观众介绍了他们“参与慈善,奉献爱心”的一系列经历感受,号召更多的社会大众可以参与到慈善活动中;

  2016年1月翟天临将新年第一次出行选择了深入汶川地震重灾区,为逝去的灵魂与当地的人民祈福。呼吁大家不要忘记这段刻骨铭心的灾难,更多地关注灾区重建。翟天临一行人还在当地组织了捐款,为当地需要帮助的人们带来了实际的帮助;

  ……

  翟天临仅仅是位“正能量明星学霸”吗?答案绝对是否定的,因为他更是一位注重艺术修养的演员。谈起关于前几天去美国的艺术之旅,翟天临说:“我觉得每次旅行,不能只是去了之后买买买,吃吃吃,还是应该有一个主题,所以这次主题就是艺术,这一个多月来,我去了美国,基本上每个地方我去到的,能够有画廊,有这个艺术品展,博物馆,好多印象深刻的美国两个博物馆,一个就是自然历史博物馆,还有一个就是大都会博物馆,这两个博物馆花费了我特别长的时间在里面,我是在这个大都会博物馆里面迷路了。”

翟天临(1)
 

  热爱艺术,更热爱触摸艺术,所以他身上总是显露出文艺修养的气质。因为,他更懂得艺术的伟大,懂得保持一份不忘初心的谦卑。在直播的过程中从来没有任何明星架子,始终很耐心,始终像一位邻家大哥哥一样坐在主持人的对面侃侃而谈。谈到对孩子的教育和成长,他认为不光孩子要勤奋,更要抓住机遇,也还要学会呼吸,不要太辛苦,“一定要让自己懂得呼吸,再有一个就是生活中的我优秀与否真的也不重要,我有的时候愿意让大家觉得轻松的一面。”

  访谈临近结束时,主持人问他:为什么愿意参加这个活动。

  翟天临回答:“为爱朗读,其实不需要说的这么大,就是尽自己力所能及的能力,站在孩子和下一代的角度,用天真的视觉和敏感好奇的视觉,把一个平淡无奇的故事讲的生动起来,灌输给他,让他能够总是从平平淡淡的小事当中发现幸福美好。我可以通过今天自己一个人给大家念,即便我可能念的非常的拙劣,但是很多人能够听到,曾经有一个哥哥给你们念过一篇故事,在你小的时候,我觉得那也是非常幸福的。”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