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2016年度直播行业回顾:手机直播全面碾压传统秀场

http://www.yule.com.cn 2016-12-02 13:56:48   来源:光明网   

  手机直播在传播领域内异军突起,颠覆PC端秀场直播的传统模式,袭击游戏直播的单一内容,直播行业在遭遇新秀扑潮后重新洗牌。回顾直播的年代更迭,不光主播经历衰败繁华,各大资本纷纷从传统秀场投身至移动直播平台中。

  曾荣耀万千的9158、YY和六间房三分天下的大势已去,如今斗鱼、龙珠、战旗、熊猫、虎牙逐渐形成一超四强的格局。手机直播平台中映客、花椒直播开始试霸天下,Up直播、Me直播也开始后浪拍前浪,谁亡滩上很快揭晓。

  从PC秀场吸金无数到手机直播带动全民直播热,直播行业在短暂的时间内经历了年代更迭,前世今生是如何的命运呢 ?

  移动直播行业前世今生:

  直播1.0时代:PC秀场直播

直播2.0时代:游戏直播

直播3.0时代:VR直播

直播4.0时代:全民移动直播

  手机直播的出现解决了微信、微博等虚拟互动环境的沟通生涩,打破文字描述表达、理解的差异性,打破图片的静态表达,让互动更为直接、客观。移动直播的传播带来的是真实和立体的社交模式,更是一种生活趋势。

  2016年为手机直播热潮年,大量资本、平台涌入。将2016年度称之为直播元年并不为过,目前在线直播平台接近200家。移动直播脱离纯PC端秀场模式,突破设备和场景限制,实时互动让视频社交实现。全民主播的热潮、明星强势入驻、百花齐放的内容展现、电商变现的合作尝试都成为2016年的直播大动作。

  2016年,移动直播大动作回顾

  “颠覆内容,传播突破”

  案例:花椒直播与途牛影视共同打造旅行节目、Up直播联手爱卡汽车玩转车展、Up直播携手一大口美食榜品鉴美食。

  2016年度直播行业回顾:手机直播全面碾压传统秀场途牛影视携手花椒直播合作期间,让枯燥的旅行中增加了些小浪漫。全程独家直播王祖蓝夫妇在马尔代夫见证集体婚礼、签约主播的赴韩国首尔一行直播。途牛明星邮轮直播活动中,途牛就强硬的通过口播方式发放旅游劵。

  2016年度直播行业回顾:手机直播全面碾压传统秀场Up直播搭上爱卡汽车,老司机爱卡开车稳健,美女专业的汽车点评也十分毒辣。一圈车展转下来,给车模的镜头一个不落。Up直播携手一大口美食榜,美食内容直播做的十分专业而有趣。合作期间曾邀请“舌尖上中国”总导演陈晓卿、著名美食家“小宽胖”等美食专业人士参与直播全过程,独家呈现最具馋人视觉效果的直播。

  “电商合作,跨界无界”

  案例:京东联姻花椒直播、花椒直播练手淘宝苏宁打造双11、等合作宣传、映客借天猫开快车。

  2016年度直播行业回顾:手机直播全面碾压传统秀场花椒直播联姻京东,召集一大波明星在双11期间进行直播。奶茶妹夫刘强东更是亲自上场直播厨艺秀,做的是大盘鸡,买的是京东鸡,算盘打的明白。电商直播让粉丝具有冲动过购物的欲望,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明星促进粉丝消费的效应。电商利用明星和网红主播的进行了更有利的一场买家秀,在直播的过程中进行体验,有声音和画面的客观交流,实行个性化的商品定制。据公开数据:截止11日23:06,花椒当日累计礼物金额已经达到1亿,破直播行业单日打赏记录。

  电商合作和直播已经成为跨界好CP,映客直播另辟蹊径抱上了机翼,好CP一起装逼一起飞。直播过程中由当红主播展示东航映客号的头等舱设施的同时包机上的整体风格俨然被映客洗脑,薄荷绿色的靠枕让乘客喜爱不已。一万米高空的直播噱头打的充足,主播看腻了就看看蓝天,蓝天看多了还有空姐赏眼。

  “明星效应,粉丝消费”

  案例:范冰冰、陈赫、angelababy、刘涛、刘亦菲等明星,纷纷强势入驻直播平台,为平台创造收益的同时也与粉丝进行了亲密互动。

  2016年度直播行业回顾:手机直播全面碾压传统秀场范冰冰、李宇春、贾乃亮、张艺兴刘涛等明星的影响力绝对具有实力。不说王思聪直播,就是王思聪的狗直播都收获宠爱。明星直播很好的带动粉消费和明星效应的验证。无论明星是红毯现场还是吃饭画画都能得到一帮忠实粉丝热烈追捧,明星勾勾小指头粉丝的礼物就会奉上。

  蒋劲夫的一场寻常的荷尔蒙运动,一边跑一边与网友互动,短短十几分钟的直播却引来900多万粉丝的围观。蛇精脸刘梓晨自带招黑体,更是大胆辣眼的在Up直播做了一场整容直播秀。当日晒出刚刚整容扎过的满脸针眼,更是收获谩骂无数。

  直播近年的演进,让传统的传播形态全盘推翻。扔掉稿子、不需要直播间,随时随地直播。直播行业变化让主播也有所翻覆,姑娘们一味靠着性感、卖萌已经套不住汉子了,有人靠着强悍的胃功能大嘴吃出了名气,有人凭借着一身的才艺闯着天下。

  2016年无疑可以称为直播元年,老司机开车狂奔,新秀平台也不甘落后的飙车追赶,竞争俨然进入白热化阶段,下一段路需要把油门踩到底了。2016年直播平台功能创新不断、内容社交直播的加深、跨行业合作的尝试的都有突破发展。但蛋糕做大了,谁都想多分一块儿饱饱口福。行业做的再大,手机直播社交的行业格局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用户粘度的提升、变现能力和产品体验升级等诸多问题,每个平台都还在探索中。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