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张艳:“闯”进央视热播剧的包头女孩

http://www.yule.com.cn 2016-12-18 08:16:46   来源:中国娱乐网   

  很多观众可能看过刚刚在央视一套热播过的革命史诗大剧《绝命后卫师》。这部由董亚春执导,张桐、郭广平、夏志远、李强、郑昊等主演的近代革命电视剧,以上世纪30年代我军历史上的英雄部队红三十四师的壮烈事迹为素材创作,视角独特,将焦点放在普通的红军战士身上,讲述了普通红军战士,兄弟情,夫妻情,战友情,父子情,将“情”字发挥到极致,更体现出长征精神的伟大与感人。

  在这部电视剧中,饰演护士小张的大眼妹子是来自咱包头的85后女孩儿,名叫张艳。虽然戏份不算多,但她却由此闯入了包头观众的眼帘。

  从小励志当演员

  张艳是土生土长的包头妹子。当年热播《婉君》的时候,大家都说张艳长得像小婉君。长大了热播《还珠格格》的时候,大家又说她长得像小燕子。就这样,小小年纪的张艳觉得做演员可以穿不同时代的漂亮衣服,可以化“美得像天仙”一样的妆容,于是就立志要做个演员。

  那时候,家里人总觉得小女孩在说梦话,也都不当回事儿。后来当她考上天津音乐学院表演系时,家里人才知道她是认真的。不过,真正当了演员以后,张艳却发现原来这条路并不容易走。她说:“走上演员这一行,就算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你只能努力往前走。”

  近几年,张艳也拍摄过很多电视剧,如《倾世皇妃》《帝锦》《滚滚红尘》《生命中的好日子》等,其中《生命中的好日子》还在央视八套播放过。但让张艳记忆深刻的还要说《新少林寺》,这是她初涉影视剧时参与过的一部电影。

  大学刚毕业时,张艳决定留在北京发展。和她曾经合作过的一位副导演找到她,说有一个剧组正在招群众演员,问她感不感兴趣。当她得知该片中不仅有成龙、刘德华还有谢霆锋和范冰冰时,就当即答应下来。作为一个刚出道的演员能进入这样的剧组,张艳觉得非常幸运,虽然只作为一名群众演员,可当时已经兴奋不已。

  虽然在《新少林寺》中张艳只有一两个镜头,拍摄过程也十分辛苦,但那一次却让她深深地了解了演员这个职业。张艳从小就视刘德华为偶像,为了能亲眼见偶像一面,她偷偷跑到拍摄现场去看刘德华拍戏,当时正赶上刘德华削发为僧的一幕。张艳看到刘德华亲自出手,在镜头前拿起剪刀,将自己的头发剪掉。

  “那一次也让我见识了什么是真正的明星,那就是为了电影可以放弃很多。虽然在片场只待了短短的一会儿,但我看到成龙、刘德华和吴京都没有明星的架子,对群众演员特别随和,有的群众演员想和他们合影的,他们也不拒绝。在这些明星身上我也真正体会到了‘敬业’二字,他们如‘榜样’一样一直激励着我。”

  《生命中的好日子》是今年3月份在央视八套播放的,在剧中张艳饰演的角色是邱惠。虽然戏份不多,但是张艳却非常用心地去演。《生命中的好日子》的故事是从70年代末四人帮倒台知青返城讲起,一直讲到90年代末中国成功度过亚洲金融危机为止,时间跨度长达30年。这部电视剧带着很浓的时代气息,作为85后,张艳觉得既陌生又熟悉,因为这是一部反映50后们的成长史、情感史的故事,她仿佛从这部戏中看到了父母的身影,也切身体会到了父母这辈人的艰难和不易。

  闯”进央视热播剧

  《绝命后卫师》的导演董亚春,是张艳拍《生命中的好日子》时认识的。董亚春一脸严肃,张艳拍完片子以后再没敢联系他。

  今年刚过完春节不久,演员郑昊知道这个戏要开拍就通知了张艳,希望她能主动找导演谈谈。但张艳是个被动的人,不好意思主动找导演要角色。郑昊一句当头“棒喝”,告诉她“就你这样还想拍戏呢?”

  于是,在郑昊的激将下,张艳硬着头皮给导演发了个信息,问导演能不能给个机会。当时,主要演员都已经敲定,也没什么重要角色,就剩下一个主演的贴身护士了。但张艳说:“说老实话,当时觉得能进这样的剧组就觉得很开心,所以我当时就说没问题,给机会就行。这样就去了剧组,后来还给我加了不少戏,还随着这部戏上了央视一套。”

  这部戏总共拍了三个多月,从阴冷的春天拍到闷热潮湿的酷夏。张艳在戏中饰演护士小张,同时还做了导演助理。做导演助理让张艳学到很多,因为有机会经常跟演职人员接触,后来交到很多好朋友。

  这是张艳第一次参演战争戏,也绝对是最难忘的一次。拍摄牺牲那场戏时,炸点就在身后不到半米的位置,当时发生了许多啼笑皆非的事。“这也是我第一次跑炸点,如果跑错位置就麻烦大了,结果虽然位置跑对了,却还是被炸起的土块儿砸到了腰,监视器里很明显地看到我被砸得弹了一下,但是没喊停,疼也不敢动啊。”张艳说:“过去看影视剧里的战争场面,总觉得那些场面都是做出来的,演员一定没有危险,可只有亲身经历了才知道。而且之前一直天真地以为演员脸上身上的土都是特殊化妆材料呢,结果是真的直接抓起地上的土就往身上撒,往脸上蹭,着急了自己都上手抹,根本顾不了那么多,大家基本都是回去一洗澡一地泥沙。”

  据张艳回忆,整个拍摄过程不是暴雨就是暴晒。在福建长汀县从三月拍到六月底,他们就一直处在湿和热的环境中,基本天天下雨。山里的雨来得又急又大,有时候拍完戏返回的途中就会遇到沿路有滑坡和塌方。即使那么恶劣的天气,大家坚持拍摄,没有停过一天。雨来时,就躲到临时搭建的帐篷里;雨停了,就抓紧抽干战壕里的水争分夺秒的拍摄。没雨的时候也很惨,太阳当头,酷热难耐,大家穿的戏服又都是棉的,还带着围巾,热得都快捂出痱子了。那段时间,为了不中暑,大家平时把藿香正气水当饮料喝,有时一天最多喝5支藿香正气水。

  想拼出自己的路来

  经过《绝命后卫师》的洗礼,张艳更加坚定了在演员这条路走下去的决心。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塑造出更多更好的角色。拍摄完成后,张艳又找出导演董亚春过去拍摄的一些战争题材的作品,像《延安颂》《长沙保卫战》《中国远征军》等都仔细看了一遍,她要演一次就成长一回。

  张艳说:“拍摄这部片子最大的感受就是我再也不排斥主旋律的作品了。大家都知道现在的雷剧太多,所以大家都不愿意看战争戏了。但是拍了这部戏才真的体会到导演董亚春那种精益求精的精神。拍摄完《绝命后卫师》之后,也对长征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我们这些演员希望通过自己最认真到位的表演去把那段历史呈现出来,让那些默默无闻、几乎被人们遗忘的英雄们再次“复活”。”

  在张艳看来,演员这个职业其实是“高处不胜寒”,带着光环出现在大众视野,可是总怕有人说“你不好”怎样的。张艳说:“其实你已经很严格地要求自己了,但是毕竟毛病还是很多,人们再用放大镜看过之后对你品头论足,那肯定天天活在泪水里了。所以,我虽然是个演员,但是我只希望从事我喜欢的工作,躲在各种角色后面用不同性格不同感情经历不同的人生。”

  在国内的演员中,张艳最欣赏段奕宏,他喜欢那种没有作品时候就淡出大众视野的演员,他们低调没有绯闻,而塑造的角色却是那么深入人心。

  张艳说:“我曾经看过一篇关于他的文章,说他是刻苦型的演员,也很自卑,毕业好多年都拍不到戏,脾气也倔,但是就是凭着对自己的狠劲儿熬出了头。这就给我带来了希望,我也希望和他一样拼出自己的路来。”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