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被低估的吴克群,这次有重任在身

http://www.yule.com.cn 2017-01-12 11:45:43   来源:中国娱乐网   

  文/爱地人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在华语乐坛,有不少被高估的歌手,他们往往一夜或一曲成名,从而很快登上事业至高点,但最后就是盛名之下、其实难符,人气过后、皆是泡沫,这也是音乐娱乐化后的一种结果。明明是音乐的事,有时候却未必一定靠音乐说事。

1(专辑封面)
 

  吴克群则相反,他就属于一位被低估的唱作歌手。由于缺少足够的娱乐话题,也使得吴克群的创作,始终没有被得到一个最恰当的估值。要知道,并不是所有歌迷,都像他们想的那样,可以无视所有的娱乐新闻,一头扎进歌手的音乐世界里,在纯音乐的氛围里,比较他们彼此长短的。

  即使如此,吴克群还在写、还在唱,而且质量一直不低。当然,作为一个创作歌手,没有处在一个被虚名化的位置,也是一件因祸得福的事。因为这可以让吴克群,处于一个真正艺术家创作的角度,以更细腻、细致的观察,去唱那些人情冷暖,去唱那些世间百态,而不是在工业化体系下,去做一些别人想要的歌,去唱一些无感而发的曲。

  这,大概就是《人生超幽默》这张专辑的源头。而《人生超幽默》这张专辑,也可以说是吴克群变身人生观察家后的一个结果。对于一个唱作歌手来讲,其实还需要什么文案式的概念?创作人的创作就是最好的概念,他的观察就是主线,他的感悟就是结果,根本不需要什么文案和策划,却人为修饰创作人的概念。

 

  尽管如此,吴克群在这张时隔一年就推出的创作专辑里,也并没有刻意突出概念的完整性、连贯性和整体性,十首作品十个主题,依然保持了创作的一种松散和随意性。但细腻的观察和取材,再加上十种不同角度、内容和心境的切入,也自然而然呈现出一种世事百态的长卷,就像十八世纪的悲喜剧,或明清时代的白话文本,断篇单章亦自成一小小世界,值得被后人把玩和品赏。

  而吴克群通过创作得出的结果,就是《人生超幽默》。用超幽默来形容人生,既有着无奈,又有一种乐观,宛如笑中带泪、泪中带笑,平凡的人生,不过就是悲欣交集,最终都化为幽默,让人一笑了之。

  当然,吴克群不是单纯的观察家,也不是针砭时弊的评论人,或者悲天悯人的作家。作为一个音乐唱作人,他的创作最终还是要靠音乐来呈现,用音乐来体现价值,用音乐上特有的感性,去柔化观察过程中的那些结论和答案,用无数灵性的音符,去解构人生超幽默的幽默之处。

  《人生超幽默》这张专辑从音乐创作的角度来讲,最大的优点就是旋律流畅动听,主题多元细腻,以及不同作品间有着绝非同质化的可变性和无限音乐可能性。像《孤独是会上瘾的》的《失速》两首开篇的作品,吴克群细腻又感性的旋律,以及恰到好处的抿嘴式演绎,完全可以达到一种吸入的效果,让听者不由自主随着歌声吸入,进入到吴克群用音乐编织的小小世界。《孤独是会上瘾的》换一种方式来解读,那就是“听歌是会上瘾的”,“听吴克群的歌是会上瘾的”。而《失速》在一种一气呵成的处理下,更已经让人难辩所谓主歌和副歌的结构之分,就像山泉溪流那么连贯地流淌,从开始到终点,没有分岔的途径。

 

  除了旋律一直的高质,吴克群一直被低估的还有他在音乐上的无限可能性。这次专辑的同名主打曲《人生超幽默》,除了有去年超女选手莫安琪,以说唱的方式助阵之外。更重要的是吴克群在这种既复古又时尚的节拍里,呈现出的并不是那种激进式的时髦,而是那种从容和淡定的绅士腔调。他既是在玩音乐,更像是在把玩音乐。

  另一位去年超女创作女生李雨填词的《山东丫头》,从主题上来讲,即使对吴克群也是一个全新的尝试。而吴克群甚至因为这种完全不同的叙事加诗意的填词,让自己的旋律,顺着文字的韵律,变出很多北方民谣的调性。音乐可塑性,也许原本应该是对一个年轻音乐人的形容,但用在吴克群身上,其实也可以说明他对于音乐的领悟力,以及一直在不断升级的创作系统更新力。

 

  邀请十六年前的音乐合作者,一个差点放弃音乐的吉他手蔡顺鹏,共同创作并演唱《拔萝卜》,不仅是为吴克群提供新的音乐角度、观察角度,更有着一种浓浓的人文情怀和兄弟情谊。而这首作品的创作,不仅借童谣《拔萝卜》的副歌,搭建了一个全新的结构。其中“才发现残缺的不是世界,是走丢的你我”,更是一种睿智观察后的结果,更为整张专辑作了一个最好的精练式句点。

  多么细的观察,多么痛的领悟,只是吴克群已然将其唱出,却还有更多的人未曾看破。当然,以这些好听又好玩的音乐作为入口,也许你也可以找到体验人生超幽默的捷径。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