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中汇影视董俊:IP全产业开发运营之路 像摸着石头过河

http://www.yule.com.cn 2017-01-19 18:37:22   来源:中国娱乐网   

《寻找前世之旅》海报

  上周,由中汇影视和爱奇艺联合出品的超时空爱情剧《寻找前世之旅》在京举行发布会。该剧由同名小说改编,是一个典型的IP运营的案例。自2015年以来,IP改编、IP运营是市场上最热门的话题,众多公司囤积了大量IP资源,每逢电影节,电影公司总会发布长长的华丽片单,但一年过去,最终落地的却很少。究其原因,IP本身固然重要,但只是后面的无数的0,对于公司而言,其开发和运营才是最重要的,才是1,没有1,再多零也没有用。

  去年4月份的时候,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汇影视也公布了其华丽片单,12大重点IP、32部作品。好在,在中汇影视创始人、联席总裁董俊带领下,这些IP正在有条不紊的变成作品。归根结底,市场的胜利者不是囤积IP最大、最多的人,而是能利用已有资源就IP价值最大化放大的人。何况作为创始人的侯小强在文学领域积攒了大量资源,中汇本身也并不缺乏好IP,接力棒交到董俊手里,任务就有一个,如何打造一个以IP资源为核心,以网生代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动漫、影视、游戏、衍生、周边为表现形式的文化生态圈,实现IP的高效、多元变现。

  董俊抓的第一点是人,她大胆培养了一批新人。张微,90后,负责《嫌疑人X的献身》,将于今年4月1日上线,同时负责国内电影部分;刘艳红,从版权领域跨进来的新人,85后,负责公司网剧开发,也是《寻找前世之旅》的制片人;左沁姝,同样85后,负责海外电影部分,她负责的好莱坞电影《马歇尔》将于今年在美国公映;常晓磊,80后,负责商务运营和衍生产品开发,《寻找前世之旅》除了设计了动漫形象“灵鸟”外,还开发了实体书,手机壳、拉杆箱等周边产品;张文亮,游戏负责人,根据《寻找前世之旅》开发的同名手游,已经与网剧同步上线。

众人与桃花天使灵鸟合照

  董俊作为一个70后,永远热情、勤奋,就像整个电影行业本身,她一方面大刀阔斧的放权,另一方面又谨小慎微的管理,像呵护幼苗一样呵护新人。《寻找前世之旅》的导演高林豹是业内知名的前辈,但董俊放心的让他直接与制片人刘艳红对接,“我就告诉高导,什么事儿你直接跟艳红沟通就行,她就代表我。”

  也不是没有遇到问题,有次半夜,刘艳红和高林豹前后脚给董俊打电话,刘艳红还哭鼻子了,她一边安慰导演,一边安慰刘艳红,“没办法,不经历挫折,不自己脚踏实地跟一遍,没办法学到东西,没办法独立。”

  刘艳红说“没做制片人之前,我以为制片人很高大上,但是最后发现制片人最辛苦了,什么都要管,要协调导演、演员各方利益,谁有事儿都找你,像保姆。”

  制片人并不是一个好做的工作,董俊当然深有体会,她是《和空姐一起的日子》的第七个制片人,前六个都没能把这部剧推上马。这是七年前极为成功的一部电视剧,改编自网络小说,在谁都不看好的情况下,董俊将其做成了,也是在那个时候,董俊跟侯小强之间建立了起了很强的信任感。可以说,在IP改编上,董俊具有丰富的经验,套句通俗的话来说,她网感很好。

中汇影视创始人、《寻找前世之旅》总制片人董俊

  说到底,好的IP在拥有丰富经验和成熟运作机制的出品方手里才能真正发挥价值。总结十几年的制作经验,董俊认为,制片人首先要有全局观和未来观。电影、电视剧是拍给一年或两年后的观众看的,在拿到一个IP时,要分析未来的目标用户是谁,应该是什么样的口味?摸准时代的脉搏和受众那个时候的喜好,才能让作品更有针对性,最终获得最好的市场回报;其次,是对项目的最终呈现心中有数,项目还没开机在自己心里已经拍完了,能想象出其最后的成品形式。因此在制作过程中成竹在胸,不能因为外在的因素随意改变风格;第三,影视改编只是IP开发的初级段位,跨界、泛娱乐化,开启IP的增值之路,算中级段位的玩法。还有更高级的,就是IP的工业化。从核心IP资源到创作、多平台呈现、变现,再以口碑、品牌反哺,打造IP的永恒价值。但是怎么才能玩好,目前还是摸着石头过河。

  “摸着石头过河”是采访中董俊反复在强调的一句话,显然她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人,也是个有想法的人。“这可能和我的性格有关,在新疆长大,比较二,我经常想尝试一些在其他人眼里觉得不可能的事情”,董俊告诉记者。

  对影视行业而言,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这本身就是一个把所有看起来不可能变成可能的行业,也是个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时代。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