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华谊兄弟发布业绩预告 表现稳健 蓄势2017

http://www.yule.com.cn 2017-01-20 08:15:33   来源:中国娱乐网   

  1月19日,北京。华谊兄弟(300027)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972.21 万元–102,495.09万元,与上年同期97,614.37万元基本持平。

  业内普遍认为,2016年电影行业整体发展受优质内容缺失、基数过高、票补、票价等因素影响,发展放缓,增速低于市场预期。在市场的剧烈波动中,华谊兄弟保持了稳健的业绩表现,盈利能力位居上市影视企业前列,彰显了业务布局的前瞻性和平抑风险的能力。

  与此同时,自去年年初开始,华谊兄弟在三大板块的业务布局基础上,提出了“三大战略”——“强内核”战略、大娱乐生态圈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分别为华谊兄弟的立足之本、运营之道和扩张必由之路。作为战略开局之年,2016年华谊兄弟在保持主营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开拓布局多元化内容创作、网大网剧直播等互联网娱乐产品、国际合作等领域,加速完善生态构建。

  在影视娱乐板块,作为以内容优势见长的企业,华谊兄弟一直坚守内容品质,秉持慢工出精品的态度,厚积薄发。2016年华谊兄弟上映了《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魔兽》《陆垚知马俐》《寻龙诀》《老炮儿》等十余部影片,取得了良好的票房成绩。其中以《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为代表的电影作品,在各大国际电影节揽得多项大奖,还得到了业界和观众的高度赞誉。在推出精品电影作品的同时,华谊兄弟继续通过多种合作形式,扩大优质内容生产源,储备、开发大量的优秀项目,包括成立以好莱坞最顶级动画电影制作阵容组建的华谊兄弟点睛动画,投资华谊兄弟韩国(原韩国SIM公司)、韩国HB等优秀制作公司,以及堪称中国最全二次元IP库的童石网络,参与剧角映画D轮融资,和盒饭LIVE进行战略合作等等。去年8月,华谊兄弟携手美国顶尖导演罗素兄弟(《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美国队长3:内战》的导演,并确定即将执导《复仇者联盟3》和《复仇者联盟4》)成立控股公司,旨在占领全球性超级系列IP的高地。

  在全球市场,受益于国际化战略的先期布局,华谊兄弟在2016年收获颇丰。华谊兄弟与美国STX公司的合作项目稳步实施,合作影片陆续上映,联合出品的影片《坏妈妈》在全球的票房超过10亿人民币。此外,华谊兄弟参投的《魔兽》全球票房约29.7亿人民币。加上国内影片票房,2016年华谊兄弟全球票房已超过65亿人民币。

  在互联网娱乐板块,华谊创星2016年继续发力多屏互动和粉丝经济。在游戏领域,银汉游戏与IP巨制《幻城》同期面市的同名手游正在贡献稳定收益。英雄互娱也在2016年实现业绩井喷:其三季报显示,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69亿元,同比增加2151.76%。根据公告,华谊兄弟已根据持股比例确认相应投资收益。

  在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截至2016年底,已完成20个城市的布局,其中16个城市已完成签约。有5个项目在建中,2017年将有两个项目投入运营,为娱乐内容的线上、线下流转与增值开拓了广阔空间。

  通过2016年全年的布局,华谊兄弟的三大战略稳步推进、互为依托。从“强内核”战略角度,华谊兄弟通过创新激励机制和提供具有吸引力的平台,集合了国内外顶尖的创意人才,持续储备和开发优质IP。以“明星驱动IP”的代表华谊浩瀚为例,去年创造了“综艺服务”的新业务模式,年内共为7档综艺栏目提供打包式的艺人合作服务,取得较高收益。从“大娱乐生态圈”战略角度,华谊兄弟现在已经纳入了电影、电视剧、网络大电影、网剧、漫画、动画、游戏、综艺、直播等多种内容形式,为三大板块之间的衍生、联动夯实基础,并且可以为自身体系外的其他主体提供更多的附加价值和增值能力,实现红利共享。从国际化战略角度,除了内容端的拓展之外,华谊兄弟还创新了国际化模式。去年2月,华谊兄弟投资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国9号健康”更名为“华谊腾讯娱乐”,成为华谊兄弟整合国际娱乐资源、对接海外资本运作的国际平台,并在去年12月和华谊兄弟一同成为“深港通”首批标的企业。截至目前,“华谊系”的上市公司扩张至7家(创业板2家,新三板2家,港股2家,韩国1家)。

  2017年,华谊兄弟将继续推进三大战略,年度目标为“稳中求变、蓄势破局”。

  2017年是华谊兄弟的电影制作大年,其中包括冯小刚导演的《芳华》(已公布定档2017年国庆上映)、徐克导演的《狄仁杰3》、管虎导演的《八佰》,以及《引爆者》、《阴阳师》等多部电影作品。华谊兄弟点睛动画也将推出首部真人动画电影。华谊兄弟和STX的片单当中将有科幻巨制《世界之外》(2月3日北美上映)《龙震天下》《不能说的诅咒》《茉莉的牌局》等多部影片上映,华谊兄弟和罗素兄弟的合资公司也有多个项目正在开发中,韩国HB和华谊兄弟韩国也将有多部影视作品推出。

  今年1月初,华谊兄弟苏州电影世界的标志建筑“通天浮屠”(源自华谊兄弟出品电影《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已经落成圆顶。今年年内,苏州电影世界和长沙电影小镇两个项目将会建成开业。今明两年实景娱乐板块将给华谊兄弟带来大幅的营收增长,并将和影视娱乐、互联网娱乐板块开启更多的联动合作。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