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隆里古城亮相《人民日报》《天天向上》成春节热门旅游景点

http://www.yule.com.cn 2017-01-24 09:25:12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近日,一个叫做“隆里”的古城成为人们热议焦点,不仅被《人民日报》点名推荐,并赐予一个诗意的名号:“稻田里的古城”,还在1月20日晚,压轴亮相湖南卫视王牌节目《天天向上》,为大家完美演绎什么叫做幸福中国年。

  据《人民日报》介绍,“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隆里古城,由军事城堡变成旅游古镇,而今正在向新媒体艺术古镇华丽转身。隆里古城原是明代中央政权强化对边远地区统治的产物,是一座“亦兵亦农”的军事城堡,至今仍完整地保存着明清时期的规划布局和民居建筑群。”为了完美展现这座历史古城的风貌,《天天向上》特别制作了两分钟的“隆里大片”。

  节目播出当天恰逢北方小年夜,为了给全国观众送上节日的祝福,隆里花脸龙队特地来到了现场,花样叠出的舞龙秀不仅引得现场观众欢呼,也让大张伟和钱枫好奇心爆棚,二人达成统一战线,有模有样的舞起龙来,玩的根本停不下来,大张伟更是开玩笑称“涵哥,你主持吧,我俩能玩儿一年。”

  看到精彩的花脸龙表演秀,涵哥立马来了兴致,介绍起花脸龙的起源,而钱枫更是有模有样学起了龙尾的蓝季子,装疯卖傻,左窜右跳,用糍粑去抹围观的人。舞龙结束后,涵哥诚意推荐大家,去隆里当地感受花脸龙的魅力。

  据了解,花脸龙是隆里的一项特色民俗活动,自北宋以来,已有1000余年历史,尤其每年元宵节,玩“花脸龙”成为隆里的狂欢节。因舞龙者无论男女老少,皆画花脸,旦、末、净、丑皆有,故称为“花脸龙”。玩龙的高潮由位居龙尾的蓝季子挑起,他脱光一膀,高挽一条裤脚到大腿,腰挂葫芦,足蹬草鞋,面部用锅烟或墨水涂黑,浑身画上斑点,手中还持一把稻草。在舞龙的过程中,他装疯卖傻,声东击西,左窜右跳,时而取出篓中的糍粑自己吃,时而用糍粑去抹围观的人,时而用扫帚粘着被人们视为“圣水”的阴沟水,洒向观众,相传手中的扫帚抹到谁身上,谁就会有好运气。而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曾在2016年首届中国(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期间,登上纽约时代广场的屏幕,可以说,花脸龙至今都是隆里人固守着极具汉文化特色的传统,也是其重复千年的情结。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