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在山东即墨举行

http://www.yule.com.cn 2017-03-27 13:07:04   来源:中国娱乐网   

         ----第四届大赛同日启动

  2017年3月25日,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在山东即墨市隆重举行。共青团中央、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新影集团、即墨市人民政府等主办单位领导、国内知名电影导演、业内专家学者、学生代表、媒体同仁共同出席了颁奖典礼。同日,第四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宣布启动。

▲颁奖典礼现场人声鼎沸

  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央新影集团、中国传媒大学、即墨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是面向全国的大型影像创作比赛。大赛旨在发现人才,积聚社会各界力量帮助新锐创作群体,为他们提供必要的资金,技术支持,从而扶植一批在互联网影像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创作者,在继续保持他们的创造力、创作独立性的基础上,提升他们的整体水平,带动中国互联网影像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现场播放大学生微电影节宣传片

  第三届大赛以“穿梭光影,逐梦青春”为行动口号,以“传承”为年度创作主题,以展现当代年轻人青春、活泼、积极向上的生命状态,传递正能量为主要创作方向。大赛分为剧本和作品参赛两个部分,分别设立剧情、动画、纪实及网络电影单元。自2016年3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剧本263件,作品562部,覆盖全国588所高校,以及互联网影像领域制作、发行、播出等全产业链众多机构。活动得到广大同学、业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大赛影响力持续增长,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学子都关注大赛。其中上海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兰州城市学院积极组织,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院校都选送多部优秀作品。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淘梦网等机构作为大赛选片人,也都选送了高质量的作品。

  ▲即墨是“柳腔之乡”,来自即墨市柳腔艺术中心和即墨市第四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在颁奖典礼上表演了柳腔《太平盛世》

  大赛剧情类作品仍占主流,但纪实类作品从数量到质量都有明显提升,入围作品数量首次超过了剧情类,出现诸多关注社会现实、充满人文关怀的作品。作品《针·传》、《黄氏烙画》等关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作品《被遗忘的苗寨》则把视角聚焦大山深处的苗寨,表现出深刻的洞察力和人文关怀。大赛还吸引了很多海外学子参与报名,留学韩国庆熙大学的毛永盛创作的《迷失的夜晚》,技法娴熟、表演到位,获得了剧情单元最佳微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剪辑、最佳男演员等五项提名。剧情类作品《乐谱》、纪实类作品《巴黎,你好》等留学生的作品也都让人眼前一亮。这些风格多样、题材新颖的作品,与国内众多作品同台竞争,让第三届大赛参赛作品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让人对大奖归属充满期待。入围剧本《今日宜生子》、《错过的东经北纬》等,均人物性格鲜明、感情处理细腻、充满生活情趣、心理刻画到位,获得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肯定。

  经过专家评委的认真评审,共28个剧本、295部作品进入终评,有9个剧本获得年度优秀原创剧本奖,有42部次作品获得23个奖项的提名,参与角逐各项大奖。其中,留学生作品《迷失的夜晚》、《莲漪》各获得剧情单元5项提名。动画单元提名则比较分散,但《李小葵》、《明美的初恋》也都获得2项提名。《巴黎,你好》、《美姑》则分别获得纪实单元全部5个奖项中的4项提名。首次独立评选的网络电影单元,在网络电影产量巨大、质量参差不齐的大环境下,呈现出出众的品质,只有两个演员演绎的作品《所爱非人》,拿下了该单元5项提名,并涵盖了最佳男、女演员提名。另外《醉美人生》、《姑婆》、《美姑》、《PLANET UNKNOWN》、《白雾迷岸》、《猎灵师之镇魂石》等作品也都各有多项提名,让各大奖项的竞争颇为激烈。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的主持人蒋小涵和即墨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王坤共同主持本次颁奖礼。

  颁奖典礼由来自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的主持人蒋小涵和即墨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王坤共同主持。颁奖典礼现场,各大奖项一一揭晓。共9个剧本获得“年度优秀原创剧本”的殊荣,17部作品瓜分了4个单元23项大奖,另有3部作品获得评委会特别推荐奖,5部作品获得组委会特别推荐奖。

  自2016年起,大赛选择山东即墨为主赛场,并将即墨设为大赛永久举办地。大赛设立了“即墨故事”创作单元。鼓励参赛团队报送表现即墨历史与现实的剧本和作品。“即墨故事”创作单元将提供更大力度的资金扶植与创作指导,力争把即墨丰富的历史与当下通过新媒体影像表现出来,并广泛传播。第三届大赛“即墨故事”单元共收到参赛剧本36件,参赛作品110部。最终,12部作品分享了这一单元一、二、三等奖及优秀作品奖。

▲金贝壳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获奖作品揭晓

  大赛自启动以来,受到共青团组织、各大高校、业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各地团省委和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院校和制作机构报送多部优秀作品参赛。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淘梦网等机构作为大赛选片人,也都选送了高质量的作品参赛。颁奖典礼上,有11家单位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11家单位获得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组委会签约优秀青年导演

  颁奖典礼上,毛永盛、温佳仁、麦文浩、张希等多位青年导演获颁组委会颁发的签约证书,成为组委会签约导演。大赛艺术总监刘少青表示,这批优秀导演将进入电影创作的快车道,在组委会提供的创意孵化平台上,获得资金、技术、人才等全方位的支持,迅速成长。

  在活动现场,获奖导演代表毛永盛、张希共同启动了第四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据第四届大赛执委会主席宋宗军介绍,新一届大赛坚持以“穿梭光影,逐梦青春”为行动口号,以“未来”为年度创作主题。鼓励创作团队用微电影和网络电影的形式,在继承中发扬、在传承中发展,面向未来,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事业,让中华文明的历史积淀在新时代结出累累硕果,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附:2016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完全获奖名单

  年度优秀组织奖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

  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

  黄淮学院

  江西科技学院

  兰州城市学院

  爱奇艺

  腾讯视频

  搜狐视频

  淘梦网

  年度优秀原创剧本

  宋文滔《钱说》

  董浩程《追爱》

  于金阳《生无可恋》

  钟泽宁《恍然路》

  李青青《今日宜生子》

  张艺鸿《错过的东经北纬》

  杨树《罂粟》

  亢豪文《冬日哀歌》

  李泳帅《莲花街》

  剧情单元

  最佳微电影毛永盛《迷失的夜晚》

  最佳导演麦文浩 温佳仁《莲漪》

  最佳编剧毛永盛 姜贞仁《迷失的夜晚》

  最佳摄影张择圻《莲漪》

  最佳剪辑金容汉《迷失的夜晚》

  最佳女演员Sophia Medley(Kathy)《乐谱》

  最佳男演员许在勋(韩胜宰)《迷失的夜晚》

  纪实单元

  最佳纪录片邓子暄《巴黎,你好》

  最佳导演郭栋梁《失控的生命》

  最佳摄影王哲《美姑》

  最佳剪辑宋有为《我爸》

  最具人文精神王瑞杰《被遗忘的苗寨》

  动画单元

  最佳动画片潘婧 李睿杰 王浩男《明美的初恋》

  最佳导演褚芯梅 李海铭 王春婷《李小葵》

  最佳编剧焦晓鹏《N先生&S小姐》

  最佳视觉效果郑午,黄丽瑛《深渊》

  网络电影

  最佳网络电影张鸱《白雾迷岸》

  最佳导演宋灏霖《所爱非人》

  最佳编剧张为平《白雾迷岸》

  最佳摄影张云峰 薛斌《猎灵师之镇魂石》

  最佳剪辑贾建萍《老九门番外之二月花开》

  最佳女演员任欣羽(她)《所爱非人》

  最佳男演员杨冬麒(蒋理)《日夜男女》

  评委会特别推荐奖李沛泽《火车驶向远方》

  王子潇《PLANET UNKNOWN》

  杨宇菲《姑婆》

  组委会特别推荐奖张希《针·传》

  刘诗童《圣荷一号》

  评委会特别推荐奖

  于浩然 李龙 田娜 《暖》

  邵树彬 刘冬梅 《春晓的烦恼》

  顾耀东 杨贡成《江浦好人》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