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爆款”内容如何打造 腾讯视频青梦计划私享秘籍

http://www.yule.com.cn 2017-04-21 11:07:58   来源:中国娱乐网   

  火热的网络影视市场如今呈现出“泾渭分明”的格局。绝大多数“套路党”靠着3分钟影片集锦来博取眼球,却落得个差评和无人问津。但也有一小部分成为了“爆款党”,破千万播放量只在一眨眼,圈粉无数。可能每一个制作方都希望自己能加入后者队伍,却屡试不成,着实尴尬。

  近期,网络剧《恶魔少爷别吻我》和网络电影《魔游纪》算是新晋的“爆款党”成员。《恶魔少爷别吻我》到目前两季播放超18亿,并长期稳居骨朵影视排行榜前列,微博话题阅读量高达3亿+,百度指数峰值20万+。而《魔游纪》则刷新了2017年网络电影播放记录,微信指数“魔游”峰值超15.4W。

  从数据来看,这两部作品“爆款”身份无疑,其中到底有什么“秘籍”呢?他们的制作人有话说。

  四月初,腾讯视频在众创空间举办了“青梦计划私享会”,围绕主题:不疯 “魔”不成活——爆款是怎样炼成的。腾讯视频“精品化”代表作品,网络剧《恶魔少爷别吻我》的制片人刘子凡和网络电影《魔游纪》的制片人丁宇,分享了“爆款”作品制作时的“干货”。

  在两位制片人关于立项、制作、宣发心得的分享中,腾讯视频的角色有了潜移默化的改变,不再是简单的播出平台,而是制作全程的深度参与者。据介绍,立项之初,腾讯视频运营人员便会进入核心团队,依据平台大数据和用户内容审核视角,帮助作品成形。

  除了深度参与外,腾讯视频在营销宣传上也调集了重磅推广资源,保证平台上优秀作品得到充分曝光,从而成为爆款。在“精品化”路线中,腾讯视频已经渗透到了网络影视的“创制宣发”中,“爆款”品质得以保障。

  深度参与内容创作

  在经验分享中,两部爆款作品制片人,都将立项前的筹备工作视为重要的部分。这也是腾讯视频参与度最紧密的部分。

  以IP改编作品《恶魔少爷别吻我》为例,其讲述校园中“霸道总裁”与“灰姑娘”的故事,由原著作者在高中阶段连载完成。对于该片的目标观众,《恶魔少爷别吻我》制片人刘子凡,曾在立项前与腾讯视频网剧项目负责人反复讨论和协商,最终才锁定在15岁(±2)的在校女生,并经过反复的校园调研,充分发掘这个年龄段女生所喜欢的元素。

  如此具有针对性的缩小受众年龄,无疑是冒着很大风险的,但刘子凡认为,平台方腾讯视频的“嗅觉”很敏锐,与其博大众一笑,不如抓住原著IP当年最风靡的年龄层,这样反而靠谱很多。

  在《魔游纪》立项前,腾讯视频也提供了特别资源——数据支持。《魔游纪》制片人丁宇表示,数据是决策的关键因素。2016年上映网络电影2442部,其中奇幻类作品仅102部,为8大分类中数量最少的。但该类作品总点击量却以6.5亿名列前茅。丁宇认为:“高点击、低出片,数据让我们看到了市场的空档区。”

  而支持《魔游纪》以IP方式长期运营下去的动力同样来自于数据。从整体市场来看,如《鬼吹灯》等IP作品,都是经过大约5年时间,由网文逐步被大众接受,从而被翻拍成为影视作品,将原著影响力推向顶点。如今,腾讯视频等视频网站已经为创作者提供了成熟的平台与符合年龄需求的用户群体,IP的诞生不再拘泥于网文、网漫等形式,中国年轻人及二次元用户需要一部原创IP来填补空白,于是系列网络电影《魔游纪》运势而生,通过梳理传统神话体系创作中国独有的“超级英雄”世界观,长远布局孵化IP,用别树一帜的方式传承经典。

  在制作上,《恶魔少爷别吻我》制片人刘子凡和《魔游纪》制片人丁宇也持同样的观点,无论是IP改编作品,还是原创作品,都要以目标观众为中心,给予相匹配的内容、制作、特效、场景、人物性格、故事情节等等。除了通过调研的渠道,视频平台同样在接触用户观众的第一线,了解不同年龄、不同群体的受众究竟喜欢怎样的作品,可以给到制作方最精准的指导和建议。

  爆款经验全方位分享

  当“爆款”作品诞生后,腾讯视频的工作并不会就此停止,而是抱着开放的心态,聚集业内人,将成功经验分享出去,在“精品化”路线中探寻更多的成爆款可能

  举例来讲,刘子凡的成功“秘籍”重点放在剧情选编上,并没有严格按照原著100%还原,只是30%提取了原著中的精华,70%全新原创,编剧团队也一水儿的年轻女性:“重视人物塑造及情感变化”,“剧情节奏更符合互联网用户观看习惯和场景需求”。制片人希望用剧中一些熟悉的经典场景,吸引书粉来观剧,而全新原创的内容则给了她们足够的新鲜感,让她们持续看下去。

  而《魔游纪》的“秘籍”,丁宇则表示并不急于开拍,而是首先组成一个庞大的编剧团队,研究中国大陆编年史,并专门为首部“异人系列”绘制专属大陆地图,编纂神魔关系谱系表,并打造了有背景、有深度的宏大的架空宇宙观,形成22万字“世界说明手册”,为“爆款”打下了积淀。

  此外,两位制品人均认为,现在网络影视作品多数受到资金预算和团队水平的两大困扰,所以为了保证拍摄质量、缩短拍摄周期,前期的筹备工作成为了最关键的部分。

  “爆款”秘籍的慷慨分享,保证了腾讯视频平台精品内容不断产出。“青梦计划”线下活动除了邀请经验丰富的制片人分享,还专门设有资源分享环节,给制片人、导演提供充分的空间,进行深度的信息互通、资源互通,谋求更好的团队合作。这与腾讯视频网络影视精品化的路线不谋而合,期望致力于精品网生内容扶持和优秀青年创作人扶持,制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奉献给平台用户。

  在网络影视圈子内,人人追求“爆款”,但并非易事。一部作品的成功与否直接取决于用户的选择,腾讯视频这样的平台方,不仅带入了用户喜好的数据分析,还自带优质的营销资源,可以让制片方获得更精准的开发思路,选择正确的方向。影视同行们通过成功的经验分享和交流,且并不局限与腾讯视频进行合作的项目,这无疑为整个“圈子”创造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将催生更多“爆款”,为用户提供更多优质内容。换一个角度看,腾讯视频对于网络影视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一定引导价值。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