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记忆大师》:具有凉夏消暑效果,五一档必看电影

http://www.yule.com.cn 2017-04-30 12:53:54   来源:中国娱乐网   

  文/于星辰

  进入五一,全国天气普遍暴热,夏天提前来临。电影市场上,四部国产片争锋,让人想起两年前的暑期档三部国产片所制造的热潮。

  这四部电影评价普遍不错,朋友圈甚至出现了罕见的集体夸奖国产片的情形。不过,要从五一档评选出一部必看电影,《记忆大师》会是我力荐的一部。

  《记忆大师》具有凉夏消暑的效果,外面阳光暴晒、空气炙热,坐在暗黑的影院中,去体验一把《记忆大师》带来的惊悚与悬疑,起一身的鸡皮疙瘩,这肯定是很爽的体验。

  之所以《记忆大师》能够有如此冰凉的观影效果,在于它的类型多元化。如果说陈正道导演上一部《催眠大师》主打心理罪这个看点的话,那么到《记忆大师》的时候,影片除了心理层面的戏份外,还有科幻、惊悚、悬疑、罪案、爱情等多类型元素。

  诸多口味的加入,却并没有使得影片显得混乱,反而,《记忆大师》结构稳固,情节推进紧凑,逻辑紧密有力,电影具有很强的代入感,观众可以很轻易地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角色人物,进入他们的“大脑”,伴随他们的记忆去展开一场惊险的大脑之旅。

  《记忆大师》提出了“记忆重载”的概念,表面上看这属于硬科幻的设定,但从心理学层面看,“记忆重载”不过是“选择性记忆”的另外一种说法。

  所谓“选择性记忆”,即人们往往喜欢记住对自己有利的信息,遗忘不愉快的记忆,以此逃脱情绪陷阱和精神困境。《记忆大师》中的黄渤,因与徐静蕾产生情感冲突,决定去做“记忆删除”手术,其实就是用机械的方式,来进行一场“选择性”的记忆。

  这提出了一个可怕的命题,用手术的方式来进行“记忆保存和删除”,取代了大脑主动自觉性的“选择性记忆”,冰冷技术对于人们感性行为的干涉,会不会造成伦理悲剧?《记忆大师》就用有预见性的故事,把这种伦理悲剧展示了出来。如果观众在看到某些细节时感到脊背发凉,那表明《记忆大师》已经触动了你灵魂深处所不愿面对的事物。

  好电影不能仅仅是一场声光盛宴,也不能只制造简单的娱乐,能够在这两者的基础上,赋予观众一些思考的空间,带给观众一些丰富的感受,有助于人们对于电影这种产品产生更深的了解。《记忆大师》在五一档不但是最富娱乐性的一部电影,在对思想深度的触碰,乃至于对人性深处的挖掘,都走在了这个档期其他电影的前面。

  国产片已经有段时间没有在一个档期集中爆发。在好莱坞电影的强悍票房影响过去之,五一档给予了国产片一次展示空间。没有糟糕的档期,只有糟糕的电影,相信这难得的好电影扎堆的档期,会再度激发观众对国产片的喜爱。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