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AlphaGo胜柯洁猫眼人工智能预测《加勒比海盗》票房走势

http://www.yule.com.cn 2017-05-25 12:09:19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与DeepMind旗下的AlphaGo的人机大战成为目前媒体和互联网圈高度关注的焦点。

  5月23日下午,柯洁与AlphaGo进行了一场长达4个半小时的围棋对战,最终柯洁仅以1/4子的差距惜败AlphaGo,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再一次交锋也再一次以失败告终。

  人工智能与人类生活及命运的关系再次引起大家热议。

  然而在此次人机大战之前,AlphaGo创始团队发表演讲时曾说,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远远不止围棋,带给人类的益处也远远大于某一领域本身。

  在《黑客帝国》、《HER》、《机械姬》等人工智能相关主题的电影中,人工智能在人类社会的广泛应用,及其对人类社会终极命运的影响,一直是一个令着迷的话题。

  然而,在电影关注人工智能主题的同时,实际上人工智能对电影行业本身的渗透和影响早已经开始了。

  当然要说通过人工智能实现编剧、写台词、甚至拍电影也为时过早。像Sunspring这样一部由AI编写的短篇科幻电影也大多属于概念性试水,完全通过人工智能拍电影还是一个美丽的愿景。

  但是,在电影行业的一个细分领域,通过人工智能实现票房分析和预测,则已经应用到现实。

  国内互联网电影公司猫眼电影早在一年多前就开始这方面的尝试,猫眼电影在2016年就将人工智能与票房预测相结合进行了电影行业的主动应用,并在猫眼专业版中发布了人工智能票房预测服务“阿尔法猫”Beta版,对当日大盘和在映影片单片的票房数据进行统计汇总,还可以对明日大盘和单片的票房数据进行预测,并在每日晚上9:38分机器自动生成数据,在业内率先发布。

  随着猫眼专业版的更新迭代,近日,猫眼票房预测再一次重装上阵,对于即将上映的《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进行票房预测。从猫眼电影app目前来看,《加勒比海盗5》首日排片占比为70%,综合票房占比更是高达89.7%;影片猫眼想看数目前更是高达50.8万,预告片等各类视频物料在猫眼平台的播放总量达1006万,这一盛况在今年电影市场并不多见。照此势头来看,《海盗5》上映零点场有望冲击《速度与激情8》零点场纪录。《速8》以5857万成为目前国内零点场纪录保持者。

  随着猫眼人工智能运用程度的深入,猫眼专业版票房预测已经成为业内唯一一家可以提前一天发布票房预测、且天级票房预测平均误差在10%以内的票房预测产品。猫眼专业版票房预测功能以猫眼大数据平台的实时票房数据为基础,通过机器学习算法,根据观影用户画像描绘、受众行为分析、票房信息研判对电影票房进行智能化统计和预测。而且首次尝试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应用于票房预测领域,通过机器学习中不断的系统优化和数据校准,逐步提高预测数据的精确度。目前对电影票房预测准确率超过90%。

  在对不久前《金刚:骷髅岛》、《美女与野兽》上映时,猫眼专业版就针对这些大片进行过天级票房精准预测,在2017年春节之后上映的《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爱乐之城》、《刺客信条》、《合约男女》、《金刚狼3》等一系列影片,猫眼专业版均成功实现总票房精准预测,误差均低于10%,业内领先。

  不管5月25日至27日中国棋手柯洁是否还有可能“胜天半子”,人工智能技术在人类生活各个领域的渗透和应用将日趋广泛,猫眼专业版的人工智能票房预测也仅仅是人工智能在电影产业的一个应用起点。

  未来,谁敢说从创意、剧本、导演、拍摄、剪辑、宣传、发行这些电影生产营销环节,不会被人工智能进一步改变呢?

  毕竟Sunspring已经出现了,更大的惊奇还在后面。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