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易观在线票务报告显示猫眼电影全产业链布局优势显著

http://www.yule.com.cn 2017-06-19 10:12:23   来源:互联网   

  日前,国内知名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易观发布了《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7》,易观分析显示,随着各头部票务平台纵向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横向拓展业务的布局基本完成,中国在线票务市场资源进一步集中,巨头整合趋势更加明显。

  以猫眼电影、淘票票、微影时代、百度糯米为主力的大平台主导市场格局基本形成,中小厂商被清洗出局。业内竞争升级,大数据赋能,重点业务单点突破成为目前市场基本态势。

  猫眼电影作为在线票务典型厂商,经过4年深耕细作和快速发展,已经基本完成了从一站式电影票务平台向“互联网+电影综合平台”的转型,实现了从在线票务,到上游电影制投宣发业务,以及中下游影院大数据支持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领先优势十分明显。

  发力产业链上游,电影宣发龙头优势显著

  2015年猫眼独立成公司运作,猫眼电影在公司层面的运用更为自主。在母公司美团网资源倾注及前期积累下,2015年猫眼电影一直领跑。2016年,猫眼开始集团化运营,引入光线控股和光线传媒战略投资,此后开始构建电影全产业链,业务逐渐由单一的电影票务切入上游市场,市场定位也开始转变。

  2016年,猫眼由以前的联合发行为主,发展到目前主发行影片逐渐增加的业务进展局面,从年初的《美人鱼》、《多啦A梦》,到暑期档的《大鱼海棠》、《寒战2》、《使徒行者》,再到国庆档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以及后期的《驴得水》、《你的名字。》、《情圣》等,帮助多部影片开启精准营销,收获票房及口碑。

  易观报告显示,猫眼电影从电影参与角色的改变到电影宣发效果的提升,均奠定了电影票务厂商之中发行业务的龙头地位。猫眼参与了年度票房口碑TOP30影片的占比是业内最高的,猫眼参与发行项目的单片票房产值也是业内最高的。通过一系列成功电影项目的运作,猫眼已经位列国内电影发行第一阵营。

  “大数据水电煤”服务全产业链,推动产业升级

  2016年,在线票务平台厂商除了在C端进行业务布局,在B端也相继上线专业版APP,以此为产业链B端厂商提供C端市场动态、大盘未来预测和业内合作机会等信息,试图通过影视大数据基础服务,进一步深入拓展产业链布局、完善全产业链业务架构。

  在易观的分析中,分别从“实时票房查看”、“实时排片查看”、“上座率查看”、“票房报告价值”、“未来影片信息”、“影片库”、“其他特色资料库”、“其他特色功能”八个类目对各票务平台的专业版做了分析。猫眼专业版作为上线时间最早、功能最完善的影视大数据服务平台,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

  “猫眼专业版”自2015年推出以来,以其数据服务的专业性、便捷性和良好的使用体验,已经在影视行业得到广泛应用,除了影视公司中高管、影院经理等业内人士,也有不少媒体记者、行业分析师在新闻报道、市场分析中,都在用猫眼专业版查票房、看排片、看上座率。

  猫眼专业版除了实时票房、排片、上座率等大盘基础信息查询外外,还提供了特色数据服务功能,例如影片用户画像分析、影人库、公司榜等。2017年5月,又相继上线收视率和网播量数据检测,有效解决行业一直以来的数据不透明问题。

  猫眼专业版是目前业内唯一一个能够做到电影屏、电视屏、移动设备屏“三屏实时数据”的影视大数据平台。

  未来,猫眼电影依然会坚持一横一纵的战略展开布局。横向是加强建设包括交易平台、大数据平台、宣发平台、媒体信息平台在内的四大平台核心能力。纵向上就是猫眼凭借核心能力深入整个产业链里面,包括制、投、宣、发、影院、票务、营销等每个产业链环节,帮助行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总体而言,猫眼目前重点依然是集中精力做好平台能力建设、同时运用平台能力深入到产业链各个环节解决行业痛点、贡献产业价值,在为影视行业互联网赋能基础上获得未来的成长机会。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