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猫眼CEO郑志昊上海国际电影节演讲实录

http://www.yule.com.cn 2017-06-22 17:29:24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7年6月21日,猫眼CEO郑志昊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互联网电影之夜”上发表了主题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演讲题目:娱乐,点亮时光

  大家好, 我是来自猫眼电影的郑志昊, 猫眼是一家互联网+大数据的电影公司, 我们喜欢用数据解读行业趋势。

  2016年对于中国电影是标志性的一年, 这一年, 中国电影的观影人次达到了13.8亿, 首次超过北美, 成为世界观影人次的NO.1。这一年,我们的电影仅仅是中国娱乐行业的一个缩影,数据可以告诉我们更多。

 

  只有娱乐,才是生活

  通过数据还能看到的是,如今90后、95后观众比例占了六成,新一代消费者的世界已经到来。新的一代人愿意把时间投入到电影、娱乐、文化消费上,感受娱乐带给他们的一切。对新一代人来说,只有娱乐,才是生活;只有好内容,才能触达内心。

  我们电影从业者面对的是“新人类、新市场”,我们必须拥抱新一代,才能真正让我们的国家,变成一个电影强国,甚至成为一个娱乐强国。

  电影行业和其他所有产业一样,在产业链上有不同的环节,有幕前璀璨的明珠,也有幕后默默服务的工作者;有人去牛逼地淘金,必然有人去苦逼地挖矿。猫眼非常愿意做这个挖矿者的角色,在产业升级过程中, 为行业提供关键基础设施服务。

  猫眼作为离观众最近的互联网电影公司,掌握了1.5亿观众消费行为数据、100万部影片票房营销数据,超过400万的影人数据、7000家影院及其周围商圈的用户消费数据。这些娱乐消费大数据可以通过猫眼特定的产品和服务面向行业开放出来,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消费者需求和市场脉络。真正能帮助文化产业逐步升级。

  我们猫眼的使命就是真正满足行业和中国消费者不断升级的娱乐消费需求,“服务娱乐,点亮生活”。

  你看气质,我看颜值

  现在的数据告诉我们,观众在快速地成长,他们的观影消费口味在不断分化。三四线城市观众和票房占比逐步扩大,一二线城市观众和票房占比相对在下降。随着消费升级,三四线居民的观影口味和一二线也出现明显反差。三四线城市观众2016年更爱看喜剧片,一二线城市观众可能更喜欢爱看剧情片。

  比如同样是爱情片,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票房是《爱乐之城》票房的3倍多, 但是《爱乐之城》一线城市票房占比却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2倍。

  这些数据上的变化,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市场和观众的消费趋势的变化,帮助我们调整宣发策略。运用猫眼专业版实时票房、收视率、网播量等数据,去营销电影,让好电影找到适合它的观众。

  做教主,不做教师

  2016年共有466部电影走入院线,总共产生了455亿票房。这其中票房上亿的影片有90部,这90部影片总票房412.6亿,占全年总票房的91%。从数据上来看,现在是2/8原则,前20%电影占据九成以上票房,未来这种头部效应会更加明显。

  那么什么样的作品才会成为头部作品?三句话总结:内容是核心,口碑是关键,社交是路径。而衡量观众口碑的重要指标就是猫眼评分,猫眼评分是中国唯一一家以购票观影观众满意度为基础的评分,猫眼评分越高的电影口碑可能就越好。口碑是影视宣传的基础,接下来就在微信和微博等社交媒体的传播。今天一位电影人和她的作品,如果刷不爆微信朋友圈,就混不了娱乐圈。

  现在是观众需要的不是一味讨好迁就他们的产品,而是真正好的产品。电影生产者应该像乔布斯一样先于消费者对好产品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和定义,不断为观众创造超出预期的作品和消费体验。敢于引领潮流、而不机械复制盲目跟风, 比如就是像《美人鱼》、《湄公河行动》、《疯狂动物城》、《你的名字。》 《摔跤吧!爸爸》,这些项目都体现了一点:要做敢于去引领产业的教主,不要做一味迎合粉丝经济、小鲜肉口味的教师。一味迎合未必能适应。

  电影不只是票房,还有梦想和责任

  今天,电影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商品,远不止是票房、更多还意味着梦想和责任,一部电影可能会影响到一代人的精神世界。

  近来一部电影《摔跤吧!爸爸》观众好评如潮,中国票房超过其它全世界所有国家的总和,成为一部现象级影片,引起了印度影迷和行业人士的极大关注,印度观众来到猫眼专业版上刷屏,纷纷自发引用翻译过的猫眼专业版票房数据,在社交媒体上热烈讨论分析这部影片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和走势。

  《摔跤吧!爸爸》能在中国取得这么大的成功,关键是跟观众有共鸣,爱国、责任心、男女平等、执着的奋斗,这样的内容是真正会影响着一代人。

  我们中国电影一样也会产生这样的内容,可以更深入的发扬我们的文化,突出我们自己的价值。

  平燥心、有耐心、敢换芯

  电影行业在过去经历了资本的疯狂,但是从2016年开始,电影粗放式增长时代已经结束,靠大量票补疯狂烧钱的时代也一去不返。电影行业放弃以往的赚快钱心态,回归到了电影本身来,用做伟大产品和内容的心态,静下心来做好电影。

  中国电影产业要获得更大的提升,就要向好莱坞学习,借助互联网和新科技进行提升。

  这个有点像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经济, 都要经历转型升级,开始是需求驱动,然后是供大于求,开始拼产品质量,拼品牌内核,比如联想、海尔这一代,随后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来了,这一形式得到巩固加强。

  电影行业也一样, 今天一是需要在内容上追求精品,加强产品质量,二是在产业能力上不断更新换代,不断开发出新增长引擎。

  有时光与爱不能辜负

  100多年前,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源地。100多年后,正是因为一代代电影人的前赴后继,我们今天才可以踩着前任的步伐,去进一步发扬电影行业带给我们的荣耀和机会。

  近期猫眼也和中国电影资料馆达成合作,通过经典老片重映和回顾,猫眼利用自身在互联网和用户端的优势,让中国电影的历史和经典重新与观众见面,把这段辉煌带给大家。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电影, 正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第一次有机会建设一个电影强国、娱乐强国、文化强国;猫眼电影愿意与与所有在座的小伙伴、与所有年轻人一起,服务娱乐,点亮生活!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