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变形金刚5》的宇宙观你看懂了吗

http://www.yule.com.cn 2017-06-24 11:10:54   来源:中国娱乐网   

  韩浩月

  作为一名每一部《变形金刚》都会去看,但却每一部《变形金刚》都看不甚懂的观众,对于这个系列电影的感情,有许多是出自童年时得不到一个变形金刚玩具而导致的报复性消费。习惯了在影院里看《变形金刚》时,金属之间互相撞击从重低音音箱中发出的沉闷声响,那是一种别致的享受,它在反复提醒你,《变形金刚》来了,重温童年梦想的时刻来了。

  变形金刚出现在中世纪令人脑洞大开

  《变形金刚5》公映后,毫不例外地第一时间买票前往影院,第五次重温童年梦。和以前四次一样,带着兴致勃勃的情绪,睁大眼睛,内心盼望着金刚变形的速度能慢一些、再慢一些,好让那颗好奇的心再次得到一次满足。但《变形金刚5》与前四部相比,还是不一样了,真的不一样了,与此前电影着重于刻画金刚兄弟之间的感情,以及金刚作战时的酷帅身姿相比,第五部《变形金刚》开始在宇宙观上作起了文章。

  虽然通用的解释是宇宙观即世界观,但《变形金刚5》里的宇宙观,还是要超越于或者大于世界观的。影片一开始,变形金刚现身于中世纪的英格兰,率圆桌骑士团统一不列颠群岛的亚瑟王也出现在了影片当中。这是什么情况?魔法师梅林求助变形金刚?唤醒巨型三头龙帮亚瑟王打仗?变形金刚在中世纪大出风头?不得不说,这个脑洞开得有点大,它颠覆了观众对于变形金刚属于未来世界的科幻想象,这种把变形金刚植入古代史的做法,还是令人觉得意外。

  大反派造物主昆塔莎是一个有趣设定

  《变形金刚5》中的大反派造物主昆塔莎,是一个有趣的设定,可以说在整部电影里,昆塔莎一度抢了金刚们的风头,成为故事里一个最神奇的所在。谈到造物主,人们会想到耶稣基督、穆罕默德、佛祖、女娲,这个昆塔莎是何来头?看她在影片里那牛气哄哄的样子,不输上述几位大神。如果说《变形金刚5》有什么创新,那么它把昆塔莎推上高位,则通过故事制造了新的恐慌,观众需要从观影心理上作一番建设,是顺从昆塔莎还是抵抗昆塔莎?

  “起初,神创造天地……”在人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预言之后,昆塔莎的出现,成为变形金刚故事的一个沸点,观众在潜意识里,是不接受昆塔莎成为新的“神”的,于是昆塔莎对于权杖愈是渴望,观众愈是恐慌,就愈加盼望变形金刚能够狠狠地把这个伪神揍一顿。迈克尔·贝仿佛揣摩透了观众的心思,不但迟迟不让金刚兄弟集体发起攻击,还偏偏让擎天柱成为昆塔莎的狗腿子……由此可见,《变形金刚5》的好莱坞套路还是没有太大变化的,先是让观众焦虑,再是让观众释放,《变形金刚5》仍然在掌控着观众的心理。

  最好的观看方式是享受震撼的视觉特效

  和以往外星入侵不同,受昆塔莎支配的塞博坦星采取“降临”的方式光顾地球,塞博坦星的造型十分奇异,巨大的体积,葡萄藤式的触须,在观感上既干燥易碎又坚韧无比。这哪儿是侵略,明明是覆盖。这样的入侵方式,是在以往科幻片中所没有看到的,它使得地球显得愈加脆弱,果真成了一个球,被人把玩于股掌之间。若不是最后金刚兄弟再次团结起来,与地球战士联合作战,小小寰球便会变成一个让密集恐惧症更不安的所在。

  《变形金刚》的价值观是很容易看懂的,它一如既往地强调兄弟的情感、团结的力量、一致对外的决心,但它的宇宙观设定却有些复杂,对于非金刚迷的观众来说,需要一些理解上的挑战。其实对于这样的视觉大片来说,最好的观看方式,就是不带任何负担,不作任何思考,单单去享受视觉冲击与音响震撼就好了。非得弄清楚前因后果,会把自己搞得不堪其累。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