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宝岛一村》九年巡演 主创齐亮相感慨万千

http://www.yule.com.cn 2017-07-03 12:36:42   来源:中国娱乐网   

  7月1日下午,趁着《宝岛一村》来上剧场演出的契机,此剧编剧、导演赖声川、王伟忠和剧中演员们在上剧场的舞台上齐聚一堂,这也是九年来,那么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与观众们一起聊聊这个戏,以及戏里的这些人,这些事儿。

赖声川、王伟忠

现场图片 (1)

现场图片 (2)

  “如果《宝岛一村》可以在这里演出就好了!”记得上剧场刚开幕的时候,赖声川看着自己精心设计的舞台,发出这样的感慨。当时的愿望看起来似乎有些不切实际:如此多的道具、舞美、服装,20几个演员……在侧台空间有限的上剧场要演出《宝岛一村》难度不小。但这个念想,已经在赖声川、丁乃竺乃至每位上剧场员工的心里深根。

  有人说,赖声川总能把自己惊人的想法变成现实,在北艺大教书的时候,他说要做一个7、8小时的戏,中间可能可以发便当给观众吃,于是,就有了《如梦之梦》;后来是《宝岛一村》,剧里一直在讲包子,所以就兴起,要在演出结束后发包子给大家场吃。于是,这个剧走到哪里,散场时观众都能拿到一颗热腾腾的包子,即便是远在新加坡、美国也都不例外!

  再后来,就是《宝岛一村》在上剧场顺利演出。当房子在台上慢慢转动,村子里的三家人,从来没有离观众那么近过,观众们都惊叹,近得都可以看见扮演周家男主人的宋少卿在挑眉毛!利用剧场舞台与观众席的超近距离,赖声川特意设计,在冷如云出走的那场戏中,让饰演冷如云的扮演者萧艾站在舞台边缘表演剧中欲跳轨自杀的场景。那一刻,冷如云心中的绝望和恐惧深深震撼到在场的观众!对此,赖声川有着一分得意,因为这些只有在上剧场可以做到!“舞台上没有一丝空间被浪费,房子给人的感觉太好了!”

现场图片 (3)

现场图片 (4)

现场图片 (5)

主创合影

  事实上,自2008年《宝岛一村》在台北首演以来,这部讲述1949年内战后军眷迁徙的时代大戏每逢上演,总能让现场的观众又哭又笑,感慨万千。九年来,《宝岛一村》的足迹遍布中国大陆、台湾地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新加坡、美国……,演出场次超过200场,观演人数突破20万!全程无差评,魅力横扫华语剧场!

  9年,224场,20几个演员、20几个技术工作人员,每年巡回演出开始的时候,彼此放下手头的工作聚在一起,到了巡回结束,大伙儿在机场分别,互道珍重。没有离愁别绪,因为彼此都知道来年还会相聚。演出时,大家都以村民相称,就像屈中恒说的:“演员们就像是真的生活在一个村子里,感情越来越好,套用剧里的台词‘我是何等的幸运,能与你们一起走这一趟’!”感谢宝岛一村的村民,让这个温暖的故事一直延续下去!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