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土豆解锁大鱼号新玩法,共建阿里自媒体生态

http://www.yule.com.cn 2017-07-06 16:13:57   来源:互联网   

  6月29日,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旗下创作服务平台大鱼号,在北京举办内容创作者城市沙龙,详解2017年大鱼号的发展重点,并现场教路平台创作运营规则与技巧。据悉,此次沙龙是大鱼号首次与创作者面对面的交流,也是大鱼号United Cities系列沙龙的首站。

  沙龙上,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副总裁周晓鹏、大鱼号产品负责人吴越、短视频运营负责人皮力分别作了分享。据透露,大鱼号将构建全新大鱼体系,打造真正的自媒体生态,集海量用户、多个超级产品、数字内容全形态的阿里文娱媒体矩阵正在形成。

  “做好服务、做好赋能、做好规则、做好打通”,这是周晓鹏在沙龙上提出的2017年大鱼号发展“十六字诀”,强调用阿里大鱼生态与内容创作者共同成长。吴越透露,平台将进一步打造生态式的大鱼体系,通过提升平台服务,采取“投补结合”扶持等方式,抓平台生产、促账号成长。

  皮力就大鱼平台短视频所处新环境和探索创新的花式玩法作了分享,指出今后大鱼平台将给予短视频创作者更多赋能,不仅有阿里文娱体系资源加持,还会获得全新IP打造、品牌合作等机会,上升空间更为明确。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陈昌凤在沙龙上解读了《大鱼号大数据之“最”北京》,双料创作奖金得主“Hi走啦”负责人、小题影视CEO汪小斌也分享了创作体悟。

  升级大鱼体系  造大生态的阳光与空气

  据了解,6月初完成融合后的大鱼号,正式实现了一个账号通行UC、土豆、优酷等平台,内容创作者可享受多个超级APP的平台权益,并获得多重收益,提高创作运营效能。大鱼号产品负责人吴越发布了大鱼号整体数据。截至目前,大鱼号总入驻量已突破50万,大鱼奖金六期累计激励金额达7111万,阅读量过亿自媒体账号61个。

  周晓鹏介绍,2017年,大鱼号还将通过升级大鱼体系,即涵盖大鱼平台、大鱼榜单、大鱼学院、大鱼任务、大鱼计划、大鱼指数在内的创作者服务,做好“服务、赋能、规则、打通”四个层面的核心工作,实现阿里大文娱大生态的打造。

  ——大鱼平台、大鱼学院重在服务:大鱼平台不断完善个性化服务,为内容创作者提供最高效、便捷、舒心的创作平台,让其可以“一心创作”的同时解决变现难题;大鱼学院整合业界各种资源,提供自媒体成长学习机会。

  ——大鱼榜单、大鱼任务、大鱼计划强调赋能:大鱼榜单新增垂直品类榜单,将重点关注垂直领域的新锐优质创作者,荣誉赋能;大鱼任务创新盈利模式,通过平台定向下单软文,指引热点创作,商业赋能;大鱼计划将从以补贴为主到“补贴+投资”结合的多元扶持方式发展,授人以渔,与自媒体共同成长。

  ——大鱼指数明确规则,创公平成长氛围:大鱼指数包含用户分、原创分、活跃分、垂直分、质量分五个维度指标,由大数据技术对五个维度进行评分。评分每天更新,让创作者对账号质量更清晰明了,及时进行针对性调整,提升运营效能。大鱼指数旨在提供内容创作者更为公平的成长空间,帮助其获得更公平、稳定的推荐和回报。

  ——打造阿里内容电商、释放大数据磁石效应:今年,将进一步整合阿里优渥的淘宝电商资源,推出商品推广功能2.0,平台将接入阿里妈妈商品库,实现跨平台、多场景分发;同时,通过大鱼数据中心的地区热点、热门事件、突发爆料等数据,实现数据赋能。

  升级短视频玩法  造短视频生态闭环

  今年开始,短视频成为内容创业的最大风口,在众多短视频平台中,土豆短视频凭借大鱼号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无疑能为创作者提供更大和更长远的想像力。

  自今年3月阿里文娱发布以土豆为重要落棋点的短视频战略后,短视频创作者得到大鱼号平台重点扶持。近两月来,大鱼视频奖金+分成的激励金额高达3910万元。5月单月收益数据显示,破10万收益的短视频账号达到26个。

  大鱼号平台探索创新短视频玩法,将通过不断提升大数据服务,让短视频创作者享受阿里大数据的精准推送;通过举办“大鱼FUN制造”等活动,花式激发自媒体创作灵感与动力;不仅如此,短视频创作者还可享受UC、土豆、优酷多个渠道高达31项权益。

  皮力介绍,“大鱼FUN制造”活动以土豆为基点展开,创作者们可以基于阿里大文娱旗下的超级IP如《军师联盟》、《火星情报局》、《火影忍者—博人传》、《快乐男声》等开展PGC花式短视频创作,亦可通过自选题材方式进行影视解说、影视盘点、影视混剪、配音秀等创作。土豆在影视剧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借此活动,可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有针对性地帮助短视频创作者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皮力提供了在大鱼号平台做好短视频的经验,在确定以大鱼号为主要创作平台的基础上,具有独特的内容形式,较为垂直的内容领域,涉及可交流的场景,会更受平台和用户青睐。

  豆汁夺魁北京最热美食 双料得主支招图文短视频创作

  日前,大鱼号数读舆情正式改名为大鱼数据中心,旨在为大鱼号创作者提供更具指导性的数据服务。沙龙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陈昌凤解读了《大鱼号大数据之“最”北京》,为大家展现了大数据眼中不一样的北京。提到北京,大家首先可能会想到长城,天安门。但大数据说,上半年与北京最相关的词是一带一路。而在众多北京传统美食中,豆汁一举夺魁,成为北京最热美食;数据还全方位呈现了北京用户的资讯阅读行为:北京资讯阅读用户人群中,公务员占比最高,达44.6%;平时最爱读娱乐、生活服务和社会类资讯。大数据里的北京,不一样。

  与此同时,图文、短视频专项双料奖金得主Hi走啦负责人、小题影视CEO汪小斌结合自身创业经验,就如何玩转短视频及图文创作经验进行了分享。他从旅游用户出行的五个阶段和痛点,分析了旅游攻略类短视频需具有丰富性、场景感、多渠道曝光的特性。对大鱼号平台的生态构建,他也有所期待,希望通过平台找到精准的用户并且在大鱼号的帮助下找到完整的商业化路径。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