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CC-smart明星价值榜》发布 年度最具价值明星赵丽颖、*

http://www.yule.com.cn 2017-07-22 15:32:15   来源:中国娱乐网   

  7月21日,由新传智库主办的“CC-smart明星价值榜发布盛典”于中国传媒大学新国际交流中心隆重举行,聚焦当下中国影视明星的价值评估、特征分析与风险规避。

  活动现场发布了《2017中国影视明星价值报告》(以下简称《明星价值报告》),以票房、收视率、网播量、粉丝基础、媒体关注度等大数据为基础,从市场和口碑两个维度全面测算中国影视明星的真实市场价值,并详细解读总体特征、分阶段特征、荧幕形象特征、作品特征、宣传策略等。

  *、赵丽颖荣膺年度最具价值男女演员

  在当天发布的《明星价值报告》中,*和赵丽颖凭借“劳模”般的深度耕耘和良好的社会口碑击败一众劲敌,荣膺年度最具价值男女明星。

  其中,*于去年分别主演了仙侠玄幻IP大剧《诛仙青云志》和谍战剧《麻雀》,前者的网播总量突破260亿,位居电视剧年度网播排行榜第一位;后者的大结局收视率也创下了年度电视剧单日最高收视记录。

  而赵丽颖同样在各个领域全面发力,其主演的电视剧作品《胭脂》、《老九门》、《诛仙青云志》等都掀起了收视狂潮;而大荧幕方面,《乘风破浪》等影片也都收获了不错的成绩。

  量多且优质的影视作品是两人博得头筹的重要原因所在,而其个人形象的阳光正面也使其社会价值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人气偶像”热度不减,女明星艺术周期更短

  《明星价值报告》显示,虽然在最近一段时间承受着一定的质疑,但频繁刷屏的“人气偶像”却依然是当之无愧的最具价值明星团体。

  在2016年中国影视男演员综合价值排行榜前十名当中,*、鹿晗、吴亦凡、杨洋等人气演员纷纷上榜,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而在女明星方面,这一现象更加明显,赵丽颖、杨颖、杨幂领衔的新生代 “小花”军团在前十榜单中占据了六席。

  不过,虽然在男女演员榜单中,“年轻化”是一个共同的趋势,但相比于男明星而言市场对女明星的年龄要求更为苛刻。男明星价值排名前一百中,既有当红人气偶像,也有“60后”的郭涛、甄子丹和“50后”的成龙等老牌演员。而女明星榜单上,基本都以“80后”为主,上限仅限于“70后”。可以说,女明星的艺术周期更短。

  强势女主、霸道总裁成当红明星标配

  通过对男女明星影视作品中的形象设定的分析,可以发现“强势”的荧幕角色更受喜爱,排名前十的男女演员多有涉及。

  其中,霸道总裁型和青春活力型的定位占据了男演员角色形象的多数,延续了古装、仙侠、奇幻和青春题材影视剧的一贯设定。而与此同时,“大女主戏”里女强人的设定也越来越受追捧。如赵丽颖的《胭脂》《楚乔传》,刘涛的《欢乐颂》,唐嫣的《锦绣未央》等都颠覆了以往女主角贤良淑德、柔弱善良出现的形象,让人耳目一新,也日益成为当红女星的标配。

  相比之下,位居中段的实力派演员的荧幕角色类型要更加多样化。首先是追求转型的中生代男女明星更愿意尝试不同与以往的角色,以证明自身的演技;其次是以配角形象出现的“戏骨”展示了更加多元的角色类型。

  天价片酬短期难改观,过度偏向一线明星

  自去年以来,“天价片酬”就一直是社会和行业内的热议话题之一。据了解,在好莱坞和韩国,演员片酬一般占整个项目费用的15%至30%,但在国内这一比例却高达50%左右。演员的高片酬势必会压缩其他支出,使得背后的其他工种沦为为明星打工的境遇。

  不过,《明星价值报告》主报告人、CC-Smart新传智库风险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新闻传播学系主任陈鹏教授却认为,明星的高片酬问题在短期内仍然难以得到改观。究其缘由主要是因为市场需求与供给不匹配,粉丝群体崛起追捧、海外明星难以打入内地市场等。

  同时,演员的片酬、价值与其演技、艺术创造力之间并没有特别多的正相关的关系,而是直接与粉丝的追捧程度和规模挂钩。因此虽然整体上演员片酬居高不下,却集中于一线明星身上,三四线明星仍然难以享受其红利。

  价值风险源于形象塌缩,“人设标签”应贴合自身

  除男女演员以外,活动现场还对年度最具价值制片人——黄建新《湄公河行动》、导演——周星驰《美人鱼》、明星经纪人——黄斌(赵丽颖经纪人)、IP作家——八月长安《最好的我们》、新锐IP作家——御井烹香《制霸好莱坞》等幕后工作者进行了颁奖表彰。

  在随后的“影视星力量”沙龙环节,新传智库邀请了众多业界学界专家共同探讨影视明星形象塑造、舆论宣传、市场保值等方面的策略方式和潜在风险。

  专家们一致认为,在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影视明星面临着的最严重风险来自于“人设形象”的受损。一旦明星有任何的负面消息爆出,或言行举止偏离既定人设都会引发媒体和社会的穷追猛舍,从而在短时期内引发明星形象的迅速坍塌,连锁反应下其自身市场价值也会极度萎缩。避免这种风险就需要做到明星标签设定贴合自身、后期宣传有的放矢、幕后经纪团队专业化等,确保明星公众形象的稳固。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