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魅力中国城》第四期精彩开演 “村长”李锐变身“村长舅舅” 上饶头鱼献礼尊贵客人

http://www.yule.com.cn 2017-08-04 13:16:4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本周五19:00,央视财经频道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第四期迎来“生态之都”上饶与“大漠水城”阿拉尔两座城市。两座城市全力上演,老中青齐上阵,讲述他们的城市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一个特别的缘分,阿拉尔邀请“村长”李锐加入助阵团,李锐变身要将侄女嫁到阿拉尔的“村长舅舅”,带领观众走进阿拉尔的婚礼现场,品尝阿拉尔的馕坑四宝,美味羡煞旁人。

阿拉尔城市名片

  军垦三代现身追忆过往岁月 台上台下感动落泪

  阿拉尔地处新疆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的边防重镇。1949年,八路军120师359旅来到阿拉尔,军垦人脱去戎装,铸剑为犁,无数的边疆战士在这里奉献了他们的热血与青春,才有今天的阿拉尔。节目中,来自阿拉尔的张长坤祖孙三代现身,讲述他们的军垦岁月。张长坤14岁参军,16岁进军新疆,在祖国边防线屯垦戍边69年。他是从延安走到阿拉尔的第一代军垦人,他的儿子是阿拉尔农场的普通工人,他的孙子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阿拉尔,成为第三代军垦人。

  如今已85岁高龄的张长坤,仍怀着一份军垦人的精神,“希望子子孙孙扎根新疆,扎根兵团,把祖国的边防线建成钢铁长城,把新疆建设得更美好。”这一席话,引得台下台下不少观众感动落泪。《魅力中国城》联合出品人、盈科旅游创始人梅向荣语带哽咽地说,“可能我们在城市里,每天活的很好,可是我们忘了有一代又一代人戍边垦边,才有了我们的今天。”

  现场,为了更好地展示城市魅力,两座城市的主政者也是卯足了劲。阿拉尔市长杨秀理唱起了歌,欢迎远方的客人去做客,“咱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浑厚又富有韵味的歌声,让人仿佛已置身在新疆阿拉尔一般。上饶市委常委、副市长任友群在演讲中将上饶文化与旅游方面的优势娓娓道来:国内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坐落上饶,《朱子家训》进入上饶各大校园,千人齐诵书声琅琅……

上饶副市长将上饶的城市故事娓娓道来
上饶与众人一起分享带来好运的头鱼

  “村长”李锐变身“村长舅舅” 上饶头鱼献礼尊贵客人

  在城市味道环节,上饶和阿拉尔可谓是各出奇招。上饶讲述“头鱼”的故事,向观众展示城市味道。鄱阳湖是国内最大的淡水湖。每年开湖时,就是渔民们最开心的时候。无论哪一家打到那条最大的头鱼,都要由村里的高手烧好,分给全村的人打牙祭,好讨一个丰收的好兆头。现场,一道重达86斤的头鱼大菜被推上了舞台,这道菜由六位师傅忙碌了整整两小时才出炉,盛满了来自上饶的美好祝愿。品尝到这道美食的嘉宾和现场观众,也将这样的好运珍藏。

  看到“村长”李锐坐在阿拉尔的助阵团里,不少观众是又惊又喜。“喜”的是“村长”李锐风趣而富有魅力,“惊”的是不少人都在疑惑,李锐和阿拉尔到底有着什么关系?原来,李锐为阿拉尔加油鼓劲,来源于湘女上天山的故事。20世纪50年代一群平均年龄只有18岁的湘女们,为了建设祖国边疆远赴新疆垦荒援建,从此在那里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

  这次,李锐变身要将侄女嫁到阿拉尔的“村长舅舅”,带领观众走进阿拉尔的婚礼现场,品尝阿拉尔的馕坑四宝:烤活鱼、烤全羊、树上鸡和沙漠兔。这馕坑四宝里的两宝——烤全羊和树上鸡是大有讲究,羊是喝天山水、吃着中草药的羊,树上鸡是生活在生态果树边上的,一到晚上就上树睡觉的鸡,非常生态、绿色。李锐分享了自己抓沙漠兔的经历,“晚上车在公路上跑的时候,一个强光过去,兔子就趴在那儿上不动了。这个时候戴着手套过去抓住它的耳朵,我一个这么强壮的人都差点没抓住它,浑身非常有劲,所以可以想象它们的肉质有多好。这是三个月“速成班”出来的鸡肉没办法比的。”

阿拉尔市长介绍老中青三代军垦人
李锐为阿拉尔助阵

  传统赣剧碰撞现代杂技 刘和刚深情献唱阿拉尔

  一张城市名片,就是一个城市的精神气质。上饶用传统赣剧PK阿拉尔的现代杂技,不同艺术形式之间的碰撞,让现场观众和评委大饱眼福。戏剧梅花奖和文华表演奖的获奖人陈莉带来弋阳腔和水袖,展现了江西赣剧的风采与独特韵味。一双水袖,舞姿摇曳,打动了无数观众的心。

  在阿拉尔的展示环节,张骞出使西域的壮阔场景,身着迷彩服的一对男女演员用高难度杂技征服现场观众,将阿拉尔尚武又尚舞的双面气质显露无疑。现场飘扬的五星红旗也将阿拉尔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展示淋漓。其中的男演员叫谭木,今年27岁,是阿拉尔兵垦军团的第三代人。20世纪五十年代,他的外公带着一家人从北京天桥来到新疆,建设新疆。出生在新疆的他,斩获无数关于杂技的国际大奖。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2月,在西班牙菲格拉斯国际杂技艺术节上,他与伙伴们荣获团体金奖。

  作为阿拉尔的助力嘉宾,歌手刘和刚和阿拉尔也有着不解的情缘。20年的部队生涯中,刘和刚无数次去慰问那些在艰难地区的部队,看到他们的付出和奉献,让刘和刚深深地感受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这句话如果现代人听了,可能觉得这句话特别大,或者特别地不实在,当真正走入部队,看到守卫边疆的战士们,你就知道这句话说的根本就不够。”

  当“书声琅琅”的上饶碰撞上“铁骨铮铮”的阿拉尔,会有怎样的文化火花呢?到底哪座城市会更让评委一见倾心呢?本周五19:00,一起锁定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一起翻阅城市魅力的百科全书。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