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获2017微博电视影响力盛典“年度品质电视节目”大奖

http://www.yule.com.cn 2017-09-27 10:05:56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星素结合公益凸显,让整个夏天散发出甜蜜气息的全新一季《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已于9月初浪漫收官。9月26日,江苏卫视传统王牌节目再传佳绩,在微博电视影响力盛典上,《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获颁品质电视节目奖,显示出业内对综艺清流的嘉奖和赞许。

  事实上,尽管《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已落幕半月,但贡献粉红恋爱指南的意义,依然显现明显。作为本季节目最大的惊喜,“无尾熊”“天使”“真诚”等六组嘉宾情感走向依旧牵动粉丝,微博频上热搜,显示出节目对都市恋爱关系的完美重构;摘得新浪微博的品质电影节目奖,则是《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经典IP的自我延伸,显示出强势品牌的长尾效应。

 

  “余音绕梁” 节目收官话题不散场

  伴随着户外、美食、竞技等综艺的退潮,主打情感价值指向的新一季《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却跳出了综N代的审美疲劳,在都市婚恋话题上深耕细作,继续在垂直细分领域发力。“每当心情不好时看着无尾熊CP,嘴角就会上扬”的观众评价,是对《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最好的褒奖。

  9月3日节目收官之时,粉红心创造出话题与热度的新高:新浪微博热搜上榜共计67次,登顶9次,热搜贯穿节目周期始终;#我们相爱吧#微博话题榜上榜25次,话题阅读量突破100亿;而在独家播放的腾讯视频上,《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也创下了破10亿的播放量。

  “余音绕梁”的《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节目虽然收官,话题却不散场。做客《饭局2》,吴昕被问到潘玮柏,当场脸露娇羞不敢直呼其名;在她主持的另一档节目里,吴昕与泰国人气男明星MIke搭档情景剧出演“男女朋友”,还被节目组公开调侃,画面中PS出潘玮柏的头像;9月中旬,两人还同时在微博发出祝贺澳门巴黎人一周年的消息,“一起旅行”的可能性,让CP粉们浮想联翩。

  当然,明星恋爱的爆款CP绝非《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的全部意义。作为一档主打情感主题的生活服务类节目,节目的走红有着深厚的社会语境——当高龄未婚已成为突出社会问题,情感谜题困扰万千都市男女,《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是一个安放灵魂的出口,也是传授爱情心经的秘籍。


 
 

  公益凸显 品牌热度现“长尾效应”

  立足都市情感的《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其节目宗旨并非展示明星发糖的恋爱日常,而是通过对极具光环和象征意义的高糖互动,来传递积极向上、乐观健康的正确恋爱观。其出发点和落脚点,也不在于“虐狗”和“一万点暴击”,而是撕去被纷繁世俗所掩盖的外表,呈现两颗心彼此靠拢的心灵悸动。

  围观他人爱情--重新建构恋爱价值观--相信爱情美好--最后付诸实践,是《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所要倡导的爱情行为闭环。在积极引导社会恋爱风尚的功能意指上,第三季节目向前迈出一大步:从节目呈现形态来看,贯穿始终的演播室环节,有了情感专家、情感作家、社会学家等资深人士“坐诊”,对恋爱心理和性别角色加以剖析,使得节目跳出了简单的恋爱发糖的价值维度,向更深更广的社会意义靠拢;从情感话题的讨论来看,其围绕节目互动中,出现的遇见、尴尬、心动、争吵、感动等多种恋爱情绪,来加以深入的理论剖析,又对观众有着切实的指导作用。

  除了让演播室环节常态化以外,节目着重增强了素人环节的比重,用贴近生活的制作宗旨,让观众更容易产生情感共振。从呈现效果看,明星+素人的星素结合,构成了彼此呼应的互文关系,不仅从恋爱类型上丰富了节目的广度与厚度,还在节目编排上调节了节奏的轻重缓急。可以说,明星CP无疑是话题与热度的助推器,而素人CP则更为接地气,两者共同构成了《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的一大价值指向——公益凸显,做普通人的恋爱指南。

  也正因极具代入感,《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在细分领域中拥有相当的品牌忠诚度与好感。即便节目已落幕超过半月,但CP粉依然在二次元世界为爱豆摇旗呐喊,如无尾熊夫妇官方群成立时,距离节目收官已足半月,却仍引发热潮;另一个案例是,时隔两年,前不久崔始源退役之时,不少粉丝还隔空喊话“希望石榴再续前缘”。

  此次《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获颁品质电视节目奖,无疑是业内对品质综艺的赞许,也是对清流节目注重内容的褒扬,其背后,是其节目品牌价值延展且牢固的“长尾效应”。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的成功,或许能给未来垂直领域的综艺节目,提供某种标本意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