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非正式会谈》:用三阶式操作“以一敌百”

http://www.yule.com.cn 2017-10-20 13:35:52   来源:中国娱乐网   

  “快餐时代,什么才是永恒?——变化。”在这个文化消费的快餐时代,事物普遍只能用不停地变化来适应社会发展的节奏,而电视节目作为由经济基础决定的上层建筑,也受着大环境的影响,只能不断地在发展中变化,在变化中妥协。《非正式会谈》,一档在二线卫视播出的文化访谈类节目,却靠着不妥协的“倔强”,以“内容为王”跻身到头部综艺的行列中,甚至豆瓣评分一度飙升至9.8分,被网友评为“史上最良心节目”。纵观三季不难发现,在各大综艺“求新”、“求变”之时,《非正式会谈》正以一种“不屈服”、“不媚俗”的稳定状态“野蛮生长”。

  粉丝+嘉宾+主持团=最稳等边三角形

  《非正式会谈》自2015年开播以来,便陆续受到了一批粉丝的关注。两年多的时光,“非正”陪着粉丝们从高中进入了大学,从大学迈向了社会。甚至有“死忠”铁粉直呼:“感谢‘非正’陪我走过人生最重要的日子。”与此同时,《非正式会谈》在“非粉”们的陪伴下,从默默无闻的“小众节目”开始慢慢受到更多观众的关注和青睐,并在金塔奖“2016年度大学生喜爱的综艺节目”中,与《天天向上》和《火星情报局》一同位列前三。

  相较于粉丝的长情,外国嘉宾对《非正式会谈》的喜爱与依赖就更多了一份“家的温暖”。节目中,除了伊朗代表华波波、阿根廷代表功必扬以及日本代表浅井悠佑这三位从节目开播第一期便常驻的“三朝元老”外,澳大利亚的贝乐泰和尼日利亚的钱多多也差不多陪伴着《非正式会谈》走过了两年的时光。代表们之间的“亲情”,让“非粉”们感慨,“11位不同国籍的代表,说着相同的中文,讲着只有他们才懂的笑话,参加了一档属于外国人的节目,却在《非正式会谈》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前不久,在《非正式会谈》第100期上,“综艺A咖”杨迪作为节目的副会长,当众深情表白,“人生总是起起伏伏,只要节目一日不停,我永远都在。”而陪伴着“非正”走过了三季的会长大左,更多的时候扮演的是一个“大家长”的角色。无论是每期节目的总结陈词,还是各种“非正式轰趴”的组局者,他永远都是“非正大家庭”的KOL,也是这“三位一体”的稳定关系中重要的连接纽带。

  前调+中调+后调=留“香”最长的“非正式”

  三季不变的“羞耻小剧场”、“全球文化相对论”和“提案环节”,人称《非正式会谈》“三巨头”。前调“羞耻小剧场”的“尬”,让外国代表们解放天性,体验非正式“斯坦尼体系”,使粉丝们欣赏到众代表的“演员的自我修养”。中调“全球文化相对论”的“广”,实现了跨越式、多维度、系统化的“侃天侃地侃大山”,让观众们感受到“人在家中躺,料从天上来的”的舒适体验。后调“提案环节”的“精”,“心怀天下”的代表们,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体验“风花雪月”的同时还不忘“人间疾苦”,力求关注时下最夯话题,专治当代人的“疑难杂症”以及“各种不服”。

  不忘初心的节目模式,没有遭到粉丝的“腻烦”,反而多次被“警告”说:“非非不要因为走了太久,而忘记为什么要出发!”甚至,在不久前,节目中大左提议“停播”“羞耻小剧场”时,遭到粉丝们在弹幕评论区中的“怒吼”。也正是因为前调、中调和后调“不反应”的稳定状态,《非正式会谈》才守住了自身独有的“留香时间”。

  匹配+辅助+团战=“非正式”十年幕后军团

  “输在起跑线”上的《非正式会谈》靠着自身强势的内容输出和逗趣的笑点辅助一路走到了今天,而幕后总自称“史上最穷”的节目组,又披着怎样的神秘面纱在掩盖着其思想上的“富有”呢?据了解,这只幕后军团自2007年“匹配”组队起,共同“辅助”完成了湖北卫视《有奖有法》、《世界大不同》、《欢乐喜洋洋》、《我爱我的祖国》和《阳光艺体能》等多个节目的制作。“团战”十年,这支“有脑”的幕后团队对于《非正式会谈》也是感情颇深,在不久前的粉丝见面会上,节目制作人余晴首次露面便泪洒现场,感谢粉丝、嘉宾和媒体的支持,并许诺,“只要他们想看,只要我们能做,我们也想要永永远远做下去。”

  在网络综艺以“雷霆之势”霸占综艺市场的大环境下,《非正式会谈》以自身独有的“稳定性”一步步地走在受大众喜爱的“小众之路”上。然而,面对社会持续的快速变化,如今,第三季收官在即的《非正式会谈》,新一季又会以何种姿态去征服口味日趋“刁钻”的观众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