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猫眼新获腾讯10亿投资决战下半场

http://www.yule.com.cn 2017-11-14 13:24:44   来源:网络   

  根据36氪、投资界等媒体消息,猫眼在近期又获得了来自腾讯的一笔10亿人民币的巨额投资。此次腾讯投资完成之后,猫眼最新估值已经超过200亿元。

  这次投资的战略意义非比寻常,这是全力推动猫眼与微影合并及业务整合完成后,腾讯又一次对猫眼加码。意味着,猫眼作为腾讯重点支持的对象,和阅文集团、腾讯QQ音乐(微博)、腾讯视频一起,成为腾讯泛文娱生态布局中的重要一环。

  对于猫眼而言,有了腾讯和美团点评两大互联网集团以及传媒巨擘光线传媒的全力支持,手中有了充足的弹药,势必要摩拳擦掌大干一场,在未来中国泛娱乐产业版图中打下自己的一片江山。

  在过去的四年间,猫眼一直是在线票务市场的一个重量级玩家,脱胎于美团的这支团队具有十分强悍的战斗力,从2014年超越格瓦拉、时光网之后一直高居在线电影票务市场第一。经过三年风云变幻的激烈竞争,当初猫眼、糯米电影、微影时代、淘票票四家逐鹿的混战局面在2017年正式结束。随着百度糯米退出“票补大战”,猫眼与微影时代宣布合并,“四强割据”、“三国杀”一举变为“双雄逐鹿”。然而,合并后的新猫眼市场份额超过65%、占据三分之二市场江山,一再宣称自己成为头名的淘票票市场份额也仅有30%,短期之内很难追上。在线票务市场的局势基本明朗。

  业内人士认为,腾讯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追加10亿,其原因在于,今年以来猫眼的发展一直处于快速发展中,不仅在电影票务之战中大获全胜,而且在产业链上下游的拓展同样收获颇丰。近期主控宣发电影《羞羞的铁拳》突破21亿票房,使得猫眼旗下的猫眼影业成为国内重要的电影宣发公司之一,而且猫眼平台在电影行业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除了电影业务之外,猫眼也展开了其它文娱业务品类探索,演出业务方面同样发展迅速,并成为迪士尼大剧院、乌镇戏剧节的战略合作伙伴。而且,相比长期处于亏损中的阿里影业,猫眼的整体业绩也亮眼的多,在2017年上半年已经实现了近亿规模的盈利。

  在获得腾讯10亿注资之后,致力于泛文娱领域多元化发展的猫眼电影,还会向什么领域扩展,将如何在“双雄逐鹿”中应对淘票票咄咄逼人的竞争,是业内普遍关注的事情。

  业内人士纷纷预测,平台式的大规模票补拼抢市场份额将不再是市场主流,转而以优质电影为主体,带动的主控宣发获取产业链竞争优势或许会占比增大。也就是说将来竞争的重点,将从C端消费者获取,转向产业关键环节B端行业资源争夺上。从这方面来讲,“光线+腾讯+新猫眼”的组合似乎比淘票票要领先一步,新的猫眼微影不仅将拥有光线的行业资源,腾讯还将为新猫眼开放了微信、QQ等流量入口资源,可以说在互联网和娱乐两个赛道上猫眼都拥有了堪称王牌的资源储备。

  阿里影业则将淘票票作为一项战略性投入来对待,对外一律宣称“公司将全力支持淘票票的发展,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以强化淘票票的进攻队形”。阿里影业仍将通过继续在淘票票上烧钱来抢占市场份额。

  关于猫眼自身以及腾讯对猫眼的期望而言,却不仅仅是“售票+发行”这样一个票务平台的定位那么简单。猫眼CEO郑志昊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说过,猫眼电影在将来要逐渐摆脱一个纯互联网公司的印象,向“互联网+电影”这个方向转变。而是要发挥猫眼在票务市场的优势,以及积累起来的大数据能力、技术能力、平台能力,通过数据赋能、技术赋能、营销赋能,为产业链上下游片方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实现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战略卡位。

  例如,猫眼旗下的大数据工具猫眼专业版在今年9月底就率先上线了一项“每日真实出票量和营销费用查询”功能,并已向合作片方开放了一站式出票量数据和营销费用(含票补)查询服务。和猫眼平台有营销合作的如博纳、光线、娱跃等片方,都可以通过猫眼专业版便捷查询自己影片在猫眼平台上每日出票状况、票补使用情况,帮助片方及时了解影片市场反应,精准掌握票补投放状况、调整宣发策略。这些数据可以让片方直观透明地感受到所投营销费用(含票补)转化为实际票房这一过程,让片方每一笔营销费用都“花的明明白白”。

  可以说,当用户之争基本结束的时候,在线票务下一个竞争之地就是行业领域。转向服务商家等行业方,不仅能够与上游企业形成良好的合作姿态,同时也为在线票务平台进入上游打开了机会。显然,在猫眼刺激之下,淘票票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对标猫眼专业版,淘票票专业版在今年11月初也推出类似服务新版本,支持其片方合作伙伴自行登录查看影片实时票补数据。二者显然都在争相通过推动数据透明化,获取行业主动权。

  猫眼和淘票票的龙头之争还在继续,虽然在线票务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收官阶段,然而短期内谁也无法消灭对方,也不会长期落入大规模烧票补的无底洞。当市场只剩下两家的时候,票补应该不是竞争的重点,能否深度整合产业链资源并拓展泛娱乐的新空间才是未来竞争的关键。

  市场人士判断,未来这场战争虽然考验双方的技术、运营等硬实力,但胜负的关键在于哪一方拥有更多的产业资源、参与更多的优质作品,“预计这场仗将在2-3年内见分晓”。

  然而,猫眼、淘票票的这场竞争,将会不断释放互联网平台对电影、泛娱乐产业的势能,这种“赋能”将在两三年内为电影、泛娱乐产业带来更大的变化,包括电影发行、演出在内整个娱乐业会进一步得到重塑。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