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猫眼获腾讯10亿投资,下一步角力行业赋能

http://www.yule.com.cn 2017-11-14 13:25:56   来源:网络   

  根据腾讯科技、36氪等媒体报导,猫眼在近期得了来自腾讯的一笔10亿人民币的巨额投资。此次腾讯投资完成之后,猫眼最新估值已经超过200亿元。这是在腾讯9月底推动猫眼和微影合并后,再次加码鼎力支持。

  腾讯之所以对猫眼如此重视,一方面是因为猫眼当前作为电影、演出消费交易的首要入口,和阅文集团、腾讯QQ音乐、腾讯视频一起,成为腾讯泛文娱生态布局中的重要一环;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猫眼在过去一年来快速发展, 不仅在电影票务之战中大获全胜,取得了主控宣发项目《羞羞的铁拳》票房近22亿的标志性成功,而且在产业链上下游布局中取得积极进展。

  猫眼在过去一年间通过 差异化竞争战略,一方面不断推出新产品和服务,一方面坚持精细化运营、优化运营效率以及低于所有同行的补贴率,成功捍卫了在线票务市场第一的地位。在过去票务市场激烈竞争四家混战的局面中,猫眼以40%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猫眼与微影时代宣布合并组建新猫眼之后,新猫眼市场份额超过65%,占比三分之二以上,远远超过了位居第二淘票票30%的份额。在线票务市场竞争已近终局,猫眼在票务市场的先发优势和领先优势依然十分明显。

  那么猫眼拿到腾讯10亿投资,下一步准备如何发展呢?这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

  在9月底,猫眼微影合并时新猫眼CEO郑志昊在公告中透露的发展思路是:“一方面将继续改善精细化互联网票务服务,另一方面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的态度,为行业合作伙伴提供大数据、营销、发行、交易等专业服务。为此新猫眼微影将实现平台升级、服务升级和战略升级,加快产品创新和业务拓展步伐,成为用户和合作伙伴信任的市场领导品牌。”

  不难窥见,新猫眼接下来想要通过为行业合作伙伴提供专业服务,整合产业链资源并拓展泛娱乐的新空间,实现其“希望成为中国文娱产业领军企业”的抱负。

  在此之前郑志昊多次公开演讲和媒体采访中都反复强调,互联网竞赛已经进入下半场,下半场考验的是生态渗透力,只有链接生态,服务好合作伙伴,为行业创造价值,猫眼才有更大的机会。“链接生态” 成为猫眼过去一年来的思路和选择,在接受《创业家》记者采访时,郑志昊表示“猫眼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和中国电影业一起成长,和伙伴、院线、片方一起,把市场做大做好。”

  事实上基于这种考虑,过去一年多来猫眼已经在服务行业上做了多项产品与业务布局。猫眼已经拥有贯穿电影产业上下游完整的商业产品矩阵,从用户大数据出发反向推动电影产业从投资、制作、宣发到院线、影院、消费者各个环节的互联网化升级,为电影产业各个环节赋能,帮助合作伙伴提升运作效率、降低行业成本。

  猫眼在一年多前就推出影院大数据服务系统“数据魔方”,向合作影院独家开放大数据,构建用户画像,帮助影院精准了解各类用户线上消费行为,协助其制定和调整经营策略。迄今,猫眼影院营销及数据魔方系统已经在为7300多家影院提供营销支持。为了协助影院加强会员运营,猫眼还推出了影院联名卡系统,协助影院圈定用户,提升留存率和用户忠诚度。目前猫眼已经和5600多家影院合作了会员卡项目。

  除此之外,猫眼有一个免费为行业人士提供数据服务的工具“猫眼专业版”。这个工具从2015年上线以来,已经成为影视行业首选的数据和服务工具。过去的一年间猫眼专业版以飞快的速度开发迭代,不仅推出了秒级实时票房、人工智能票房预测服务“阿尔法猫”、衡量电影宣发效果的票房指数等一系列新功能。猫眼专业版还在今年9月率先上线了一项“每日真实出票量和营销费用查询”功能,向合作片方开放了一站式出票量数据和营销费用(含票补)查询服务,解决了电影行业出票量和营销费用(票补)不透明的痛点,帮助片方及时了解影片市场反应,精准掌握票补投放状况、调整宣发策略。

  这些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数据产品和服务,正成为产业基础设施,为电影产业链上下游从业者提高决策效率和运营效率赋能,同时也是猫眼发力构建产业生态的利器。

  显然,猫眼现在的定位在已经不再是一个“售票+发行”票务平台这样简单,而是发挥猫眼在票务市场的优势,以及积累起来的大数据能力、技术能力、平台能力,通过数据赋能、技术赋能、营销赋能,为产业链上下游片方提供基础设施服务,从而实现猫眼在文娱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战略卡位。

  经过大浪淘沙,目前在线电影票务市场的主要玩家,就剩下猫眼和淘票票两家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票补大战基本不可能重演了,转而向产业链上下游渗透、加强产业链竞争优势,将是接下来的重点。从这方面来看,猫眼似乎比淘票票领先一年,猫眼坚持趟出的“全链路、新场景、赋能行业”的发展路径,在加强专业服务、赋能行业上也具备了厚积薄发的领先优势。

  阿里影业在今年6月份调整了 “打造行业新基础设施”战略发展思路后,将淘票票作为一项战略性投入来对待,对外宣称“不设上限”全力支持淘票票,并在6月份推出了淘票票专业版,在9月份也对标猫眼推出“票补数据”查询功能,二者显然都在争相通过推动数据透明化,获取行业主动权,但在整体节奏上,淘票票却比猫眼晚了一大截。

  对猫眼而言,除了在电影行业坚持“全链路、新场景、赋能行业”的发展路径,同时也已经在演出行业进行拓展。比如,猫眼演出在升级了智慧剧场云端管理系统,为数千家演出商、场馆方赋能,将10亿用户和演出商进行连接。猫眼演出也成为迪士尼大剧院、乌镇戏剧节的战略合作伙伴,在迪士尼经典音乐剧 《狮子王》中国市场演出中,就是猫眼演出为其提供票务管理和营销解决方案,最终促成演出400余场,销售额破亿。

  如此看来,猫眼在获得腾讯10亿投资,以及腾讯、光线、美团点评背后鼎力支持,势必要在未来中国泛娱乐产业版图打下自己的一片江山。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