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如断崖如叹惋,于隐微处见深情——听袁娅维演绎《是否》

http://www.yule.com.cn 2017-11-28 10:19:37   来源:中国娱乐网   

  文/呆若木一

  大多数人初识袁娅维,都源于2012年的夏天的“中国好声音”。那时的她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洋气转音、扎实的声音技术与风格掌控力。“好声音”结束之后,不像大多数选手昙花一现般地消失。她不乐意制造娱乐八卦不乐意搏出位,她乐意的,是一次又一次在音乐上突破自我,一次又一次地用音乐惊艳了整个华语乐坛。

1

  而她逐渐被大众熟知而称颂的历程,也是她的声音掌控日益成熟的过程。而这其中,有三首歌的演绎代表了她在声音掌控方面的标志性成就。

  如《蒙娜丽莎的眼泪》,短短一首歌里,灵魂乐、R&B、拉丁节奏混杂着一个个刺激听觉的升调,最终以美到极致的海豚音结尾,绚烂至极。如《阿楚姑娘》,集中展现了袁娅维的声音演绎中内化的一面,那种“精细化的情感把控”。而“歌手”中的《开往春天的地铁》,融汇了袁娅维在宽广与精细两方面的演绎造诣,也连通了她在东方与西方审美之间的通路。她的声音演绎在强与弱、大与小、动与静方面已经接近无可挑剔。

  而最新一期的《不凡的改变》中,我们得以再次欣赏袁娅维如臻化境的声音表现。

2
 

  这次,她碰到的命题是罗大佑创作的《是否》。

  这首歌的演绎难度在于,其情感相当难以把握。这首歌以一位踌躇于分手边缘之人的视角着眼,寥寥几笔,旋律线都不长,于情浓处陡然止步,往回之间深深刻画出了“情到深处人孤独”的纠结与矛盾。一次次“是否”的自问,不是澎湃的悲伤,不是放肆发泄的呐喊,而是踌躇、犹豫的矛盾与苦痛。若是过于奔放,则缺了韵味;若是过于内向,则情感的浓度无从展现。

  袁娅维的演绎,则充分考量了这首歌相对松散自由的爵士风骨,没有放肆渲染,而是在一唱三叹的细节之间透露着强烈的故事与情绪。她标志性的气声、强声与点缀的转音跟随着情绪的强弱贴在每一个乐句上,乐句中强烈的对比与精致的语感让这首歌的味道愈加浓烈,如深夜辗转反侧的挣扎不休。

  这首歌的循环往复感也带来了演绎上的难度。12次“是否”,4次旋律接近的主歌段落,情绪不能机械地渐进,更不能流于平淡苍白。袁娅维的方式是以落寞带深情,情到激烈处,处理反而愈加低落,与激昂处形成反差与碰撞。

  全曲最重要的处理就是副歌结尾“我不在乎”的长音后连着一个半音的上扬,让苦痛感伴随着半音的音程肆意绽放,将情感上的挣扎推向高点,而后又是一句黯然无奈的自问“是否”,情绪重重地回落,如断崖一般,让人怅然若失。而两次副歌的反复,可以明显听到她在第二遍时力度的加强,在长音的结尾多了一个黯然的哑音,回落之时的暗哑与开头已判若两人,反复纠缠的情感折磨落在这些隐微细节之间,令人动容。

  无怪乎罗大佑会在现场接连称赞。

  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歌袁娅维在2016年初就曾录制为翻唱单曲发行,在《问情》与《Dear Friend》之前。时隔一年半有余,首次现场演唱即是当着原作罗大佑的面现场致敬,意义非凡。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