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虎啸龙吟》开播,围观司马懿的“活久见”

http://www.yule.com.cn 2017-12-08 11:55:42   来源:搜狐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主要讲述了三国时期的“魏国”,抒写魏国大军师司马懿如履薄冰、机智传奇、谋冠天下的前半生的故事,主要以文斗为主。如今正在热播的第二部《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主要讲述的是迟暮老年的司马懿在朝堂上面对更加狡诈的对手斗智斗勇,并且终于迎来了万众期待的一生之敌诸葛亮,冢虎与卧龙 ,好戏开场。

  在后世戏文和说书人的口中,论智谋,一个诸葛亮就占半个三国,剩下的或是增色孔明的颜料,或是拔高卧龙的垫脚石。

  周瑜是,司马懿也是。

  然而,若以结果导向论,司马懿是最大赢家。

  司马懿的出身诸葛和周瑜都不好比,几代人攒的运气,他的老老爷爷司马钧是汉安帝时的征西将军,老爷爷是司马量当官当到豫章太守,爷爷司马隽没什么突破,但也在颍川做了太守,到了老爸司马防这一代做了京兆尹(也就是当时国都的市长)。

  那个时候没有科举,都是征辟推荐,家里没有当过官的你都不好意思做公务员。讲求的是士族名门,祖上牛逼,后代也不能怂,那个时候也不是一妻一夫制,更不搞计划生育,司马防除了业务能力强,身体还特别棒,一口气生了八个儿子,世称:“司马八达”。兄弟多了,村里硬,不是瞎说的。

  司马懿就是八达中的老二:仲达。也是最有出息的一个。都说生子当如孙仲谋,我看司马家也挺会生,几代下来都不差。

  司马懿的智谋比之杨修、郭嘉、荀彧之流怎么样不敢说,但是这个人有一个优点,三国里无人能及,那就是谋定而后动,谋不定则等。堪称三国里的超长待机王,压制自己,猥琐发育,直到见了兔子才撒鹰。

  曹操听说了司马懿有点本事,打算找来干活,但是司马懿装病不去,表明上是隐士之举,就跟今天的文青一样,但是像司马家这样世代官宦的家庭,说想做隐士,他自己都不信。

  小的时候就“常慨然有忧天下心”,谁都知道他有“雄豪之志”,但就是装纯。那个时候正值乱世,造反是风口,有点本事都出来创业了,混得好名利双收,混不好找个借口转投其他门下,照样干,谁不想一展胸怀谋略?

  但司马懿不是,司马懿要么不去,要去也得是做完尽调。因为他判断了一下那时候他觉得站队很重要,A轮跟投那时候赔率太高,而且只要郭嘉在,没有他露头的必要。

  所以,郭嘉死之前的曹军的智囊团里几乎没司马懿什么事。等到了曹操大败袁绍之后,司马懿觉得曹操成了中原的独角兽,D轮进去成熟多了。

  主要这一年还有点特别,建安十二年,郭嘉卒,司马懿的一生之敌:诸葛亮出山。世有“郭嘉不死,卧龙不出”的说法。

  曹操永远记得自己的第一谋士兼联合创始人郭嘉死前叮嘱自己:司马懿能用则留,不能用要杀。之前还问了荀彧对司马懿怎么看,荀彧只说了四个字:静水流深。

  苏轼说得好:“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越藏越耀眼。

  加入曹操势力后,多疑的曹操听说司马懿有鹰视狼顾之相(指在肩头不动的情况下,头能180度旋转,温馨提示,危险动作,不要轻试)。除了得落枕的,这个动作难度极大。觉得此人必定狼子野心,不敢大用。

  司马懿也是谨小慎微,不敢张扬,让养马就养马,让铲粪就铲粪。前面已经说过,司马懿是结果导向的人,曹操岁数大了,而且不好伺候,但是他知道未来肯定是后来人的,所以好好活着很重要。

  他把自己押给了曹丕,夺嫡之争这样的事风险高点,但是省事,结果他又把曹操给熬死了。

  回顾司马懿在曹操活着的时候,很巧妙地避开了众多失败的战事,比如:赤壁之战,司马懿是没参与的。

  曹丕成了太子,司马懿才开始常谋国事,多出奇策,再不表现就晚了,疯狂赚分,三年后曹操终于死了。司马懿的地位因为前几年的拓展奠定了地位,曹丕称帝,意味着司马懿祈盼的IPO成功,剩下的就是收获的季节。果不其然,升官升到心烦。不知道曹操死时,司马懿有没有仰望星河叹一声:活久见。

  没想到上天再次给了司马懿一个大礼:当了七年皇帝的曹丕去世了。

  于是司马懿尽心尽力辅佐少君,可惜,曹室名短,没几年魏明帝也死了。

  这中间,司马懿一直被诸葛亮烦,智商上不占优势,诸葛亮的确是个好对手,以蜀汉一州郡之力硬是能几次强攻地广而沃的曹魏。

  司马懿知道,想要打败这个一生之敌恐怕略难,于是又拿出“活久见”这一招鲜,打不过就熬。

  诸葛亮忙的事太多了,天天加班,吃得又少,连打20军棍以上的事都要亲自管,司马懿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于是五丈原前,他送走了自己的对佩服的对手。“虽然你的才谋举世,但我只看结果”,诸葛亮死后的第四年魏明帝也病逝。司马懿自此熬死了三个皇帝,后来又诛灭曹爽,完成权倾朝野。

  但他仍没有取而代之,他的儿子也没有,直到他的孙子司马炎受魏禅让,司马家才最终霸业已成,谁能保证这不是司马懿经略之才远矣。

  静水流深,正是因为司马懿的克制、隐忍、虚怀若谷笑到了最后。多少英雄才士在他眼前绽放又凋零,锋芒毕露的郭嘉、才华横溢的杨修、兢慎均衡的荀彧、不可一世的曹操、智谋过人的孔明、江淮之杰的周瑜等等……

  所以,这个时代最重要不是智谋第一,而是静水流深,养好身体,一切活久见终生。司马懿的稳,就如同网利宝AAA信用评级和资金银行存管一样,稳健崛起。

  上市系互联网金融平台网利宝2014年上线,稳健运营3年多,先后获得了IDG资本和A股上市公司鸿利智汇(SZ 300219)数千万美元的两轮融资。截止2017年12月初,网利宝已服务近247万用户,累计交易量近160亿元,帮助投资人获得收益超过4.7亿元。

  网利宝的主要业务以汽车金融和供应链金融为主,由于其强调借款项目需要实物做抵质押,因此安全性较高,历史兑付率也达到了100%。投资利率方面,根据投资期限的不同,大致在7%-13%之间,投资周期则主要为1-12月。

  最近一年,网利宝的车贷业务始终排名全国前列,在第三方排名中处于前五的水平。2017年以来,该平台凭借稳健的运营获得了不少重磅回报:2017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2017胡润新金融百强榜“中国最佳用户体验新金融企业”、2017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优秀企业奖”等一系列行业大奖。

新闻表情